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科技股受挫 真跌还是假摔 机构:仍是明年最强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11-26 0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股受挫 真跌还是假摔 机构:仍是明年最强主线)

作为2019年结构行情的最强主线,科技股近期走势不佳。11月25日,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科技龙头指数下跌1.94%,近四日累计下跌5.98%。

深南电路、汇顶科技、飞荣达等前期强势的科技股纷纷破位下行,科技股行情真的熄火了吗?

两因素致科技股回调

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科技股近期为何大跌。事实上不光科技股,一些强势的医药股近期也是纷纷大幅回调,比如我武生物、爱尔眼科等。

综合当前市场观点,诱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临近年底,市场上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面临兑现收益,而相对收益投资者考核期也在临近,并且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集中度较往年明显提升,在消费及科技龙头超配较多,在此背景下,一旦出现事件性的“风吹草动”,风险偏好收缩、恐慌情绪蔓延,便易引发集体反应;二,部分投资者担忧年内MSCI最后一次扩容后,年底外资流入动力将会减弱。

对于第一个诱因,有市场观点认为,其也是近期大盘波动的主因。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每到年底,市场对现金的需求边际上是上升,融资余额在年底大多数是净下降,且考虑到今年A股投资者持股获利盘较重,不排除有部分机构选择年底前将A股持仓获利了结。数据显示,以公募基金为例,截至11月22日,公募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31.6%、28.3%,是近十年中公募基金净值增长第三高的年份。若以绝对收益为考核目标,则部分机构可能会提前选择“调仓换股,落袋为安”,这给A股市场的运行增加了波动。

若从机构“落袋为安”角度来看,第一个因素的影响更体现在短期。即便拉长视角,市场中也很难找到其他标的来替代这些核心资产。

对于第二个诱因,作为今年科技、消费行情背后的主要增量资金,MSCI年内扩容完成后,海外资金后市仍有望持续流入A股。国盛证券策略研究指出,MSCI下一步纳入节奏未定,但其纳入A股的过程相比其它海外市场,节奏将会加快,纳入间隔会更短,外资入场趋势不会改变。

科技股仍有上行动力

明白了科技股回调的原因,下一步则要搞清楚科技股能否继续上涨。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震宇表示,综合国内经济发展方向、A股开放后机构资金行为特征以及流动性和政策等因素,2020年A股将呈现成长风格。因此从市场风格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还是有利于科技股的。在另一方面,未来科技股仍有预期差存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预期差可能在于科技内部细分行业的差异。

荀玉根进一步表示,从机构仓位结构来看,2019年三季度电子板块占比处于历史次高位,而传媒、计算机、通信板块占比仍低于历史均值。2019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的电子占比环比大升4.1个百分点至10.9%,占比仅次于2017年三季度的历史高位11.6%。这轮科技股行情类似2012-2013年,2012年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迅速普及,2012年的领涨板块主要是硬件相关的电子元器件等,2013年之后科技股行情向内容应用端的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扩散。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5G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将带动硬件、软件的革新需求。

“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这也是不少券商机构的共识。在5G技术推动下,科技品种多个细分领域都有望迎来爆发,这或许是下一步科技股继续上涨的重要动能。

具体看,5G建设加速、消费者对5G应用极具期待、5G终端价格适中,使得5G智能手机换机潮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并由此带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射频滤波器、天线等射频器件市场和电池市场景气度提升,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5G时代高速率和低延时的传输特性有望显著提升VR/AR产品的用户体验,5G+云有望大幅提升VR/AR应用显示效果,降低硬件成本,助力VR/AR普及。5G时代衍生的边缘计算也有望为VR/AR应用注入新的活力,VR/AR产业有望加速腾飞。同时,5G也有望进一步带动物联网、云计算等更多硬件产业链崛起。

成长风格是长期主线

对于眼下的科技股受挫,市场普遍认为,待市场情绪企稳后,该板块仍具配置价值。除了科技股的逢低介入机会,未来一段时间还能如何布局?

招商证券表示,2020年最强的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行业配置层面建议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的地产建筑。具体而言,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明年都有望有不错的表现。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TMT板块同样表现较好。

光大证券谢超策略团队表示,行业配置上,当前的低估值风格显示市场情绪偏谨慎,前期涨幅较大,且估值提升幅度远高于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注意回避年底集中兑现收益的风险;对于部分前期已充分释放风险,且基本面接近底部拐点的行业无需过度悲观。首先,调整后可继续增配科技股。从数据上来看,在制造业低迷的背景下,通信电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成电路产量增速继续提升,全球半导体产业有触底回升迹象,显示TMT行业的高景气。在未来风险溢价回落,基本面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继续看好TMT板块。其次,继续标配消费,重点关注汽车景气度改善。汽车10月销量降幅收窄,基本面触底反弹的拐点进一步得到确认,行业复苏期有望进行估值修复。医药和食品饮料等板块短期受益通胀,长期盈利能力强,但未来估值可能承压。最后,周期品种中建议关注建材、有色等受益地产竣工改善行业。

杨震宇表示,2020年A股行业配置应当谨守成长风格主线,如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和医药等;把握2020年处于估值修复期主要特征,寻找估值和盈利双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机会,如传媒和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关注非周期板块领域,如代表消费升级的二线消费,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另外可聚焦盈利集中度上升的房地产、TMT和医药以及低贝塔高分红策略下的银行和石油石化等板块。

点击查看>>>百万股民都在看这些公司研报 行业价值热点抢先阅读 牛股基因实战策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南电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