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周末突发利好:A股分拆上市迎政策红利,投资机会深度解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末突发利好:A股分拆上市迎政策红利,投资机会深度解析!)

周末派送政策大礼包!

8月23日,分拆上市《若干规定》意见稿发布,7大条件及上市流程公布,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通道正式打通。7大条件使得分拆上市标的具备稀缺性,一旦有符合条件且准备分拆上市的公司出现,则存在极大的被炒作的可能性,因此相关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一、周末突发利好,派发“政策大礼包”

8月2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分拆条件及上市流程,弥补了A股境内分拆上市的制度空白,这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的规则首次得到了明确。其中,分拆上市的7大条件要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若干规定》条件要求较细,例如“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已满3年”,“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等。

二、“政策大礼包”会带来哪些利好?

分拆上市指母公司为了业务分离、融资等原因需要,将一部分资产及业务转移到新设立的公司,再将子公司股权对外出售,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

分拆上市将为市场带来以下好处:(1)母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专业化运营提升经营效率;(2)促使业务分离,实现独立经营,同时新设公司可灵活采取多元化股权激励计划管理人才;(3)增获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4)提升企业估值等。

《若干规定》推出前,境内上市企业分拆子公司的可选路径有四条:一是以“H 股”的形式赴港上市,二是以“红筹企业”的形式“出海”;三是赴新三板挂牌;四是通过股权转让,上市公司转让控制权将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后赴A股上市。存在条件不明确,分拆后回A难度大等现象,进而导致成功的案例极少。而随着此次《若干规定》的推出,A股分拆上市的道路被彻底打通,未来上市公司分拆后回A的概率和数量将大幅提高。

尽管《若干规定》并非单独针对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规定,但国内资本市场仅有科创板明确接受分拆上市。因而短期内仅建议满足科创板要求上市公司子公司可理性评估积极关注,其他类型企业仍需结合自身的分拆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资本市场选择。

三、“政策大礼包”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一方面,《若干规定》中分拆上市的条件较为苛刻,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不多。另一方面,高门槛同时也具备稀缺性,一旦有符合条件且准备分拆上市的公司出现,则存在极大的被炒作的可能性,因此相关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多少家公司符合要求?中信证券表示,若不考虑子公司自身情况及各种主观判定标准,符合《征求意见稿》财务标准的A股上市公司共占比17.7%,总数量并不少,除去金融板块,这些公司2018年净利润占整体A股45.9%。对于A股目前所有上市公司进行简单的梳理,发现符合7大条件中的第一、第二这两项财务标准的上市公司共有711 家,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共60家,而非金融板块共有651家。其中医药及房地产行业占比最高,分别占这651家公司中的10.14%及9.98%。

投资机会方面,首先,符合7大条件的A股上市公司存在较大的利好预期,但是由于条件涉及的范围较广,以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这一项难以执行等原因,因此按照条件筛选公司的难度极大,也不严谨,所以这个途径并不适用。

但我们可以自下而上筛选出部分受益于分拆上市政策的受益股,也就是受益于《若干规定》的板块或公司。例如,1、利好已经明确表示有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2、利好潜在分拆上市的公司;3、利好VC/PE(上市渠道和资本推出渠道拓宽);4、利好券商机构(提升保荐及上市辅导业务)。

1、已经明确表示有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

在科创板上市前后,曾有10多家家公司在各类公告中透露出了分拆上市的意向,这类公司在新政推动下分拆动力会较强。就《若干规定》指出,在财务等硬指标方面,上市公司需要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要求。按此“硬性指标”初步筛选来看,包括上海电气、乐普医疗、广电运通、深康佳A、岭南股份与盈峰环境在内的6家初步符合拆分的基本条件。(注:该数据为未扣除拟分拆子公司净利润)其中,上海电气近三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为77.36亿元,净利润连年保持增长。公司表示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指标过关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按照《若干规定》,除去财务等指标需要”合规“,上市公司还应符合如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等其他规定,共“7大硬性条件”。

附表1:曾发布分拆意向且财务性指标基本符合《若干规定》的部分上市公司

另据梳理,此前包括东港股份、力帆股份、西部材料、金固股份、首航节能等在内的多家披露分拆意向的上市公司,或未达到3年连续盈利或未达到3年累计实现10亿元净利润的门槛。

如之前分拆上市的热门股东港股份此前曾表示,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东港瑞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东港股份近三年合计实现净利润为7.08亿元,未超10亿元“门槛”。再如首航节能为例,其2018年度亏损6.39亿元,其曾表示拟向首航光热增资注入、出售或租赁部分光热业务相关资产,并择机推动首航光热在科创板上市。

2、潜在分拆上市的公司

除了上述公告公司,还有部分一些公司虽然没有公告,但一直也被市场认为是存在潜在分拆上市A股的可能性。中信证券周末加班出的最新专题报告,整理出了一个潜在的拆分上市标的组合,供投资者参考:

这些公司中有一些市场之前一直有预期的康力电梯、东软股份等备选公司。但投资者之前预期较强的同方威视的母公司同方股份未在其中,因为同方2018年亏损,所以,不符合分拆上市的条件。再如辽宁成大周五异动,但公司7月30日公告子公司成大生物拟终止H股上市,暂无其他上市计划。所以也未在其中,投资者需关注公司未来是否按照《若干规定》再提出新的分拆上市计划。

附表2:潜在的拆分上市标的组合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整理

此外,创投类和园区类和券商同样受益,但是由于涉及公司数量众多,并且暂时难以量化,因此暂时不做详细梳理,待有相关典型事件出现后,我们再进一步分析。中长期来看,券商板块值得关注,尤其是保荐能力强、在手辅导项目多的券商公司,如中信证券、天风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等。创投类和园区类代表有九鼎投资、鲁信创投、张江高科、中关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