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把握优质股补涨 迎接金秋大丰收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9-15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把握优质股补涨 迎接金秋大丰收)

从一度面临“岛形反转”向下的危局,到周线五连阳的柳暗花明,A股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历了从忐忑不安到普涨乐观的转变。拉长时间来看,上证指数从5月6日开始到现在的四个多月时间里,只能算是一个箱体震荡,执着于猜测股指短线涨跌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往往容易陷入追涨杀跌、两面挨耳光的困境中。从盘面走势不难看出,随着管理层“工具箱”的打开,逐步到位的政策实锤一步步在打通A股的任督二脉,而全面降准的实施更为A股走强提供了最坚实的资金支持。从近期陆港通北向资金持续涌入,以及融资余额的持续增加,说明A股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资产配置的重点对象。唯有坚定看好后市,坚持价值投资的“两坚”投资者,才不会错过A股的历史性机遇,成为笑到最后的胜利者。

长期看A股存在巨大的机会,而短期看同样也有较好的波段性机会。经过四个多月的回撤休整,A股的第二波底部已经被充分夯实,在3000点以下 “黄金坑”停留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值得一提的是,两档运作多年的宽基指数基金本周已经提前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分别是和上证50指数挂钩的50ETF(见图1),以及和中证100指数挂钩的100ETF。这两档ETF基金是A股低估值蓝筹股的重要代表,其率先突破年内高点,也在相当程度上确定了A股的长牛格局。随着市场资金日益充沛,只要是基本面逐步向好的公司,就不会长期缺席这轮行情。立足基本面挖掘具有优质潜力的个股,代表了未来A股“机构化”的发展方向,也是把握“金秋大丰收”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近期把握优质股的补涨机会是具有较高性价比、攻守兼顾的较好策略。随着入场资金的不断增加,原先市场上存在一批估值较低、基本面稳定向好、股价尚未有明显表现的公司,存在较好的估值修复机会,轮番补涨向上攻击将给投资者带来大量的操作机会。特别是在大消费、大科技出现较大涨幅、部分个股甚至有一点“曲高和寡”意味的时候,对底部优质股的挖掘有望成为新增资金入市重点把握的对象。

这些具备补涨潜力的优质股,大多属于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在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对这些公司给予较低的估值。而低估值背后的悲观预期是否成为现实,则需要进一步的检验。如果悲观预期没有成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依然稳定向好,那么在市场资金逐渐充盈的大背景下,必然会重新获得认同,出现估值修复性的行情。最典型的像煤炭板块,破净比例超过四成,10倍以下市盈率的公司占比超过一半,板块整体估值之低仅次于银行股,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许多煤炭股的业绩不降反升,兖州煤业中报推出10派10元的丰厚现金分红吸引市场眼球,股价快速上涨回升至净资产上方,H股也同步出现大涨。对于那些和兖州煤业类似、估值较低且股价处于最近10年的底部区域的品种,都具备较好的补涨潜力,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西山煤电、恒源煤电、开滦股份等。

第二类则是参股金融、具备价值重估潜力的公司。在大金融板块中,公认弹性最大的是券商板块,而近期有两家公司登陆A股的期货行业潜力也不容小觑。相比这些“明牌”,一些参股券商或期货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则是相对不为人关注的“暗牌”,随着行情的深入发展,也可望成为资金参与补涨的重点对象。比如期货行业,在新三板挂牌的永安期货业绩比已经在A股上市的南华期货、瑞达期货要好,近期在新三板的交易价格也受到两家期货股上市之后大涨而出现一定的涨幅,未来如果寻求A股上市,已经参股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实质性受益者。从永安期货的十大股东来看,财通证券、浙江东方和物产中大均榜上有名,其中财通证券每股包含永安期货0.1224股,浙江东方则为0.1459股,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关注价值。

相比期货,参股券商的“广发三杰”虽然对应的标的股广发证券已经上市多年,不存在类似新股上市连续大涨的暴利,但这三家公司的“含股量”更高,估值也较低,被再度挖掘价值的确定性较大。其中,吉林敖东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数甚至超过了公司目前的总股本,每股包含广发证券高达1.0796股,同时公司的主业经营情况也十分良好,在公司可转债存在促进转股的动力下,未来股价向净资产修复也是大概率事件;而辽宁成大、中山公用每股包含广发证券也多达0.8169股和0.464股,其中辽宁成大还持有新三板优质公司、有望分拆上市的成大生物2.27亿股,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潜在的资产重估价值有待发掘。

商业连锁板块则是兼具进攻和防守的品种。在近年来电商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商业连锁行业的估值被压低,成为被市场冷落的边缘品种,但并不代表其价值已经湮灭。近年来,阿里巴巴用旗下公司巨资收购新华都、三江购物,说明线上线下融合有望成为未来商业新模式,有望重新赋予商业股新的动力。而一些大城市的商业股由于历史原因坐拥黄金地段,账面净资产被低估,未来转型升级、并购重组的想象空间较大,特别是在沪深等地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相关地区的商业股除了物业价值的重估之外,更有出让壳资源、注入新兴产业的想象空间,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新世界、豫园股份、杭州解百、广百股份等。

在波动回调中分散布局,通过板块轮动扩大获利空间,把200点的指数上升空间做出500点的效果,通过做好优质股的补涨来夺取金秋大丰收将不是梦想。笔者认为,年内上证指数3180点以下都是做优质股轮动补涨的好时机,在接近3180点周线下行通道压力线之后,再做好仓位管控,锁定胜利成果(见图2)。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