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50指数发布 正规军不炒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9-12-26 02:2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50指数发布 正规军不炒币)

24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区块链50指数,入选指数的企业令人意外,这个指数也让投资者明白区块链不仅是各种虚拟币,而是可以和实体经济结合的各类公司。

在这个指数发布之前,很多投资者甚至感觉A股和区块链没有多大关系,一方面是因为区块链这个技术令人费解,好像是一种特别厉害的技术,很少有公司可以掌握,另一方面是区块链已经和各种虚拟币联系起来,成为炒作工具。

列入样本指数的公司包括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视觉中国(行情000681,诊股)、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光环新网(行情300383,诊股)、东港股份(行情002117,诊股)、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等。这些公司看起来并没有多少关联,囊括各种行业,新老产业。可见区块链技术研究和使用是宽泛的。

区块链因为比特币而深入人心,但从区块链技术诞生以来,敏感的企业就在研究这项技术。金融机构因为对安全性和可信度有很高要求,所以对这项技术很有兴趣,记者多年前参加一个包括微众银行参加的活动,技术人员就在研究怎么使用区块链技术。

腾讯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数据共享与交换、食品溯源、司法存证等领域都已经有成功的落地案例,电子发票也可以引进区块链技术,打通各种环节。

但是整体上,区块链在游戏、医疗、物联网、物流、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还基本处于试验性质,传统上区块链规模小、效率低,这是因为一开始区块链是比特币技术为代表的公有链,参与方都可以读写改,具有高信任度,但是缺少应用场景,效率不高。

为了走入实用领域,区块链技术上做了演进,有了私有链和联盟链,私有链是应用在一个主体内,特点同样是多中心化,但关键节点只需让各方信任的权威机构进行写入和修改,这样就可以解决效率问题。联盟链可以是多个主体参与。

无论什么链,目前实用规模都很小,业内人士预测,兼顾理想和现实的联盟链最有可能得到普及,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有可能获得率先突破。

区块链一度被认为是改变世界的技术,但因为各种虚拟币炒作,特别是一些炒作人士在虚拟币上频繁上演吸金大法,将虚拟币当做诈骗手段,区块链名声很不好。回归到技术层面,区块链只是诸多技术发明中的一个,分布式存储和去中心化是一种很理想的方式,解决了信任问题,但是目前中心化的方式使用起来也不错,简单有效,所以区块链技术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迟迟走不进实用领域。

企业重视并不断推动区块链应用,现在看来就像一次次试错,希望找到一个好的赛道,能卡在关键部位,不至于被别人抢了先,至于未来赛道有多宽多长,其实没有多少人能说得准。

深交所发布区块链50指数,让投资者明白区块链技术的正规军在哪里,了解到有各类企业都在探索区块链,可以更清楚地认知区块链,不过于神话区块链也不过于妖魔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