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交所“揪住不放”?獐子岛仍未得出扇贝死亡原因,被问询专家所在单位

来源:挖贝网 2019-11-21 19: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揪住不放”?獐子岛仍未得出扇贝死亡原因,被问询专家所在单位)

挖贝网消息 今日獐子岛回复了深交所近期对公司的第二次关注问询。与獐子岛第一次回复关注函一样,深交所又一次在当日就火速向獐子岛发送了一份新的问询函。这已经是深交所近期就獐子岛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事件向其发送的第三份关注函。

预计“账面价值损失”约90%,扇贝正常采捕面积不足养殖海域一成

对于扇贝采捕的“损失”,经獐子岛方面测算,考虑到包括采捕、运输、暂养净化及销售费用等在内的变动成本,亩产扇贝达5.15公斤/亩方可保持经营收支平衡。

獐子岛2017、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全部养殖面积为58.35万亩。今年秋季獐子岛对虾夷扇贝进行养殖抽测后,测算到因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拟放弃采捕39.07万亩海域;因亩产较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海域为13.9万亩。而亩产正常和正在采捕作业的海域面积总计仅5.38万亩,占全部养殖面积的9.22%

因扇贝大面积死亡,獐子岛拟核销、计提跌价共计27,768.22万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690.86万元的90%。

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拟核销区域面积12万亩,账面单位成本为627.23元/亩,拟核销存货成本价值7,526.76万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拟核销区域面积27.07万亩,账面单位成本为444.55元/亩,拟核销存货成本价值12,035.57万元。合计拟核销成本19,562.33万元。

计提跌价方面,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面积13万亩,成本账面价值为8,153.99万元,可变现净值343.96万元,需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810.03万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面积0.9万亩,成本账面价值400.10万元,可变现净值4.24万元,需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95.86万元。

具体到销售端来看,13.9万亩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扇贝,预计可销售1,142.80吨,以每公斤36元计算,预计产生收入4,114.04万;该养殖区域的经营成本包括海域使用金833.54万、采捕费用1,245.02万元、看护费507.35万元、包装费143.85万元、销售费用274.27万元等,合计3,765.84万元;獐子岛预计实际可获得可变现净值348.20万元。该区域扇贝账面价值扣除可变现净值后,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8,205.89万元。

另外,因目前獐子岛养殖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

两次回函均未得出扇贝死亡原因,深交所要求说明专家所在单位及测算依据

对于扇贝死亡原因,獐子岛在第一次向深交所回函表示,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养殖牧场进行勘查并分析扇贝自然死亡原因。

今日的第二次回函中獐子岛表示,2019年11月16日,有关专家针对2019年11月初长海县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专家表示,个别死亡个体软体部完整,或仅剩部分软体部,大部分为空壳但珍珠层清洁,表明为近期死亡。对于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原因,专家认为尚不能确定,可能涉及到养殖环境、病原感染等多种因素,具体原因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从目前调查结果来看,扇贝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并未得出。对于獐子岛此次组织的专家进行的抽测工作,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参与抽测专家的人数、所在单位;死亡率测算的方法、依据与测算过程等。

深交所要求说明其他养殖品种风险及为何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

獐子岛在今日的回函中再一次强调了公司除扇贝外还有其他养殖品种。近年来底播虾夷扇贝对獐子岛整体收入及盈利能力的支撑逐渐下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6.3%、毛利占鲜活产品毛利比重为13.7%;2019年前三季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比为6.0%、毛利占鲜活产品毛利比重为10.4%。

在养殖板块,除了底播虾夷扇贝还有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多元化的土著养殖品种。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苗种类产品收入8,490万元,同比增长6,629万元,增幅356%;活海胆收入2,695万元,同比增长1,740万元,增幅182%;牡蛎收入2,195万元,同比增长1,442万元,增幅192%;海螺收入6,804万元,同比下降1,460万元,降幅18%(为海螺采捕作业天数较同期减少所致);活鲍鱼收入11,704万元,较同期基本持平。休闲即食类产品收入7,052万元,同比增长1,537万元,增幅28%;海参加工品收入13,378万元,同比增长810万元,增幅6%。

獐子岛认为,除底播虾夷扇贝外,公司在其他产业及品种方面已具备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未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第三份关注函中,针对2019年前三季度海螺收入存在下降情形,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除底播虾夷扇贝以外其他品种的风险情况,近年是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说明,“除底播虾夷扇贝外,公司在其他产业及品种方面已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的结论依据。

獐子岛:不存在财务“洗大澡”

对于深交所关心的獐子岛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即是否存在对损失过度确认、平滑收益的情况。獐子岛表示,此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点位设置分布均匀,按照底播虾夷扇贝分小区块养殖的实际情况,以各小区的平均亩产判断该小区是否核销存货成本或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方法合理,并非以局部抽测亩产数据测算存货核销与计提跌价准备。公司本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洗大澡的情形。

需要说明的是,在2016年4月22日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就已宣布,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世界最严谨的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

MSC认证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对野生捕捞和增殖渔场最严格和最科学的认证程序。认证的条件非常苛刻,从可持续发展、生态多样性以及良好的管理体系3方面进行评估认证,涵盖了限量捕捞、恢复渔业资源和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MSC认证程序内的渔业对海洋环境的改善正发挥着积极作用,世界各地的市场对MSC认证海鲜的需求越来越大,国际上很多零售商、制造商以及食品服务运营机构都在推行MSC项目,并承诺采购和销售通过MSC认证的水产品。

2015年底,为降低养殖风险,大连市财政局拨付了179万元,獐子岛所在的长海县企业自筹179万元,投保了风力指数险。不知道已通过MSC认证的獐子岛是否有为自家养殖的虾夷扇贝投保过相关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