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不锈钢期货基础知识:走进不锈钢(三)

来源:永安期货 2019-08-30 10:0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锈钢期货基础知识:走进不锈钢(三))

前言

为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不锈钢行业相关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增强我国在全球不锈钢市场的定价影响力,上海期货交易所拟上市不锈钢期货,构建钢铁期货全品种链。

不锈钢期货上市在即,永安期货研究中心有色研究团队深入调研不锈钢产业链各个环节,获取一线真实数据资料,整理编写不锈钢产业链科普读物,将陆续推出与各位投资者分享。

No.1

全球不锈钢产量

据国际不锈钢论坛(ISSF)统计数据,1950-2011年全球不锈钢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5.8%,高于普碳钢的3%。2002年全球不锈钢粗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达到2069万吨。2010年总产量达到3109万吨,2014年总产量突破4000万吨,达到4170万吨。2018年突破5000万大关,达到5070万吨。预计2020年全球不锈钢粗钢产量将突破6000万吨。

2000年第二轮全球不锈钢产能扩张以前,欧洲地区长期主导全球不锈钢产量,权重位居产业格局之首。此后亚洲地区不锈钢产能与产量开始双涨,而欧美等传统不锈钢产区占世界总产量的比值持续下滑,其中2005年亚洲产量所占世界比例首次突破50%。

数据来源:ISSF

图1 全球分地区不锈钢粗钢产量情况(千吨)

No.2

海外主要不锈钢企业情况

全球不锈钢厂的分布,主要有西欧的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芬兰、西班牙等,亚洲主要有中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印度等,非洲主要在南非,美洲主要有巴西以及美国。

1、欧洲

欧洲地区超过百万吨产量的国家有;比利时、芬兰、意大利以及西班牙,近几年这几个产区产量的增长,主要还是源于德国从不锈钢产业中的退出,德国主要的不锈钢厂是蒂森克虏伯,该集团在历史发生数次业务上的分分合合,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把不锈钢业务进行剥离。他们认为欧洲的不锈钢市场产能过剩,通过不锈钢业务的剥离,才能把更多的资源集中在更有发展潜力的业务范围。

由于欧洲不锈钢行业已经多年的发展,废不锈钢的存量很大,所以在欧洲废不锈钢的使用比率非常高,可以达到近80%的水平。剩下的20%主要是由电解镍及进口的镍铁来补充。

1.1 奥托昆普公司(Outokumpu)

奥托昆普集团总部位于芬兰,该厂在2013年拥有370万吨的产能,为了提高产能利用率及节约成本,计划关停部分不锈钢的冶炼产能,其中位于德国Krefeld工厂拥有60万吨炼钢能力,已于2013年12月6日关停,这个工厂已经运营了100年的时间,另外一个在德国的80万吨的Bochum工厂,于2015年关停。另外位于美国的Calvert工厂新增60万吨的产能,目前奥托昆普实际拥有270万吨的产能。

1.2 阿赛里诺克斯(Acerinox)

阿塞里诺克斯总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主要从事不锈钢扁平材、长材和线材的生产,是全球最具实力的知名不锈钢生产企业之一。该厂共拥有350万吨炼钢产量。集团下有3家全流程不锈钢厂,位于西班牙的冶炼厂拥有100万吨的冶炼能力。北美不锈钢(NAS)厂位于美国肯塔基州,在2002年2月成为一家综合性钢厂;南非哥伦布(Columbus)位于南非米德尔堡,由一家炼钢厂成功转型为综合性的钢厂。

1.3安普伦不锈钢(Aperam)

安普朗在欧洲和巴西共拥有250万吨的不锈钢冶炼能力,同时也是高附加值特殊钢,如电工钢及镍基合金的生产商。在巴西、比利时及法国共有6个工厂。拥有9500名员工。共有18个服务中心,9个中转加工厂,还有22个有销售办公室,在2011年1月从阿塞洛米塔尔剥离。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整理

