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低估值个股年底迎来补涨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估值个股年底迎来补涨行情)

多位职业投资人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在当前投资风险偏好明显偏弱的环境下,低估值行业中的绩优公司无论是从进攻还是防守的角度,短期看都更安全,可以适当布局。

临近年底,流动性问题一直是A股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一方面,各大机构已表现出相对谨慎的态度,更多的倾向于收益兑现,进入防守准备,这一点从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医药、计算机等板块开始集体调整,而低估值或前期滞涨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钢铁、建材、采掘等板块开始补涨即有所体现;另一方面,统计数据也显示,年底市场中的解禁规模和IPO发行规模均有所增加,也对市场中的流动性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多位职业投资人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在当前投资风险偏好明显偏弱的环境下,低估值行业中的绩优公司无论是从进攻还是防守的角度,短期看都更安全,可以适当布局。

年关将至 白马蓝筹板块集中回调

近期的市场中,聚集了大量白马蓝筹公司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相继在触及高点后开始回调。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1月20日至12月5日期间,申万28个大类行业中,跌幅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传媒和计算机,这几大板块中除传媒外,几乎都是前期的领涨品种。个股中,之前市场表现颇为抢眼的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天邦股份、民和股份、汉邦高科、四方精创、我武生物、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等,均加入了调整大军阵营。

对于临近年底白马蓝筹板块的回调,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从涨幅来看,年初以来,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家电等行业为代表的白马蓝筹公司确实已经获得了较大的涨幅,边际上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另一方面,从估值角度看,前期表现优异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估值因之前的持续上涨已处在了相对高位,投资的风险回报比出现降低,因此在年底纷纷陷入了回调趋势。

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则认为,持续的通胀预期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对流动性和EPS带来负面影响,而公募基金进入年底清算,陆续开始兑现收益,这使得前期涨幅和估值已经偏高的医药、消费领域成为了主要减仓区。

事实上,近1个月以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洋河股份、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大消费龙头公司纷纷遭到北向资金的净卖出,其中,以贵州茅台和恒瑞医药的卖出规模最高,净卖出金额均超过了10亿元。而在大量白马蓝筹股股价的集中回调下,市场中有关白酒、医药等板块风险已经大于机会的声音也再度升温。对此,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经过近期的回撤,部分公司已经调整得比较充分,投资机会已经重现。

对于大消费板块的未来表现,童第轶认为近期白酒、医药等消费行业的回调除了各种利空因素影响外,如果大消费白马蓝筹公司能够继续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兑现市场预期,则未来的估值水平还是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的。余定恒也认为,大消费行业长期投资逻辑仍清晰,调整后值得继续重点关注。

低估值银行股“破净”占比最高

一边是上证指数在2900点附近盘整,另一边则是市场中陷入“破净”状态的公司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滋生。以12月5日的收盘价结合今年三季报的数据统计,目前两市有357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跌破了其三季报的每股净资产,而在今年4月8日上证指数最高触及3288.45点高点时,当时市场中“破净”的公司只有45家。

从个股的“破净”情况统计,有多达259家公司最新收盘价较其每股净资产下跌幅度超过了10%,其中众泰汽车破净情况最为严重,相较三季度末8.29元每股净资产值,12月5日,公司收盘价仅有2.75元,“破净”幅度高达66.83%。

分行业统计,房地产、交通运输、采掘、银行、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均出现了超过20只的“破净”公司,其中地产公司的数量最多,共有43只,ST银亿、ST新光、海航基础3家地产股的“破净”幅度均已超过50%。而在“破净”股占行业比上,银行、钢铁和采掘3大行业的“破净”率则相对最高,25家、16家、25家破净股分别占到各行业全部公司比重的71.43%、50%和37.88%。

银行板块是市场中“破净”率最高的行业,35只银行股中仅有10只幸免于难。若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张家港行虽未进入“破净”的队伍,但目前的股价已在“破净”的边缘,5.66元的收盘价仅较5.46元的每股净资产高出了3.63%。

那么,银行股未来会不会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呢?对此,余定恒认为,银行是典型的顺经济周期行业,主要反映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在目前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讨论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还为时尚早。

而与之观点不太相同的是,童第轶对银行股的看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银行板块的估值虽然相比以往的向上弹性确实有所减弱,但后续相关的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将会成为银行业的利好刺激因素。从风险角度看,目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叠加相对稳健的基本面,股价进一步向下的空间不大。另外,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明显利好于银行板块。投资者应该重视银行业长期确定性的配置价值。

“银行股机会越来越向类似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头部公司集中。”对于银行股,张可兴认为银行板块内部出现分化,在国家对金融业的彻底开放下,一些没有特色和缺乏竞争的银行会逐渐被边缘化。

