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调研笔记:龟兔赛跑! 这类老白马的新周期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研笔记:龟兔赛跑! 这类老白马的新周期来了?)

圣诞快乐,今天您喝酒了吗?是举家合欢的觥筹交错,还是甜蜜二人的红酒烛光,承接上期的饺子与白兰地,本期奉上啤酒业调研。为啥调研啤酒呢?是投资猎奇,还是发现了奇货可居?今天咱就喝着聊着,走起~ 


“千年老二”净利增速10年来的第二次超车

大冷天咋调研啤酒?这让接替林老师、初次与王总一起共事的我心里发凉,理由至简:

对于年轻人群钟爱的啤酒品类的消费江湖,在可预见的时间里对白酒霸主级“光环”会不会产生质的影响,不看不知道,啤酒各公司虽然在多项成长数据方面依旧落后,但是在归母净利增速上,啤酒今年三季度抢眼,超过白酒,为10年来的第二次。查看长年数据这并非因三季度属于啤酒旺季才导致这个现象。啤酒业的景气度在悄然上升,这确有“龟兔赛跑”之味道了;这也是本次调研促成节目的原因之一。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看见超级品牌 第十二期

燕京啤酒:中国啤酒业变革前夕的标致缩影

图1:“龟兔赛跑”——近10年来,A股白酒与啤酒业扣非归母净利增速统计

“我们这行和白酒不一样,就是8、9年一颠覆”

为什么选择燕京啤酒为调研入口?要知道这几年北京人喝燕京的都少了,直接喝对手盘了。王总本次调研“灵感”首先来自燕京啤酒换帅后的运营起色,特别是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量表上的五方面数据明显好转,尤其是将其置于10年内再加考量(同为北京国企,燕京换帅与看见节目之前讲的同仁堂、三元股份更换总经理尚有较多区别)。

啤酒业巨头粗放式扩张“后遗症”;同时也是中国啤酒业近代史;接下来保守策略与成本控制、产品提价和升级决策都将关乎企业的良性增长。燕京股价一直远远落后于重庆啤酒和青岛啤酒,现在连保守的燕京都悄然突破,成为国内上市5大啤酒巨头中最后一个实现现金流逆袭的企业,这让业内人士更加关注在啤酒、白酒本轮长达10年的“龟兔赛跑”后,啤酒业的新动向。

● 酒友福音 ●

调研中,工龄达25年的生产线负责人总结——我们这行和白酒不一样,就是8、9年一颠覆。结合国内外啤酒业发展“泡沫宝典”,2020年的确有望成为中国啤酒业升级的新起点。这意味着不仅现有是市场份额将发生改变,而且我们将来能喝到的国产啤酒口感也将提升,其中将使用更少甚至不用大米(这是目前一些国内啤酒口感平淡的一个原因),更多使用进口大麦来发酵和糖化(这是真的吗?)。添加栏目组微信kj50878249,我们随时一起品酒论道,什么道,当然是投资调研之道


图2:很有意思的一张图

(我国啤酒市场主要品牌市占率及区域分布)

来源:澄泓研究,东吴证券研究所

面对如此白热化的啤酒业群雄逐鹿,啤酒真的能不能开启一轮新周期的增速?我是牛锋,本期节目由我带您一起看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