图2 欧洲三大钢厂不锈钢产量

2、亚洲(除中国外)

2.1 日新制铁(日本)

新日本钢铁公司粗钢产量约占日本全国钢产量的26%。新日本钢铁公司与日新钢铁公司为探索在生产、销售、采购等方面谋求效率化和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双方表示在不锈钢上进行广泛合作,1999年7月成立新公司NN不锈钢规划公司。

新日本钢铁公司下属9个生产厂,不锈钢的生产在八幡厂(60万吨/年)和光厂(40万吨/年)。新日本钢铁公司的不锈钢产品主要有中板,厚板,复合钢板,热轧薄板和带钢,冷轧薄板和带钢,光亮退火薄板和带卷,线材,无缝钢管,直缝焊管等。

2.2 浦项制铁公司(韩国)

韩国浦项制铁集团公司简称POSCO。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美国、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建立了25个独资、合资企业,在中国有9家合资或独资公司,如张浦和青浦。浦项钢铁公司的不锈钢产品包括热轧带钢、冷轧薄板、冷轧带卷、热轧厚板以及圆钢、方钢、扁钢、六角钢和小型角钢等长型材、线材和无缝管。

浦项钢铁公司 2003年完工的项目包括引进用于不锈钢冶炼的第三座电炉,新上连铸设施,安装新的酸洗退火线,新上处理能力为200t/h的热处理炉。将1号热连轧将进行扩建。热轧生产能力增加45万吨,不锈钢粗钢的生产能力提高到200万吨。

浦项集团全球不锈钢业务包括浦项钢厂、张浦 2个综合钢厂,泰国THAINOX、越南P-VST、土尔其Assan TST、青浦QPSS 4个冷轧厂和意大利ITPC 1个加工中心。

2.3 台湾烨联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台湾)

台湾烨联钢铁成立于1988年12月,位于高雄市冈山区,是台湾最大的不锈钢联合企业,为台湾首座拥有炼钢、热轧及冷轧完整制程的一贯作业不锈钢厂。

台湾烨联钢铁炼钢产能100万吨/年,工艺为三段式,2台电炉-2台转炉-2台100吨VOD,产品为304和超低碳不锈钢等,采购铬铁、镍铁、废不锈钢等进电炉熔化,电费2.2台币/度电(0.536人民币元/度电);热轧产能100万吨/年;冷轧产能70万吨/年。

烨联目前投资的公司有: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鞍钢瀚阳(广州)钢铁有限公司、广东联采矿业有限公司、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福建联维物流有限公司、义联日本株式会社。

2.4 金达莱不锈钢(印度)

印度最大的两个不锈钢生产商分别是Viraj钢铁公司和金达尔不锈钢公司,SAIL、Jindal Stainles和BRG集团总冷轧不锈钢产能约152.5吨,这足以满足到2018年的市场需求。在热轧不锈钢产品中,印度目前的产能为355万公吨,足以满足直到2020年的需求。由印度不锈钢发展协会(Indian Stainless Stee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ISSDA)撰写的研究表示,印度不锈钢消费量预计将以健康步伐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约546万吨。

印度不锈钢发展协会ISSDA表示,印度不锈钢行业一直在稳步增长,在过去的1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1.5%。如今不锈钢熔体产量已经触及300万吨,包括板材和长材产品。

No.3

全球不锈钢消费

数据来源:ISSF

图3 全球人均不锈钢表观消费情况

在全球不锈钢消费结构中,不锈钢制品及医疗器械所占的比重最大为48%,接下来是化工及石化产品为16%,基础建设为15%,汽车和交通占比为10%,工业为8%,其它行业为3%。

数据来源:ISSF

图4 全球不锈钢分行业消费

全球不锈钢所有产品表观消费量和需求指数预计仍将小幅增加。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如中国以及印度,还是其它东南亚国家,欧洲以及美国的的不锈钢消费已经成熟,增长潜力有限。

数据来源:ISSF

图5 全球不锈钢表观消费指数预测 2010年=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