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先生”加入上市提速 奇瑞能否焕发第二春?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2-19 19:3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键先生”加入上市提速 奇瑞能否焕发第二春?)

图片来源:车企管网

奇瑞混改持续发酵。继12月4日磕绊一年多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被青岛五道口以144.5亿拿下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又于近日不动声色的完成了一次高管“大换血”,青岛五道口正式介入奇瑞管理体系。

天眼查数据显示,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于12月16日进行了一系列工商信息变更,其中奇瑞控股注册资本由约42.78亿元变更至约61.99亿元;奇瑞股份则由44.56亿元增至约54.69亿元。同时,奇瑞股份的经营范围新增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变更中,奇瑞高管大换血,除尹同跃仍担任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董事长外,奇瑞控股7位高管退出,奇瑞股份更是有包括史正富等“奇瑞老人”的29位高管退出,取而代之的是青岛五道口系的10位高管。其中,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首次设立副董事长一职,由青岛五道口实控人周健民担任,原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出任奇瑞控股董事,引人关注。

一系列人事变动后,青岛五道口正式介入奇瑞管理体系,昔日的自主一哥正在接受一场来自资本市场的涅槃重生。12月19日,时代财经就其新管理团队介入后的体系调整、后续规划等问题询问奇瑞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显然,奇瑞混改的迷雾尚未完全破开。

高管换血后奇瑞或加速上市

尽管奇瑞混改的诸多事宜还埋藏在水下,但已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奇瑞混改直指整体上市。

12月19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时代财经表示,“无风不起浪,奇瑞此次战略增值应该是为上市做准备。一方面奇瑞这两年销量正在恢复,具备市场基础;另一方面奇瑞新能源的发力较早但成效一般,发展新能源需要大量资金,上市是一个比较好解决方案。”

确实,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已是公认的发展趋势,但转型的成本比想象中大得多。近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三大豪车品牌BBA均宣布了裁员计划,累计消减近3万岗位,以节约成本,投入电气化转型;早些时候,沃尔沃与吉利合并发动机业务,理由亦是腾出资金空间投入新能源转型。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之一,同样存有巨大的转型资金空缺,同时,奇瑞的上市之旅,也一直是近年来业内的看点。

2015年,奇瑞徽银赴港上市未果;2016年,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欲借壳海螺型材上市,无奈计划被后者终止;2017年奇瑞徽银转战A股,但IPO审核在同年便已终止,原因不详。本次新股东的加入,或加速奇瑞上市的步伐。

奇瑞此次混改的本质即战略增值。之所以耗时15个月,在于奇瑞在增资扩股项目中设置了诸多门槛,限制投资方干涉研发、生产、销售等企业经营,奇瑞从来不曾放弃过自身的绝对控制权。

青岛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也向媒体表示,“入股奇瑞旨在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而一个更加明显的信号是,在本次高管换血中,原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出任了奇瑞控股董事。资料显示,周健男拥有20多年的金融和证券工作经历,熟谙上市公司审计流程,曾供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大成基金、光大证券等。如若奇瑞上市,周健男明显会是奇瑞登陆资本市场的关键人物。此外,包括陈翔、严琛、夏峰等新任高管都有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等方面的任职经历。

混改落地、青岛五道口资本入场、管理团队就位。尽管没有官方宣布,但一条上市的通道似乎已经悄然搭建。

青岛即墨政府介入,奇瑞能否第二春?

奇瑞是否借此上市,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此次引入股东,确实改变了奇瑞的被动局面。奇瑞官方表示,对于此次增资扩股所获144.5亿资金,将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亏损1.56亿元,资产总额904亿元,负债总额68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8%。而奇瑞股份同期亏损13.7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2%;资产总额830.8亿元,负债总额62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

另一方面,混改还为奇瑞自身引入了一强大外援,青岛五道口背后其实是青岛即墨区政府。即墨区政府亦从不避讳这一事实,墨区政府官网也发布文章承认,该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控股奇瑞为完善青岛的汽车产业链条增添新筹码,即墨区还透露,奇瑞将在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12月19日,汽车分析师卢昊向时代财经表示,“青岛甚至整个山东的汽车产业其实比较薄弱,在当前的资本寒冬里,拿出140亿算十分具有诚意了,达成投资建厂的协议,也在预料之中,但最终即墨区能否借此实现汽车产业的崛起,还要看彼此的磨合及市场的发展。”

引入资金、上市脚步加速、获得即墨政府强援,奇瑞的混改似乎正使得奇瑞这家昔日的自主一哥焕发第二春。但根本问题不解决,奇瑞难言复兴之路。

12月19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时代财经表示,“奇瑞最大的痛点其实是核心技术不够领先,奇瑞的汽车三大件基本自产,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但和引入沃尔沃的吉利相比还有一点距离,这也是奇瑞逐渐远离第一梯队的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奇瑞品牌车型销量达到60359辆,环比增长14.3%,同比增长11%,在国内车市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的奇瑞汽车颇为亮眼。

但具体来看,其拉动销量增长的核心车型却不是一直高喊“品牌向上”的星途,而是单月销量连续破万的捷途X70,典型的低价车型。至于星途,今年上市以来表现平平。

核心技术已获得市场认可,但技术程度又难以突进“高端车”的门槛,这是摆在奇瑞面前的难题。

在当前车市持续低迷、技术不断更迭的大背景下,引入资本甚至上市亦只是高速发展的一个前提,打造领先的产品研发体系才是决定奇瑞未来高度的核心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