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未果 大地熊改道科创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杨紫薇 2019-12-09 03: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上市未果 大地熊改道科创板)

又有一家企业在上市路途中改道。

近日,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熊”)递交的申报稿获上交所受理,成为安徽省第四家冲刺科创板企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大地熊曾于2017年提交了创业板的上市申请,但一直未果。

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大地熊拟募集资金3.52亿元,较前次申请创业板拟多募资近1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500吨汽车电机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建设项目”、“稀土永磁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需要。

出口占比逾四成

那么,这家公司具体是做什么的?

根据介绍,大地熊致力于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针对高端应用领域,所处行业为稀土新材料行业中的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细分行业。

其中,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用于电磁信号转换并对相关产品性能、效率提升较为明显的关键基础材料,较多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高端消费电子领域,材料主要由不同稀土资源制作而成。

近年来,公司收入在稳步增长中。根据申报稿,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报告期),大地熊的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8亿元、5.86亿元、2.7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075.37万元、4462.76万元、4145.06万元、2251.46万元。

此外,申报稿同时还给出了2019年全年的业绩预告。经测算,2019年,大地熊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5.08%,净利润5785.38万元,同比增长39.57%。不过这仅为公司初步预测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盈利预测。

记者还注意到,公司通过出口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不低,而这是由整个市场环境决定的。

截至目前,大地熊产品已出口至欧美、亚太等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外销收入1.63亿元、1.99亿元、2.44亿元、1.01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51.43%、45.47%、47.44%及43.54%。

公开信息显示,全球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日本,其中中国占据全球8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主要向美国、德国和韩国出口,日本产量主要满足国内需求,国外对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依赖程度较高。

上述情况也直接反映在了公司的主要客户上。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大地熊前三大客户均来自国外,分别为美国百得、Advanced Magnet Source Corp.、日本牧田,三家客户给公司贡献了共计26.24%的销售收入。

政府补助占比高

根据申报稿,大地熊的控股股东为熊永飞,实际控制人为熊永飞、曹庆香夫妇,两人共持股公司59.55%的股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股东众多,共有115位股东。除高新金通安益一家机构持股外,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

除了上述出口业务给公司贡献了较多收入外,另一边,政府补助也构成了其利润来源的“大头”。

根据披露,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大地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068.88万元、1052.51万元、822.71万元和800.38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0.33%、20.96%、17.93%和32.37%。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对公司的补助也是此前证监会关注的焦点。

在早前创业板申报稿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大地熊说明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构成依赖,是否存在因政府补助停止而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风险。

公司解释道,前述政府补助主要和研发项目及技术创新相关。若政府相关补助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减少,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关联交易受关注

记者还发现,参股子公司安徽包钢既是大地熊的客户,又是其采购方。

上文中提到,公司主要产品为烧结钕铁硼磁体,生产时主要需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在原材料上,公司基本上都向其参股子公司安徽包钢进行采购。2016年以来,安徽包钢一直是其第一大供应商,且采购占比基本在六成以上。

据悉,安徽包钢成立于2011年,系上市公司北方稀土(行情600111,诊股)与大地熊共同设立的生产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企业。截至目前,安徽包钢由北方稀土控股,持有其60%的股权,其余40%的股权为大地熊所持有。

在安徽包钢成立之前,主要是北方稀土的一家子公司向大地熊提供服务;自成立后,安徽包钢开始向大地熊提供从稀土原料到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加工的全过程服务并收取加工费。对于这种关联合作模式,公司表示,通过安徽包钢可以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渠道,是由稀土永磁行业原材料供应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的采购模式。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安徽包钢的营业收入达到近4亿元,但为何净利润只有166.25万元?

为此,记者于12月3日下午致电了大地熊董秘办并发去采访函,公司书面回复称,“从生产环节来看,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制备是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最前段的熔炼合金工艺环节之一,主要设备为真空感应铸片炉,工艺简单、技术附加值低,主要材料配方和工艺要求由公司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作为重要的供应商,安徽包钢还“扮演”着客户的角色。据披露,报告期内,大地熊全资子公司苏州大地熊存在向安徽包钢销售少量橡胶磁产品(磁性春联)的情况,主要系安徽包钢采购磁性春联用于员工福利等需求。公司表示,该交易金额较小,定价参考市场价格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稀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