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快递头部公司8月最新业绩盘点:申通、圆通单票收入仍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头部公司8月最新业绩盘点:申通、圆通单票收入仍下滑)

近日,快递行业纷纷公布8月份最新业绩,“三通一达”中除去中概股中通未披露相关信息外,申通、圆通、韵达均公布了8月份快递产品收入、业务完成量及单票收入情况。其中,韵达业绩表现较为亮眼,业务收入及票单收入均实现高增长,而圆通和申通业务收入虽有所增长,但单票收入仍有所下滑。

快递行业格局:市场高度集中 快递单价整体下降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9年8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指出,8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2.7亿件,同比增28.5%;业务收入611亿元,同比增25.1%。快递业务跑出加速度,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高2.8个和4.2个百分点,整体仍呈现持续上扬的趋势。
同时,《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也指出,市场份额正在向上市企业集中。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1.7%,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8大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仍在提高,也就意味着市场资源正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尤其是上市企业领跑的优势愈发明显。
随着业务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快递的平均单价略有下降。通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分专业看,同城、异地、国际件平均单价分别为7元、8.1元和53.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市场资源向头部公司靠拢,其凭借强大的规模优势逐渐与中小企业拉开差距,不断的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然而,目前快递行业的业务规模确实在不断上升,但与之相反的却是单价的下降,这反映出了目前各大快递企业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中,采用的策略是降价削利,价格战的硝烟仍在弥漫。
 降本增效成难题:申通、圆通单票收入持续下滑
在公布的8月份最新业绩中,除韵达快递的单票收入大幅上升外,圆通、申通的单票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申通快递单票收入同比下降16.93%,圆通速递同比下降13.47%。
对于单票收入的下滑,申通快递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保持并拓展业务,面单返利增加,同时对派费的计费规则做了细微的调整,导致整体派费小幅度下降。
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各大头部企业的成本或多或少有所上升,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其中申通快递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9.85%、18.45%、16.24%、13.78%,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而圆通速递毛利率在2015曾高达22.49%,但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下滑至12.33%,几年间下滑了10.16个百分点。

对此,圆通速递表示,其成本的上升除了快递价格下降因素外,人工薪酬福利水平的升高,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应付职工薪酬-短期薪酬增加额为10.11亿元,上年同期金额为9.43亿元,同比增加了6740.68万元。
同时,在2019年上半年,圆通速递与申通快递的期间费用率也大幅上升,圆通速递的期间费用率由3.98%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4.67%,申通的期间费用率由2018年末的2.42%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24%。
从营收规模来看:圆通速递营收增速下滑显著
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情况来看,“三通一达”行业排名重新洗牌。2018年从营收规模来看,圆通速递一马当先,稳居首位,中通快递、申通快递近乎并驾齐驱,韵达股份则处于末尾,然而至2019年中期,韵达股份黑马突袭,反超其他三家,成为营收首位,而中通、申通仍不分上下,圆通速递营业收入增长率仅15.64%,较2018年末37.45%的营收增速下滑了21.81个百分点。
此外,中通快递的营收增速也有所下滑,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9.13%,2018年末营业收入增长率则为34.8%,相较下滑了5.67个百分点。

至2019年8月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的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从收入增长率来看,韵达股份仍保持高速增长,且涨幅最大,增长率为193.72%,圆通速递业务收入增长率相较最低,为23.65%;从业务收入总量来看,韵达股份实现业务收入仍居于首位,为26.67亿元,申通快递则相对落后,为18.66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中通、申通归母净利润呈负增长
2019年上半年,申通、圆通、中通及韵达的归母净净利润的增速均有所下降,业绩的增长开始放缓。其中,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分别为-0.37%、-4.04%。
从归母净利润实现总额来看,中通快递归母净利润仍处于首位,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为20.4亿元,申通快递则相对垫底,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为8.32亿元,其余两家圆通速递实现归母净利润8.63亿元,韵达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为12.9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