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严打“炒猪团”!生猪存栏一年来首次逆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2019-12-17 13: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官宣:严打“炒猪团”!生猪存栏一年来首次逆转)

“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有所增加,加上价格高位运行对消费也有所抑制,整体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在12月17日举行的农业农村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的禽肉、牛羊肉形势也不错,禽肉生产增加较多,牛羊肉生产也将增加,可以弥补部分猪肉供应缺口,肉食品供应整体有保障。”

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

王俊勋介绍,生猪存栏首次探底回升。11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这两个重要生产指标双双止降回升,表明全国生猪生产已经扭转了持续下滑的局面。从不同区域看,有18个省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比上个月增加了6个省份;有22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比上个月增加了5个。

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势头更加强劲。11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的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分别为1.9%和6.1%,比10月份扩大了1.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

此外,后备母猪销量回升。据农业农村部对重点种猪企业跟踪检测,11月份二元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了25.9%,同比增长了135%,这表明养殖场户补栏增养信心进一步增强。

严厉打击“炒猪”行为

“猪粮安天下”,生猪是我国最大的农业品种,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所以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谋取暴利,组织了“炒猪团”。他们向养殖场户投放丢弃的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发生疫情的舆论,从而诱使养殖场户出现恐慌性抛售,再大幅压低生猪的价格,从而达到“炒猪”牟利的目的。

王俊勋表示,上述“炒猪”行为涉嫌违反《动物防疫法》,严重影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严重破坏生猪生产秩序,严重损害养殖者的合法权益。

为了有力打击和防范上述“炒猪”行为,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 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的通知》。此外,根据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暂行办法》,鼓励媒体、单位和个人通过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热线等渠道,举报有关“炒猪”线索。

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的帮扶带动力度

目前,我国有2600万个养猪场户,其中99%是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场户。从猪肉产量上看,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接近50%,也就是说,中小养殖场户生产了全国一半的猪肉,是生猪稳产保供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加快中小养殖场户生产恢复,直接关系到全国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能不能如期完成。

王俊勋说:“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四川绵阳召开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温氏、正邦、双胞胎、扬翔、铁骑力士、德康等6家大型龙头企业介绍他们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发展的经验做法。目前,6家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家庭农场’、托管租赁、入股加盟等方式,帮助带动中小养殖场户4万多户。”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的帮扶带动力度,加快推动恢复产能。

猪肉概念股集体拉升

12月17日早盘,猪肉指数开盘走高,并在高位横盘。截至午间收盘,29只猪肉概念股中,有26只红盘运行。

来源: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

其中,新五丰(行情600975,诊股)强势涨停,海大集团(行情002311,诊股)、振静股份(行情603477,诊股)、唐人神(行情002567,诊股)、得利斯(行情002330,诊股)、金新农涨逾4%,天邦股份(行情002124,诊股)、益生股份(行情002458,诊股)、正邦科技(行情002157,诊股)、傲农生物(行情603363,诊股)涨超3%。

伴随着猪肉供不应求,上市公司也在加大产能的投入,仅11月份就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积极扩大生猪养殖网络。

养猪行业龙头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11月份以来已公告将要拿出近74亿元扩展生猪养殖网络。在河北、山东、江苏、湖北、河南和安徽等5个省成立14家全资子公司,每家子公司投资金额均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均为畜禽养殖及销售,良种繁育。

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11月27日也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温氏产投拟以3.5亿元购买新大牧业41.22%的股份,同时对新大牧业增资4.6亿元,最终共获得其61.86%的股权。通过上述交易,温氏股份将实现生猪养殖产业在河南布局零的突破。

此外,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拟投资近90亿元建设广西河池等9个生猪养殖项目。以上项目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可新增商品猪出栏686.5万头。康达尔(行情000048,诊股)计划一个月内在广东、广西、海南3个地区共投资85亿元建设年出栏29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唐人神拟于河南卢氏县投建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2.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