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条提问直追传感器新风口?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2019-12-24 06: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0条提问直追传感器新风口?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

12月23日,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疯狂寻找传感器相关标的。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近8天就有200多条与传感器相关的提问。

近日,“科技部组织专题闭门座谈会,邀请数十家企业代表研讨传感器相关的关键新材料和工艺趋势,探讨技术路线”的消息刷屏。

对于上述会议的情况,中证君从一家参加科技部座谈会的公司处得到证实,此次会议由工信部组织、在科技部召开。但对于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该公司人士建议向有关部门咨询。

图片来源:互动易

传感器市场空间广阔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它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

“传感器是数据的采集入口,是物联网、智能工业、智能设备、无人驾驶等的‘心脏’。”根据华辰产业研究院研报,传感器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一是结构型传感器出现;二是固体型传感器的发展;三是智能型传感器的发展。

中泰证券指出,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最底层和最前沿,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传感器主要应用在汽车、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工业控制等方面。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在此背景下,传感器市场也得到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到2019年,传感器扩大应用范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将达2310亿元。

一家传感器业务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中证君表示,国内传感器市场处在非常好的产业环境下,在5G商用大背景下,互联网连接越来越广,应用的传感器技术在增加。传感器的种类非常多,以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传感器为例,很多机械原理以及其他原理的传感器技术正在被MEMS技术取代。但在MEMS传感器领域,我们国家的公司和博通、博世、意法半导体等公司的差距还很大。

工信部2017年发布的《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指出,支持企业探索研发新型MEMS传感器设计技术、制造工艺技术、集成创新与智能化技术等。

渤海证券认为,传感器将是智能感知时代下最基础的硬件,如今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任何相连接的智能终端节点都离不开MEMS 传感器。随着传感器应用的领域不断拓展,传感器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医疗、物联网等,将成为MEMS传感器的主要增长点。

但有买方人士对中证君称,传感器较难成新风口,因为现在已经有很多稳定增长的公司了。传感器有很多种,MEMS只是一种新型的传感器,虽然目前占比并不是特别大,但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华辰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全球传感器市场,CIS(接触式图像传感器)占比29%,MEMS占比20%。

来源:华辰产业研究院

渤海证券指出,目前,在MEMS传感器领域,设计制造领域相关标的有苏奥传感(行情300507,诊股)、歌尔股份(行情002241,诊股)、苏州固锝(行情002079,诊股),封测环节相关标的有华天科技(行情002185,诊股)。

上市公司披露传感器业务

早在12月12日,工信部规划司发布了《2019年工业强基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公示》,其中,传感器作为重点之一,参与的公司包括汉威科技(行情300007,诊股)、歌尔股份全资子公司、久之洋(行情300516,诊股)等。

来源:工信部网站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也在互动平台披露了其传感器业务的进展。

12月20日,航天科技(行情000901,诊股)在互动平台称,公司传感器产品主要涉及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液位传感器、位置传感器等。

12月19日,盾安环境(行情002011,诊股)称,公司MEMS传感器目前主要应用于空调暖通、汽车空调及空压机等领域,应用于空调暖通方面的传感器已经实现量产,应用于汽车领域的传感器目前在小批量供货。

12月19日,汉威科技表示,本身就一直在做传感器芯片。公司目前在氢能源汽车上的传感器应用比重较小,电子皮肤传感器(柔性压力传感器)目前在医疗健康、电子消费类领域已形成批量订单。

汉威科技表示,公司的柔性压力传感器可用于多种可穿戴设备中,除了常规电子设备,也可以在例如运动鞋、床垫等日常居家用品中实现较好的应用。

必创科技(行情300667,诊股)称,现阶段公司的MEMS压力传感器芯片主要聚焦在发动机进气歧管压力芯片和消费品气压高度计芯片,公司会持续关注MEMS压力传感器芯片在相关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安洁科技(行情002635,诊股)表示,公司为新能源客户提供传感器相关产品。

中航电测(行情300114,诊股)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销售应变式传感器,是基于测量物体受力变形所产生的应变的一种传感器,目前在衡器、仪器仪表、工业过程控制、测试测量、消费电子及医疗健康等领域广泛应用。

睿创微纳(行情688002,诊股)称,公司MEMS传感器是指红外成像芯片中感知红外辐射的结构。公司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目前已具备传感器设计的研发与制造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