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绿景控股:四度转型又遇挫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0-11 22: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景控股:四度转型又遇挫)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广州

继转型酒店管理、矿产资源、木薯加工失利后,绿景控股(000502.SZ)转型医疗大健康产业依然碰壁。近期,绿景控股关于出售旗下医疗项目的进展事宜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10月9日,绿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广州市明安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明安”)持有的北京市明安医院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北京明安康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北京明安”)出售予河北明智未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明智未来”)。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明智未来应不迟于2019年9月30日再支付1000万元股权转让价款,但广州明安尚未收到该笔股权转让款。截至目前,明智未来尚有3174.8万元股权转让价款及逾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产生的违约金未支付。

10月1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绿景控股的关注函,就上述股权转让事宜提出了三大问题,并要求绿景控股在10月15日前报相关说明材料。

医疗转型不顺

2018 年 5 月,绿景控股出售医疗资产,子公司广州明安将持有的北京明安及明安康和100%股权转让给明智未来、将南宁明安70%股权转让给广州誉华,交易金额分别为8,520万元和19,923万元,合计2.8亿元。此次交易受让方均由绿景控股董事控制的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对此,绿景控股表示,公司通过本次出售实现了未盈利业务的剥离,减轻了公司经营负担,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然而,据绿景控股公告,明智未来尚有3174.8万元股权转让价款及逾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产生的违约金未支付。

对此,深交所要求绿景控股说明:1)交易对方未能及时完成支付的主要原因,具体违约责任认定,剩余款项支付安排及协商过程;2)公司前期为收回股权转让款项所做的实质性工作,是否切实采取措施保障上市公司合法权益,后续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期限:3)明智未来逾期未支付转让价款及违约金可能对你公司和本次交易后续履行产生的影响,是否存在终止本次交易的风险,公司是否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作出特别风险提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实际上,绿景控股的医疗转型路,从一开始便充满坎坷。

2015年3月,绿景控股停牌,宣布拟定增100.54亿资金用于投资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肿瘤医院等7个医疗项目,旨在全面转型医疗大健康产业,但此后定增方案一改再改,并于2018年1月终止了定增事宜。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医疗服务业务仅实现收入139.11万元,同比2017年的525.75万元,减少了73.6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3.83%跌为7.99%。

另外,物业管理业务,已经绿景控股去年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1553.17万元的营收,同比减少3.7%;房产销售及租赁业务的营业收入则进一步下降为49.1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2.82%。

整体来看,2018年绿景控股的营业收入为1741.43万元,同比下降21.06%。

鉴于,绿景控股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且存货中的住宅已基本销售完毕,仅剩余车位及少量商铺。山穷水尽之际,及时止损已经是迫在眉睫。

卖掉旗下3家医疗公司控制权后,绿景控股手上还剩多少医疗资产?企查查显示,目前绿景控股实际控制的医疗资产包括3家公司,即广州明安、深圳明安、西安明安100%股权,;参与控股有2家,包括北京明心49%股权和南宁明安30%股权。

瞄向环保、软件服务及通信?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但回望转型路,绿景控股有一把辛酸血泪史。除了近几年向医疗大健康产业转型之外,过去的9年时间里,绿景控股还曾尝试向酒店管理、矿产资源和木薯加工转型,但都无疾而终。

如今,绿景控股仍在转型道路上倔强坚持。

2018年年度报告中,对于改善未来发展战略,绿景控股明确表示“根据改善既定战略,改善将继续推出房地产转型”。下一年的公司运营计划中,第一条便是,继续需求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实际情况的项目,通过收购给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成长性高的优质资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绿景控股亦表示,在报告期内,继续推进了公司转型并接触、考察、调研了医院、医药制造、医药流通、汽车配件制造、医疗器械注册服务等项目。

进入2019年,绿景控股的转型似乎有了新的方向, 半年报显示“环保、医疗、软件服务及通信等项目”是公司在报告期内所接触、考察和调研的项目。

遭遇了在医疗转型上的种种不顺,绿景控股还会坚守吗?未来,环保、软件服务及通信等业务会否促成绿景控股的命运转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