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个股分化 市场料进入战略配置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7-24 02:0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从稍长周期来看,市场向下面临估值底和政策底的双重支撑,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热点方面,短期投资者对科技成长股的风格偏好有望加强,科技成长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主线。

(原标题:科创板个股分化 市场料进入战略配置期)

7月23日,沪深两市缩量反弹,科创板第二个交易日个股走势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45%,深证成指上涨0.58%,创业板指上涨1.25%。科创板个股跌多涨少,25只个股有21只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从稍长周期来看,市场向下面临估值底和政策底的双重支撑,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热点方面,短期投资者对科技成长股的风格偏好有望加强,科技成长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主线。

科创板个股波幅降低

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走势分化,板块内仅有4只个股上涨,分别是乐鑫科技(688018)、福光股份(688010)、南微医学(688029)和中微公司(688012),涨幅分别为14.24%、11.98%、11.72%、2.78%。其他21只个股下跌,跌幅最大的中国通号(688009)(港股03969)下跌18.42%,跌幅次之的西部超导(688122)下跌15.98%,25只科创板个股平均下跌7.90%。

科创板正式上市第二个交易日,虽然仍旧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但科创板个股的成交额回落明显,换手率和振幅明显降低,投资者趋于理性。

从成交金额来看,上市第二个交易日,科创板25只个股成交额回落明显,总成交额为227.98亿元,与上市第一日的485.08亿元相比,回落了53%。从成交金额最大的个股来看,上市首日成交金额最大的中国通号成交额为97.62亿元,而23日,中国通号仍为成交金额最大的个股,但成交额已回落至42.34亿元,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仅有7只,成交金额最小的瀚川智能(688022)成交金额为3.13亿元。

从换手率来看,与首个交易日25只个股换手率均超过60%相比,23日25只个股的换手率明显降低。换手率最高的福光股份,换手率为57.98%,换手率次之的安集科技(688019),换手率为52.15%,换手率最低的华兴源创(688001)为27.75%,均较前一交易日的换手率有较为明显的回落。

从振幅来看,上市首日,25只个股的平均振幅为156.9%,5只个股的振幅超过200%。但在23日,振幅最高的福光股份振幅为37.76%,振幅次之的乐鑫科技振幅为25.56%,振幅最小的容百科技(688005)振幅为10.82%。

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个股表现分化,随着上市时间的延长,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

中信证券(600030)(港股06030)认为,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不建议在科创板新股上市初期脱离基本面纯粹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在合理价值判断基础上,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以后是较好的配置时机。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可根据对个股的价值判断进行配置,避开此前的市场博弈和炒作。

科技股成盘面亮点

7月23日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出现缩量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45%,报收2899.94点,深证成指上涨0.58%,报收9175.83点,创业板指上涨1.25%,报收1534.93点。从成交额上来看,沪市成交额为1480.77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751.6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232.45亿元,较前期缩量明显,创近一个月的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的1480.77亿元包含了科创板成交的227.98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虽然市场缩量明显,但不乏亮点。从行业板块上来看,多数行业板块上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3个行业下跌。在上涨的25个行业中,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6%、1.82%、1.66%,电子行业中,除乐鑫科技、福光股份两只科创板个股涨幅超过10%外,还有茂硕电源(002660)、海洋王(002724)、康强电子(002119)、泰晶科技(603738)等8只个股涨停。

下跌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行业,分别下跌1.10%、0.96%、0.30%。从概念板块上来看,传感器、Micro LED、磷化工、绿色节能照明、集成电路、华为概念和光刻胶等板块均有活跃表现,涨幅均超过了2.5%。其中传感器板块上涨3.85%,板块内东华测试(300354)涨停,歌尔股份(002241)上涨7.59%,中航电测(300114)上涨7.07%。

无论是从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还是从涨幅居前的概念板块来看,科技股是23日市场的主要热点,湘财证券表示,大盘的整体格局没有变化,调整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关注低估科技股的机会,市场一旦转势,科技的攻击力将再度释放。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开市后,有望对科技板块带来明显的风险偏好提升。

A股进入战略配置阶段

从近期的A股市场来看,市场仍旧处在缩量震荡的过程中,而上周北上资金的连续净流入也未带动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海通证券(600837)(港股06837)表示,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3288点以来的调整属于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的回撤,目前进入调整尾声,市场在为第二波上涨蓄势。借鉴历史,牛市第二波上涨需基本面、政策面共振,三季度中后段政策边际更宽松望明朗化,库存周期显示基本面三季度有望见底。蓄势阶段保持耐心,科技叠加券商进攻,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国泰君安(601211)(港股02611)表示,从风险溢价的角度来看,短期风险偏好明显下滑。一方面,信用利差整体出现上升趋势,且结构分化严重;另一方面,看到A股风险溢价相较4月整体抬升了近1%。从盈利角度来看,经济的不同情形影响的是盈利的阶段性高低,但不影响整体趋势判断。因此,在后续需求侧政策证真之后,信用修复会直接带来风险偏好的修复,表现为股票风险溢价的“耐克型”走势。伴随信用向经济的传导,盈利也会进而表现为“耐克型”。在ERP和盈利的双“耐克型”走势的判断之下,重申当前的绝佳战略配置期的观点。

国泰君安还认为,市场时刻是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的交织结果,在短期波动因素放大的过程中,更需要关注错误定价带来的机会。往后看(6-12个月),推荐两条主线:第一,优选风格。风格向消费和成长轮动过程之中,消费看好盈利-估值性价比高的家电,成长看好政策扶持、自主可控的通信、计算机;第二,兼顾稳健性价比。看好低估值、稳盈利的银行、非银板块。此外,主题层面,推荐政策方向确定、节奏上有可能超预期的燃料电池、车联网和国企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强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