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抱团股出现松动迹象!龙虎榜显示 这些股票正被机构抛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5 17: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股出现松动迹象!龙虎榜显示 这些股票正被机构抛售)

抱团股出现松动迹象!

长达一年的龙头结构性行情近期出现剧烈变化。由于年末扰动因素加剧,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强势的大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自上周以来开始回调,而汽车、钢铁和煤炭等前期较为冷清的周期龙头股热度渐升。

这一冷热转换格局今日表现更加明显,钢铁、水泥、煤炭和汽车等板块大面积上涨,宝钢股份、陕西煤业和潍柴动力等龙头股涨幅均超过4%。

换还是不换?成为投资者急需面对的问题。

机构抱团初现瓦解迹象

最近两个交易日,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较大、年内涨幅居前的科技、医疗等热点板块连续下跌,部分代表个股如汇顶科技、我武生物、蓝思科技、圣邦股份连遭资金抛售,市值出现15%以上的缩水。

上述公司龙虎榜信息显示,机构为抛售的最大主力。

以年内医药板块牛股我武生物为例,11月22日该股龙虎榜显示,卖出前五名均为机构席位,总卖出净额达1.08亿元,而射频芯片龙头圣邦股份、医疗器械龙头大博医疗均出现了类似现象。

“此前基金筹码过于集中,市场出现局部过热现象,年末行情大概率走弱预期以及基金排名提前兑现收益的背景下,不得不抛售一些筹码。”沪上某基金经理的表述颇具代表性,即便是组合中自己长线看好的股票,最近也在进行减仓操作,他担心,“不提前兑现收益就会遭受‘踩踏’。”

核心资产太贵了?

在公募基金考核相对收益的机制下,部分有业绩支撑的“抱团股”遭遇大跌并非完全是因为价格过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短期交易的角度看,热点白马股走弱是比较容易解释的。今年以来,申万电子指数涨幅高达50%,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涨幅高达70%,申万医药指数涨幅高达30%。当前掣肘市场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高估值问题。

前文中的基金经理也认为,“当前经济处于中低速的情况下,基金经理面临着估值方法的变化,由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向DDM(股利贴现模型)转换。从企业未来现金流的角度看,可以看到很多所谓的核心资产,可能短期吸引力不够,但长期空间还很大。”

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也表示,今年以来,核心资产上涨并非完全是机构抱团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基本面的因素,也就是存量经济中行业集中度提升确实导致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明显好于行业其他公司。再加上估值越来越受到长期海内外投资者的认可,因而出现了业绩和估值的双击,股价大幅上涨。

然而,也有个别基金大咖如睿远基金陈光明认为,从估值的角度,上述核心资产虽然长期看来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已经很难获得超额收益,需要做出一些不同于市场的前瞻判断。

“从过去追求又好又便宜,到现在认为一流公司一流价格,甚至有些公司已经存在一些溢价了,在此基础上想要取得超额收益,对大家来说是个挑战。等到这些公司的价格已经充分的时候,我们要做出一些不同于市场的前瞻性判断。”

不抱团,去哪儿?

公募为了调仓避险,私募为了追求绝对收益,近期都开始关注一些前期低配板块,而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则为机构的买入增加了更多理由。

上周游戏板块集体暴涨,今日地产、钢铁、建材板块等周期板块异动,据记者了解,机构均有参与,而这些此前被机构低配的行业均成为调仓换股的重点关注行业。

南方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较低,年内“顺周期”板块表现均较不理想,但未来只要经济下行速度略好于预期,包括房地产产业链、汽车等顺周期板块都将有机会。

陈光明则认为,明年可能的超额收益的地方包括:一是持续超预期的一流公司,业绩的增长反映到股价的增长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二是短期承压导致估值便宜的优秀公司;三是有二流价格的一流公司。

不过,他同时强调,虽然在个股选择上还是要以基本面为锚,行业龙头依然是关注的重点。“大家还是要小心,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处于细分行业前三位的公司可能风险系数还是比较大,这个市场总体来讲还是在强者恒强的过程中。”

也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处于低位的板块个股未必明年就能表现得很强,如果经济下行超预期,机构还是会重新抱团这些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及板块,板块轮动现象也未必会出现。

可以部分得到印证的是,就在白龙马连续遭遇基金抛售之际,北向资金却坚定入场捡筹码,体现了不同性质的资金投资行为的差异。以我武生物为例,11月22日当天,就在机构集中抛售1.08亿元的时候,北向资金通过深港通专用账户,买入净额达1861.29万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