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俄罗斯清仓美债 中国成最大卖家!美国只剩下一个办法

来源:汇通网 2019-11-08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罗斯清仓美债 中国成最大卖家!美国只剩下一个办法)

现在的美国,如果说强大的军事和科技是它的硬核,那么美元霸权就是它的软肋。

此前我们讲过,整个二战期间,全世界82%的黄金储备集中在美国人手里,此时的美国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还是“贷款人”,二战之后,美国顺利“截胡”英国的权力大棒。有权,有钱(黄金),美国顺利完成了美元黄金的绑定,这就是大家熟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但是,随着此后世界休养生息,经济飞速发展,黄金也彻底限制了“美元工厂”扩张的步伐,要想多印美元,货币发行权却受到了黄金的掣肘。所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此解体。

解体后,就再也没有什么能牵制住犹如脱缰野马的美元。此时,美国的金融帝国雏形初现——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在全世界使用流通着。

再后来,美元与“世界工业的血液”石油完成绑定,将大宗商品定价权也和美元锚定。至此,美元建成的金融帝国固若金汤,彻底走上了躺赢之路。

因为世界已经变成,要想国际化,把生意推向世界,就需要美元,而只要你挣美元、需要外汇储备,它就可以通过美元占领你的国家。

美国通过美联储操纵这一切,让美元跌一段时间,向全世界“放水”,待各国经济由于“灌溉”充足,经济长势良好,美国的经济形势就可以坐享其成。然后美国再收窄流量,让原来“灌溉”充足的地方,出现经济危机。此时,美联储趁机加息,那么全球的投资人纷纷从危机地区撤出资本,大量资本回到美国。远的不说,当年的亚洲四小龙和亚洲四小虎在此事上栽了大跟头,至今不能重回巅峰。

世人警醒,怒骂:这是剥削和掠夺!

美国斜睨众生,不慌不忙,摊手:这只是市场经济而已呀。

这样的游戏,美国乐此不疲。

所以,一直被美国视为对手的俄罗斯才不顾一切的“去美元化”!

因为,如果使用美元结算,贸易将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威胁,只有绕开了美元结算系统,才能免于美国的监视和制裁,这是一条注定披荆斩棘也要走出来的“血路”。

毕竟俄罗斯也曾经是“世界老大”,至今军事实力不仅仅可以自保,还可以和美国赴台开展。最重要的是,俄罗斯还守着令人艳羡的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能源宝库,怎会向美国“认怂”完全被牵着走。况且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旦低头,只能被薅得连的渣渣都不剩,届时,美国不费一兵一卒,只要通过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就对俄罗斯经济掐脖子。

去美元,这一决定高瞻远瞩,但又何尝不是破釜沉舟呢?

有俄罗斯“打样”在前,在特朗普领导之下的美国凌霸主义日盛,“去美元”这一意识形态早就觉醒,成为“不得不”和“方向正确”。

去他的美债,黄金才是硬道理!

美债是美国“官方”、“正规”圈钱的工具,美债在各国外储中占据重要一地。

但,现在美债未偿还余额已经突破了23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103%。巨债压顶,现在的美国别说兑付了,连每年要支付的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利息就很紧张了。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异想天开地想推行负利率,本金和利息尽收囊中。美国还曾“狗急跳墙”想要发行50年期和100年期的美债。

美国经济开始放缓,收入变少,而美债的收益率在全球贸易阴云之下被推得更高,所以要支付的利息更多(截至11月4日,10年期及更长期限的美国国债回报率接近17%)。面对美国越来越力不从心的偿债能力,抛售美债既可以规避风险又可以去美元化。

去美元先锋俄罗斯几乎清仓美债,而中国也成了美债最大卖家,日本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

面对美债险境,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掌门人达利欧(Ray Dalio)表示:未来几年美国将别无选择,只能加税以抵消不断增加的负债和债务。情况与上世纪30年代旗鼓相当,美国央行早就已经回天乏术。

与此同时,各国央行增储黄金力度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记录。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小幅增长至1,107.9吨,同比上升3%。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在今年第三季度创下了历史新高,达2,855.3吨。总持仓量本季增长258.2吨,这也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季度流入量。

2019年初至今,各国央行共计净购入547.5吨黄金,同比增长12%。截至2019年9月1日,俄罗斯黄金储备达到2219.2吨,占外汇储备的20.7%。这是30年来,黄金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占比首次超过20%。

中国的黄金储备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实现了“十连涨”,截至9月底黄金储备共计1948.3吨,位列全球第七。

去他的美元支付,自己的搭建系统才是王道!

许多“非常强大的国家”正努力去美元化。如果说抛美债买黄金是“曲线救国”,那么建立独立于美元的支付系统就是迎面对击。

据10月底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央行消息人士,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已开发出一种可在SWIFT结算系统断连的情况下接替运作的电子结算方式。对接完成后,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可以对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印度方面的平台目前还在开发阶段。

与此同时,欧亚经济联盟也正在制定一个无美元支付体系的共同制度,它与包括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签订了贸易协定,正在通过任何必要的投资和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元,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是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四个关键载体。

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逃离美债,加持黄金,建立支付渠道,其实各国通过各自的方式去美元行动很多。

例如,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续签规模为450亿欧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后,又在11月15年来首次于巴黎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外币主权债券,也是第一笔在法国定价发行并上市的中国主权债券。中国正在以稳扎稳打的步调,在去美元化同时,为人民币国际化“修桥铺路”。

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那样:去美元从来都不是概率问题,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文章来源:汇通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