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借解禁潮风口,寻找基本面优秀个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19-12-09 19:3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解禁潮风口,寻找基本面优秀个股)

继10月和11月“解禁潮”之后,12月份又迎来限售股解禁小高峰。尤其是12月最后一周将约有1752.49 亿元的市值开始流通,这一数据远远超过本月前三周的总和。

对此,职业投资人张俊鸣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限售股解禁的影响是正面抑或是负面,实际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公司的基本面逊于估值表现,要防解禁冲击,反之的话,即便解禁股东也不会抛售。在解禁潮之下,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逆向思考,多关注逆势增持的个股。

股东对低估个股的抛售意愿不高

据记者统计,12月份A股中将有230.76亿股股份和2933.31.45亿元开始流通,这略为低于11月份的解禁潮的数据(295.81亿股和3094.97亿元)。这也就是说,11月份解禁潮的影响极有可能在12月份再次上演。

如11月13日发布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的中国人保,公司股价在公告发布首日便下挫2.29%。此后,更是接连调整,至今(12月4日,下同)其股价已累计缩水近五分之一。除此之外,德展健康、金龙机电等多只个股或是受此影响,股价也都出现了较大调整。这一现象一时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再次将限售股解禁和“洪水猛兽”联系了起来。

对此,张俊鸣指出,限售股解禁本来就是市场的常态,而且随着A股不断扩容,限售股解禁的规模还会持续增加。这种现象之所以引起一些投资者担忧,是因为一些公司的估值确实较高甚至还存在一定的泡沫。如果公司的估值合理、且基本面向好,即使有股东减持影响也不大。他觉得,像腾讯和阿里这样的龙头也曾减持,不但没有引起市场恐慌,还促进了新资金的进场。“核心就是这些公司估值不高,而且质地很好”(见表1)。

实际上,拟减持股东若发现市场“低估”了其所持个股,他们也不会“割肉”出场,最近最典型的例子是交通银行。今年4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拟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即减持计划截至10月24日结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计划减持的股份,是社保基金会2012年认购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在之后的7月25日,交通银行发布减持进展公告,社保基金会到当时未减持股份;到了10月24日,社保基金会仍未减持交通银行股份。至此,社保基金会“放弃”了减持计划。而据记者梳理,目前交通银行的市盈率仅为5.3倍左右,不仅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见图1),并且低于行业6.7倍的中值水平。同时,交通银行还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为0.6倍)、股息率也处于较高水平(股息率为5.49%)。

积极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逆势增持股

结合当前市场成交量低迷的情况,面对解禁高峰的到来,张俊鸣认为,投资者应从两方面进行准备。一是,若投资者意在博弈价差,对有限售股解禁且基本面略弱的个股应适当降低仓位、回避风险。二是,对于上市即将届满一年尤其是有创投机构、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的次新股来说,或者解禁股中持股5%以下的“小非”占比较高的,要保持较高警惕(见表2、表3)。

他认为,在回避解禁套现风险之外,积极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不减持反而增持的公司,特别是一些充分调整之后、被大股东和产业资本大举增持甚至举牌买入的品种。这类的增持行为往往具备风向标的作用,会缩小投资者选股的“包围圈”,不失为追随产业资本进行价值投资的一种方式。

据记者统计,自10月份以来,步步高、成都银行、富临精工、合众思壮、金财互联、立思辰、欧比特、三七互娱、泰胜风能、同为股份、星网宇达、英飞拓12家公司曾发布了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