传统周期行业仍有上行空间和时间

在白马蓝筹板块步入调整阶段的同时,前期滞涨的传统周期类行业开始有所异动。年初至11月19日期间,以6.08%的阶段跌幅排在跌幅榜第三位的钢铁板块自11月20日以来开始异动,成功站在大类行业涨幅榜的第二位,2.78%的涨幅仅次于有色金属。同期,建筑材料、采掘等传统周期行业涨幅也均实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对于传统周期股年底开启的上涨模式,张可兴表示,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前期一直在被资金抛售而导致滞涨现象明显,近期边际上存在补涨动力;同时,从估值角度看,钢铁、采掘、房地产、建筑材料等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偏低,尤其是钢铁和房地产板块,目前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尚不足10倍,处在历史低位,从防守角度考虑,当前已具备很高的投资性价比。另外,进入年底阶段,很多资金还存在获利了结重新布局想法,在卖出一部分前期大涨的消费股后,必然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去补仓,而低估值周期板块恰好补上。

“目前传统周期类行业确实是存在一定的政策性利好的。1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并且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国信证券燕翔表示,本次对于基建资本金制度的放宽是有助于强化基建在政府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存在较为积极的意义。由此来看,基建投资将是政府逆周期调节的主要发力点,这显然在边际上直接利好钢铁、建材、采掘等传统周期性行业。

那么,低估值周期行业还能表现多久?对此疑问,张可兴认为可能会持续1至2个月时间。他表示,对于周期行业的投资需要区分来看,如果是整个行业,因为目前整个经济周期持续向下,虽然经济增速绝对值还保持在5~6个百分点,但这些行业基本上都已经处在了低速增长,甚至是不增长的趋势中。因此,整个板块的赚钱效应或行业的整体性机会是相对偏小的。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则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如果一个行业拥有一池的水,那么行业内哪个公司的桶更大即可以装更多的水,龙头公司就是拥有更大的桶的公司。如果看长期投资价值的话,虽然经济在不断下台阶,但传统周期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仍具备较高的盈利能力,未来有望在整个行业中脱颖而出,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和利润成长空间。”

“并不是所有的传统周期类个股都会持续得到资金的青睐。”童第轶指出,寻找有投资机会的低估值公司需要从三个角度入手:第一是因经济数据改善而直接受益的公司,11月PMI出现好转,房地产、基建等相关行业已经出现了对应的走势,这些公司更可能出现实际业绩的改善;第二是高股息率的公司,在宏观经济利率下行的背景下,现金流充足、高分红的公司价值凸显,尤其是这类公司多集中在目前估值偏低的传统行业中;第三即是和张可兴的观点类同,在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需要重点关注龙头公司,因为它们不仅质地更加坚实,且也更容易攻守自如。

机构资金增持低估值绩优股

对于低估值公司,北上资金近期也在积极增持中。以电气设备业公司卧龙电驱为例,11月19日时,北上资金对其的持仓比例只有0.96%,而到了12月4日,北上资金持有其仓位已上升至4.03%,提升了3.07%。北上资金的看好与公司的基本面良好相关,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实现了81.94%的快速增长,即使是在11月以来股价持续上涨后,目前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也仅有13.55倍,明显低于行业26.69倍的平均估值。类似的还有建筑材料类公司旗滨集团、华新水泥等,从近期北上资金的操作情况看,它们也被明显增持。目前,这两家公司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仅有10.29倍和6.88倍,与所属子行业24.91倍和7.81倍的整体估值仍有一定差距。

另外,随着时间接近年末,机构调仓换股意向明显,这从近期各大机构的调研情况可以有所体现。在新版医保目录新鲜出炉后,机构不再将目光过多放在乐普医疗、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大盘蓝筹公司上,而是对仙琚制药、洛普药业等估值偏低的医药股进行了更多的研究。以12月5日的数据统计,医药生物板块的平均估值为33.08倍,而统计仙琚制药、洛普药业的估值只有25.72倍和30.29倍,或正是低于行业均值的估值水平,再叠加十分优异的业绩成长性,在行业股价集中回调的当下,反而逆势走出上涨行情。三季报数据显示,洛普药业今年前三个季度4.32亿元的净利润完成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87%,而仙琚制药2.91亿元的净利润额也较2018年同比增长了37.4%。当然,除了医药类公司,建材板块的东方雨虹、化工板块的恒逸石化、卫星石化等,在近期也相继获得众多机构的密集关注。

对此现象,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医药、消费、科技等景气板块一直是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重点,但目前估值确实已存在争议。年关时节,市场资金已开始为明年着手布局,低估值个股也因此受到青睐,“部分质地优良的周期股也有穿越牛熊的能力,重点关注建材、地产等板块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