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引领12月开门红 PMI高于预期提振周期板块

来源:投资快报 2019-12-03 0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股引领12月开门红 PMI高于预期提振周期板块)

A股市场2019年收官之月迎来开门红。昨日市场上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国产芯片概念股表现活跃。在新旧动能切换背景下,通信电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成电路产量增速继续提升,TMT行业显示高景气度。市场企稳背后,PMI等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为市场向好奠定基础,PMI的回升对估值底部的制造业、周期相关板块有一定提振作用。

5G带动新一轮科技周期 A股迎来12月开门红

A股市场2019年收官之月迎来开门红。受PMI大幅回升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12月2日双双跳空高开,在券商、多元金融的推动下震荡走高。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午后股指震荡走低,但至收盘时仍双双收红。上证综指收盘涨0.13%,报2875.81点。两市合计成交仅3425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国产芯片概念股表现活跃。

在板块方面,科技股全面复苏,国产芯片概念领涨,扬杰科技(300373)、景嘉微(300474)、嘉欣丝绸(002404)、乾照光电(300102)涨停。目前来看,市场仍然是结构性行情,科技股依旧是最吸金的板块,金融股上涨不具备条件,指数难有起色。随着MSCI扩容结束,高价股和大蓝筹将有补跌出现。

从历史数据上看,在制造业低迷的背景下,通信电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成电路产量增速继续提升,全球半导体产业有触底回升迹象,显示TMT行业的高景气。在未来风险溢价回落,基本面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继续看好TMT板块。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这轮科技股行情类似2012-2013年,2012年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迅速普及,2012年的领涨板块主要是硬件相关的电子元器件等,2013年之后科技股行情向内容应用端的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扩散。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5G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将带动硬件、软件的革新需求。

中信证券观点认为,12月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的预期难见底,政策谋定而后动,短期难超预期,流动性宽松预期边际上减弱,且外部风险预期上升。四大预期寻底,机构资金博弈及赎回导致的被动减仓大概率将持续,“抱团”股短期调整未结束。但市场底线依然明确,2700-2800是空间上的最佳定投区域。

PMI高于预期提振周期板块

大盘企稳背后,PMI等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为市场向好奠定基础。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

分项来看,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为51.3和48.8,环比上升1.7和1.8个百分点,成为推动PMI重回荣枯线的主要分项。有分析认为,考虑到11月临近海外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旺季,出口订单的回暖可能存在一定季节性因素,后续PMI改善的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从中期视角看,近期经济数据企稳与地产韧性有关,但目前在地产投资增速高位,政策整体依然维持偏紧格局。

大摩华鑫基金观点认为,尽管目前经济景气度仍然不高,但仍需要关注PMI数据所传递出的经济阶段性企稳的积极信号,因为全球制造业PMI已经持续回升。内需方面,库存偏低对经济构成支撑;预计PMI数据对估值底部的制造业、周期相关板块有一定提振作用。

体现到市场层面,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近期周期股的阶段性补涨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阶段性修复,而且在PMI数据超预期背景下,短期也理应反弹,但考虑到后续经济向上弹性有限,其观点认为这也将制约了周期股行情的性质。必须认识到,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靠旧动能刺激经济增速的必要性也在下降。

后市展望>>

安信策略陈果:PMI超预期有利于周期股短期反弹

广发策略戴康:“抱团”松动调整 仓位挪向何方?

天风策略徐彪:如何理解少部分公司牛市的暂时受挫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中国股市最缓慢悠长的牛市到了

点击查看>>>12月A股市场投资指南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欣丝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