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长迅速 机构看好TWS耳机产业链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01 07: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增长迅速 机构看好TWS耳机产业链机遇)

10月31日,A股市场震荡回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格局,在此背景下,前期走势强劲的TWS耳机板块也出现一定回调,之前四天收出三个涨停的漫步者(行情002351)下跌7.11%,立讯精密(行情002475)、鹏鼎控股(行情002938)等个股跌幅超5%。

分析指出,随着TWS耳机音质以及功能性持续改善,未来TWS耳机的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出货量将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从中期角度看,产业链上相关公司仍具投资价值。

行业增长迅速

从行业现状看,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TWS耳机的出货量仅有918万只,2018年达到4600万只,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24%。2019年上半年TWS耳机共计实现出货量4450万只,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出货量分别达1750万只和2700万只,环比增长40%和54%。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19年的全球TWS无线蓝牙耳机出货量将突破1亿只,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成为可穿戴市场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目前,TWS耳机市场产品呈现多样化。自三星和苹果率先发布TWS真无线立体声蓝牙耳机后,索尼、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也先后推出了一系列TWS蓝牙耳机。

TWS耳机在苹果AirPods刚发布时售价1288元,对于众多用户来说无力承受。但2018年10月开始,市面上多款TWS蓝牙5.0耳机已经降到了100元以下,与AirPods售价相差10倍,不少消费者开始尝鲜TWS蓝牙耳机,对整个市场放量带来了重大利好。

安信证券表示,TWS耳机市场目前正处成长期,仍在加速渗透过程。2019年二季度TWS耳机市场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合计53.28%,行业集中度高,但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相比于2018年四季度的76.39%下降了5.25%。苹果始终是TWS领域的龙头,2019年二季度市占率为53.3%,较2018年四季度下降6.5%。

关注两类厂商

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无线耳机市场预计将达到1.29亿只;到2021年,全球无线耳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70亿美元。而我国的TWS耳机出货量连续多个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00%。在此背景下,该如何挖掘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对无线耳机的关注度高达68%,远远高于其他功能的关注度。同时,之前制约真无线耳机发展的续航、传输、音质、价格等“痛点”都出现了较大的边际改善。预计随着无线耳机音质以及功能性持续改善,未来无线耳机的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

安信证券表示,TWS耳机涉及的产业链主要分为无线耳机与充电盒两大模块,包括上游芯片、中游零组件及下游的模组代工。其中,代工组装占总成本的40%左右,根据产业链调研,Airpods代工600元左右,其他品牌平均200元左右,因而市场空间较大。按照2020年1.5亿台总出货量,苹果50%份额测算,代工组装市场总空间在600亿元,到2021年有望逼近千亿元。

产业链具体涉及的厂商方面,国盛证券表示,主要包括ODM厂商,无线耳机的元器件厂商,其中包括主控芯片、存储芯片、FPC、语音加速感应器、MEMS、过流保护IC、电池等,涉及的ODM以及声学器件供应商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行情002241)、共达电声(行情002655)、瀛通通讯(行情002861),芯片厂商包括恒玄、瑞昱、络达等;存储厂商包括兆易创新(行情603986)(NorFlash)、Adesto;分立器件和被动元器件的设计和分销厂商韦尔股份(行情603501);此外,欣旺达(行情300207、鹏鼎控股也将受益于TWS耳机市场的兴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