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榨菜、阿胶马失前蹄,谁会引爆8月第一颗雷?(名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榨菜、阿胶马失前蹄,谁会引爆8月第一颗雷?(名单))

8月第一天沪指再次打响2900点保卫战!从7月初对消费抱团瓦解的争论,到大族激光、东阿阿胶、涪陵榨菜接连爆雷,规避风险成为第一要务!8月,当务之急仍然是防范风险,业绩下滑这颗雷不得不扫,解禁减持风险和退市风险同样要防。三张表格、三大风险,尽可能将8月风险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风险一:业绩下滑风险

7月以来,白马股业绩爆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东阿阿胶、涪陵榨菜和大族激光中报业绩相继大幅下降。这其中存在一个典型现象,就是公司应收账款不合理增长。例如,涪陵榨菜中报应收账款为4721.73万元,是2018年报数据的5倍。此外,东阿阿胶同样存在应收账款异常增长的情况。

如果应收账款增速远远大于营业收入增速,则应该引起重视,说明赊销比例不合理,未来坏账计提的可能性相对较高。具体来看,如果一季度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远高于2018年年报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的话,则应该引起重视。

上表是该数据排名靠前的15家公司,其中越搏动力、*ST节能、神雾环保、坚瑞沃能和*ST科林位居前五,应收账款表现不合理。应收账款不合理增长的公司,并非一定存在业绩风险,但是如果叠加现金流净额差、一季报增速大幅下降等负面因素,则应该格外重视。

风险二:解禁减持风险

解禁减持风险是指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东在解禁日到期后,可以将手中的持股卖出,从而增加二级市场股票供给,这可能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这在弱市当中表现的更为突出。限售股解禁后不一定会出现减持,但是减持一定是从限售股解禁开始的,因此同样值得重视。

8月市场解禁风险相对并不突出,但是个股解禁风险值得注意。上表是两市解禁量占流通市值比例居前的15家公司(8月1日至31日)。其中,长久物流、欧普照明、上海亚虹、新华文轩和中国电影位居前五,长久物流解禁市值大约是流通市值的6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近期将要解禁的公司业绩表现差,则股东未来减持的可能性更大。

风险三:公司退市风险

以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上限计算,连续两个季度净利亏损的个股中,39只个股是*ST股票。这些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股票,一旦下半年未能扭转目前的亏损情况,将面临较大的退市风险。

从上半年净利预告来看,净利润亏损达到或超过5亿元有6家,分别为*ST雏鹰、*ST神城、*ST凯迪、*ST利源、*ST康得、*ST中绒。其中*ST雏鹰预计今年上半年亏14.8亿元,为亏损第一大户。另外,*ST雏鹰截至今天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条件。此外,*ST凯迪预计今年上半年亏9.5亿元,截至目前,*ST凯迪收盘价为1.05元,已逼近了1元面值红线。

对于其他仍在交易的*ST股票来说,如果今年没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而明年仍未扭亏的话,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回顾历史走势,8月是每年行情表现较为一般的弱势行情月份,在弱势背景下,规避风险是重中之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