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成绩单:总保费收入超1.4万亿 同比增长9%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9-07-22 13: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成绩单:总保费收入超1.4万亿 同比增长9%)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4268.42亿元,同比增长9%。

截至7月18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上半年保费收入全部出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4268.42亿元,同比增长9%。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中国人保(行情601319,诊股)、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782亿元、4462.4亿元、2070.3亿元、3213.82亿元、73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9.4%、8.7%、12.7%、9%。

人保财险保费、增速双丰收

先来看看上市保险集团中财险公司的表现。

三家财险公司的总体增速较为平稳,主要依靠非车业务拉动。

人保财险的“一哥”地位仍然非常牢固,不管是保费收入还是增速均遥遥领先,其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14.9%;

太保产险上半年原保费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12.3%,排名第二。

平安财险上半年原保费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9.8%。

此外,车险仍为三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最大贡献者。其中,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4.2%,占总保费收入的54.2%;平安财险车险保费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9%,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70.8%;太保产险车险保费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67.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半年数据,人保财险的车险与非车险业务占比已经接近5:5的比例,其中意外与健康险作为仅次于车险的第二大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409.37亿元,同比增长40.99%,也成为此次人保财险整体实现较高增速的主要拉力。

新华增速第一

健康险公司持续高增长

五家寿险公司又交出了怎样的“中考”成绩单呢?

中国人寿作为寿险“老大哥”,上半年累计原保费收入3782元,同比增长5%;

平安人寿以2989亿元的原保费收入紧跟其后,并实现8.9%的增速;

“老三”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1384亿元,同比增长6.5%;

新华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9%,也是增速最快的寿险公司;

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1.3%,略显乏力。

再聚焦到两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总体看来,两家健康险公司继续保持其一路高歌的增长态势。

其中,人保健康上半年累计原保费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43.4%;平安健康原保费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74.3%。

多券商看好上市险企中报业绩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随着中报行情的催动,多数券商对保险行业的中期业绩均持乐观态度。

7月16日,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研究表示,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上市险企半年度业绩预期将大幅增长。具体看来,利好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权益市场表现优于去年同期,预期上市险企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将有所改善;

二是准备金利率预期在年末才具备下行压力,中期业绩持续释放;

三是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预期税费结转将于半年报有所体现,进一步提振净利润表现。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非银金融团队在7月15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和股市上涨,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将大幅增长。据该团队预计,若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93%、50%、38%。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也认为,保险板块具备长期确定性,成长性好,且保险板块当前估值还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