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公司大象起舞 价值投资聚焦“新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09-30 0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头公司大象起舞 价值投资聚焦“新蓝筹”)

代表大型龙头企业的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沪深300成分股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样实现“双增”。

以科技型蓝筹、国家战略蓝筹、创新消费蓝筹为代表的“新蓝筹”正在绽放成长价值。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价值蓝筹投资逻辑的认同与回归,军工、工业互联网、5G、大健康等行业龙头将吸引主流资金集中入场。

龙头公司精研主业

作为中国经济“脊梁”,今年以来,龙头上市公司“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显现,“行业集团军”得到培育。其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五大行”等支柱型公司,也有中国建筑、海尔智家、三一重工、中国中车等各行业龙头。这些优质龙头公司精研主业、深耕优势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市值看,兴业证券策略组分析师周琳表示,通过选取2019年年中各行业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作为龙头公司样本发现,这些公司的市值、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高达52%、60%和57%。消费行业的食品饮料、家电的核心资产市值占比高达76%和75%,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居前。沪深300蓝筹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采掘、食品饮料、交通运输、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支柱产业的业绩稳定优良,股息率具备优势。

从公司经营指标看,龙头公司体现出强劲的增长力。行业龙头公司上半年整体收入增长12%,非行业龙头公司为8%,全部A股为10%。在利润层面,龙头公司和非龙头公司的分化更大:行业龙头公司上半年整体增长为10%,非行业龙头公司仅为3%,全部A股为7%。

龙头公司行业占比进一步扩张,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以房地产业为例,从2016年至今,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销售额CR10(行业前十名份额集中度指标)由2015年年底的17%提升至2019年年中的27%。2019年年中相对于2015年年底,九家公司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新兴产业正涌现新的成长机遇,创新型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

“金融加速器”效应明显

今年以来,龙头公司融资能力提升在量价方面表现亮眼,“金融加速器”效应明显。上市公司凭借优良业绩、充裕现金流及强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估值和信用资质,将多渠道低成本融资转化为科研投入并用于扩大再生产,助力高质量发展。

周琳分析,龙头公司融资成本低,债权融资利率可作为较好的体现指标。以房地产业为例,2018年年底,某非龙头知名公司2年期4亿美元有限票据融资成本为9.85%,某龙头企业3年期2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的融资成本仅为4.03%。龙头公司比非龙头公司在量上也体现出一定优势。以股权融资为例,龙头公司规模占比逐年提升。

周琳认为,龙头公司融资呈现三方面新特点。一是龙头公司更倾向于直接融资。其中,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沪深300公司直接融资占融资总额比重分别为67%、67%、59%;全部A股直接融资占融资总额比重分别为56%、55%、48%。二是龙头公司更倾向于债券融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沪深300公司债券融资占全部融资比重分别为63%、64%、55%,全部A股债券融资占全部融资比重分别为50%、52%、44%。三是优先股和可转债作为融资方式更受龙头股青睐,占比逐步提升。

此外,国信证券发布2019年8月外资持仓变动跟踪显示,龙头公司融资能力不断提升。从持仓占比板块分布看,创业板连续八个月占比持续上升。从各行业持仓占比看,外资仍看好大消费类,加仓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分布更集中。

创新助力“新蓝筹”崛起

资本市场是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助推器,影响着经济新动能锻造。当前,在科创板引领下,A股市场科技成长股涨势明显,芯片替代、半导体、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细分领域备受追捧。

市场人士指出,A股股票估值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核心追求的战略蓝筹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价值的科创蓝筹公司和以创新型消费与服务为核心价值的创新消费蓝筹公司为代表的“新蓝筹”正在崛起。

周琳表示,五方面因素正在催化“大创新时代”,经济转型将助力“新蓝筹”崛起。一是大国战略,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战略支撑;二是基础设施,以5G建设为代表;三是创新人才,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才的聚集“高地”;四是一级先导,近几年创投机构对技术创新型企业投资不断加大,有望孵化出一批代表性企业,为二级市场注入活力;五是政策导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政策和制度建设对“新蓝筹”提供了发展支持。新蓝筹投资方向如军工、工业互联网、5G、大健康等将引导主流资金的投资。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资本市场而言,新蓝筹代表着投资方向,引导主流资金的投资方向,能够更好地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更好地让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