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光伏旺季即将来临!除了龙头隆基、通威,还有哪些具备潜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 2019-08-28 08: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旺季即将来临!除了龙头隆基、通威,还有哪些具备潜力?                       )

光伏招标项目陆续启动

行业旺季即将来临!券商机构一致看好行业下半年增长潜力,认为光伏四季度将迎来需求高峰期。投资机会方面,在我国光伏产业链全球竞争优势不断凸显的背景下,设备制造及组件、晶硅、电池等龙头厂商将迎来发展良机。那么,除了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还有哪些光伏公司具备潜力?名单奉上!

一、招标启动,光伏旺季即将来临

我们在上一期光伏专题栏目(详见文章末尾处原文链接)中提到,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光伏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并且根据上半年装机数据和下半年装机预期做出测算,预计下半年国内装机并网规模或将达到30GW以上,折算下半年装机量大约是上半年的三倍!

近期,光伏项目招标陆续启动,预示着景气度即将提升,光伏旺季即将来临。例如,8月16日,大唐集团启动第一批集中长协采购招标,包括高效PERC单晶组件、逆变器等;8月20日,国家电投3.04GW光伏组件集采开标……

二、券商机构一致看好旺季行情 时间或在四季度

券商机构对光伏行业下半年持普遍乐观的态度,并且认为三四季度可能进入旺季。例如,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位列第三(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的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认为:“国家能源局预计年内并网40-45GW左右,超市场预期!项目建设在8月份就要全面的启动。海外预计90GW左右装机,全球130GW+,三季度末开启旺季行情,四季度有望成为史上最旺季度”。

此外,安信证券认为:“9月份需求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增量,特别是9月份第二周以后应该有不少需求现在都在落地状态中”。乐观情绪并非仅仅出现在头部券商中,多数中小券商也同样持有乐观态度,认为三四季度旺季值得期待。

三、我国光伏产业全球领跑 产业链竞争优势突出

近年来,全球光伏产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仅为9.8GW,至2018年已累计达到506GW。2019年,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10GW,创历史新高。届时总装机量将达到616GW,装机量持续攀升。

 国内光伏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具有较强优势,领跑全球。2018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全球市场占比已分别达到58.1%、93.1%、74.8%和72.8%,我国光伏总装机量达到全球的三分之一。

1、上游加工设备产业链及公司梳理:

光伏上游设备产业链包括:晶硅炉、切割机、铸锭机、清洗设备、刻蚀设备和电池片设备等,涉及A股上市公司有晶盛机电、北方华创、精功科技、京运通、三超新材、东尼电子、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大族激光、金辰股份等,其中,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和帝尔激光具备代表性。

迈为股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伏电池片设备生产商,技术实力领先,在后道丝网印刷领域率先打破进口垄断,目前在国内新增市场市占率超70%;公司截至2019年上半年在手未确认订单达30亿以上,支撑中短期业绩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74.20%,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38.40%。

捷佳伟创:公司是光伏电池设备龙头企业,在掺杂镀膜设备与湿法设备方面优势显著,在核心工艺环节市占率达70%以上;2019年1季度公司预收款项余额16.51亿元,存货余额23.50亿元,2019年订单量预计将达50亿,有力保障短期业绩;预计中报业绩:净利润2.12亿元至2.49亿元,增长幅度为15%至35%。

帝尔激光:公司主要产品是光伏行业激光加工设备,其中激光设备占比77%,SE设备工艺占比86%,市占率均为第一;公司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16.15%,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94.13%。

2、晶硅、组件、电池片产业链及公司梳理:

上期内容我们提到,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光伏产业主要涉及上游的晶硅、组件、电池片和设备等环节,中游和下游涉及光伏电站的建设、发电运营等环节。光伏行业盈利的微笑曲线呈现上游盈利能力高于中下游的特点,也就是晶硅、组件、电池片等环节盈利能力强于电站建设和运营,因此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晶硅、组件、电池片代表公司有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来股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福斯特、太阳能、向日葵等。

深色标注为主营晶硅、组件和电池片的公司

隆基股份: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电池以及高效组件制造商,是全球光伏同业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一季度净利润6.11亿亿,同比增长12.54%;预计中报净利润19.61亿元至20.91亿元,增长幅度为50%至60%。(对应二季度净利大幅增到13.5亿元-14.8亿元)。

通威股份:2018年,公司太阳能电池产能位列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第一位;截至一季度末,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进入了全球前三行列;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24亿元,同比增长29.39%,归母净利14.51亿元,同比增长58.01%。

中来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背膜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新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具有全球最大的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产能;上半年实现营收11.58亿元,同比降低4.40%;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70.16%。

中环股份:2018年公司单晶硅片产量超过30亿片,市占率超过30%,稳居行业前二;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2亿元,同比增长22.91%;实现归母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50.69%。

东方日升:2019年1-5月公司组件出口量约1.9GW,全球排名第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27.59%;归母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295.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