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日大涨超机构预期!券商全力保障 废单率不到一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盘涨幅太超预期了,全卖了!”某大型公募人士表示,此前制定的交易计划就是获利及时卖出,暂不着急买入,甚至要求万一跌破发行价出现破发,也要择机止损。

(原标题:科创板首日大涨超机构预期!券商全力保障 废单率不到一成)

科创板正式开始首日,首批25只股票平均涨幅139.55%,平均换手率77.78%。市场各方经历了怎样的一天?中国证券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计划赶不上变化

“开盘涨幅太超预期了,全卖了!”某大型公募人士表示,此前制定的交易计划就是获利及时卖出,暂不着急买入,甚至要求万一跌破发行价出现破发,也要择机止损。

“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来预计是好公司的新股拿得时间长一点,等涨幅足够大了再卖,今天的涨幅够了,中签的科创板新股已经全部卖出!”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虽然开盘涨幅很大,并未在开盘时全部卖出。不过,随后部分个股快速下挫,并触发临时停牌,一度担心卖不出去,好在短暂停牌恢复交易后,也有很好的卖点。”

大涨之下,有机构人士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11点37分,华南一家私募人士发布朋友圈称,“见证历史!已经全部获利了结。在最合适的价位。”

首日涨幅过大已经令部分投资者试图融券卖出获利。

“本来还想择机买入,但看到开盘涨幅过大,就想融券卖出获利了,但好多个股都显示可融券卖出数量为0。后来券商客服表示,券源不足,只有两只股票的券源,同时很快就被借光了。”某位个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开盘大涨来不及下单

下午4点,记者见到了某中签新股较多的公募基金经理。他刚结束一场首日交易的总结会,抱着笔记本说:“确实很惊讶。25只开盘平均涨幅比当年创业板还要高。我们本来以为设立了50万的门槛,股票涨幅不会太大。”他介绍,2013年以后,国内市场接近6年没有新股上市不设涨跌幅限制了。很多个股涨幅都是超预期,目前大部分获利了结,对打新中鉴的新股涨幅非常满意。

“确实很惊讶!”这位基金经理再次强调道,“集合竞价时瞬息万变,有的个股集合竞价时涨幅已经达到200%,开盘涨幅、最高涨幅均超越创业板,开盘之后迅速掉落,有的个股都来不及下单。”

对于科创板股票首日大涨,南方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张强(化名)表示,一方面科创板是目前的热点,吸引市场资金围绕热点炒作;另一方面首批新股总量有限。“不过,今天涨得太高了,不具备持续性。今天买入当天不能卖出,只是账面盈利好看而已,如果明天大幅低开甚至有可能被套。”北京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首日的大涨不可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追高买入科创板股票并不可取。某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科创板不可笃定“买到即是赚到”。投资者如果盲目地追高买进,买套的可能性很大。

银河证券首日废单率不到一成

虽然科创板在交易制度上有诸多新规,但记者了解到,银河证券一度担心的产生巨量废单的情况没有出现。

早上7点,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就到了中央机房一线。此时的机房,二十多名负责系统运行保障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一小时前全部到位。罗黎明告诉记者,在这里值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系统运行数据,根据系统运行的压力变化情况,调配公司最优资源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并在必要时根据公司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早上9:30,记者看到,在一面巨大的电子屏幕墙上,各项指标在实时变动,包括IT数据,即交易系统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流量状况、实时压力、并发在线数、可用性指标等,也包括业务数据,即行情走势、委托笔数、撤单笔数、成交金额、以及科创板废单数和废单率等。

“目前这个废单率还是比较低的”,罗黎明介绍,科创板要求在连续竞价阶段买卖价格误差不超基准价格的2%的规则,“因此我们提前一周就启动了投教工作,所有的交易规则和风险点都做成了小视频和动画,每天在我们的交易平台上播放,现在看来,投资者对交易规则的了解比较到位”。

“目前来看,各个节点运行都很正常。”罗黎明话音刚落,就又指着另一块屏幕介绍,从分支机构运行总览来看,绿线表明运行没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背后是提前数月的无数准备,和确保“万无一失”的机制保障。罗黎明介绍,为了支持科创板交易,银河证券在交易模块中进行了功能调整与新增两部分开发。其中,在科创板交易买卖中,增加了两档新的市价委托类型,并支持保护限价的设置与输入两个功能;在科创板交易买卖中,增加了委托数量200股起,后续按1股递增递减的策略支持;在科创板交易买卖界面,增加了买入基准价、买入上限价格、卖出基准价、卖出下限价格的价格提示;在科创板交易买卖中,增加了盘后固定价格买入、卖出专用交易功能;科创板新股申购中,增加了科创板股票特征标识与客户权限判断,并引导未开通权限客户先去开通科创板权限。

“在科创板交易买卖功能中,受新交易规则的影响,需要把市价委托新类型、盘后交易、价格笼子、下单数量等规则实现出来,为客户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提供技术保障和好的操作体验。”罗黎明称。

此外,为了应对可能的负载压力,银河证券对公司柜台系统进行了节点扩容,网上交易外围行情、交易系统与互联网线路、网络设备均进行了系统容量的扩容,容量可达历史峰值的三倍。

罗黎明预计,科创板开市第三天有可能是负载压力比较大的一天。在交易前两日,投资者会积累一定经验,在有一定历史支撑的情况下更容易做出决策。而在前5天不设涨跌幅的交易过去后,系统压力预计会更为可控。

第一天下来,券商都做了哪些工作呢?银河证券信息技术部集中交易团队负责人罗清平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8:50前,将交易所提供的科创板行情信息输入交易系统,将新的代码扫入系统。

9:00前,打开交易所报盘通道,将客户下单的委托报到交易所库中。

9:15,集合竞价,交易所开始收单。

9:25,撮合出价格,交易所停止收单。不过在交易所停止收单到开市前的5分钟内,券商系统仍继续排单。

下午,盘后定价。

傍晚,交易所、登记公司提供清算文件,根据各席位当天成交委托的情况,发送结算数据。券商依据数据进行匹配清算。

“一般来说,9:30-9:45是当天盯盘压力最大的时间。原因在于,9:25-9:30 交易所不收单,但券商还在收客户的单子,9:30开盘要一下报出去。报盘需要时间,客户可能存在交易延后的情况,也许会造成废单,甚至累积效应。因此,券商要尽量把通道和容量做大,缩短报送时间。”罗清平表示,一般在新业务上来的时候,由于数据较多,也可能会出现清算压力较大的情况。

上市第一天已经过去了,未来,科创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提到对科创板投资者的建议,罗黎明用两个字概括:“冷静”。他说,投资者要把规则了解清楚,从长期来看,科创板投资的核心还是看上市公司本身,对“追涨杀跌”风险要做适当控制。

“同样,科创板对大盘的影响不能光看这一小会儿。”在罗黎明看来,科创板是一个新亮点,会带来大家的投资热情,但不能理解为科创板会把资金吸到一个地方,没有必要这样担心。“我们有上亿投资者,科创板才380万。更何况,有了科创板,大家会更加关注A股,科创板还有聚集关注的效应,反而会促进市场更加活跃。”(本报记者:吴娟娟 赵中昊 林荣华 赵白执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