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白马失蹄,价值投资失灵了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马失蹄,价值投资失灵了吗?)

去年以来A股“爆雷”现象频发,白马股、绩优股成为不少保守型资金的避风港,在“核心资产”上抱团取暖一时相当流行。而近期白马股却屡屡“失蹄”,先是有“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因为预告中报业绩下滑75%-79%,股价周一(7月15日)“一字板”跌停;同一天,曾经一度被外资“买爆”的大族激光,也同样因为中报预告下滑60%-65%同步跌停。作为中外机构投资者大量持有的白马股,专业人士竟也看走了眼吞下被套苦果,价值投资是否失灵了?不少投资者心中不无疑问。

笔者认为,一些机构重仓的白马股出现“失蹄”的现象,并不能就此认为价值投资失灵。价值投资经过中外股市的反复验证,已经证明在长周期范围内是有效的。从本质上说,价值投资就是挖掘上市公司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因为短期利空所引发的大跌“挖坑”,然后再随着基本面稳中向好而向上修复;也可能是持续现金回报,股价走出长牛慢牛;也可以是公司快速增长,带动业绩和估值的“双击”引导价格向上。不管如何,上市公司持续创造真实价值,在合理甚至偏低的估值水平参与,就是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在一个大国股市里,一定有一席之地,绝对不会失灵。本周两家白马股的重挫,不仅不是价值投资失灵,反而是价值投资有效的体现。这两家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估值水平被动上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下降,股价随之出现向下修正,正是市场发挥价值投资规律“用脚投票”的体现。

价值投资有效,不代表白马股就一直可以高枕无忧。“白马失蹄”的现象在A股历史上屡见不鲜,“失蹄”之后的走势也差别巨大。“股王”贵州茅台就曾经因为塑化剂风波而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但随着公司持续增长,股价也重新走上了长牛之路;而同样是“白马失蹄”的海信电器,则因为业绩下滑之后欲振乏力,股价持续在低位震荡,甚至还跌破了净资产。二者的差别,正在于“失蹄”之后的基本面变化趋势,如果利空是短暂的,没有对公司长期基本面造成影响,那么“失蹄”之后白马股很快就会爬起来继续驰骋;而如果业绩下滑是长期的,那么白马股也只能长期蛰伏,等待基本面好转的那一天。因此,买白马股就能长期“躺着赚”,而忽视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也属于伪价值投资的范围,出现亏损甚至巨亏也是正常的事情。

另一种“白马失蹄”,则是公司基本面没有恶化,但由于资金持续涌入,估值过高导致投资价值下降,股价需要较长时间修复等待基本面赶上来。典型的案例如美股20世纪70年代的“漂亮50”,这批当时公认的蓝筹股在估值修复完成之后,由于市场乐观情绪“抱团取暖”,估值再度进一步上升大幅超越标普500指数的平均估值,出现泡沫化最终不得不向下回归,美股也因此10年原地踏步。随着新一轮经济的复苏和公司基本面的提升,许多“漂亮50”的成员在80年代又重新进入了上升趋势,但对过度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来说,考虑到货币的时间价值,这“失去的10年”造成的损失并不容易弥补。

12年前A股也曾经出现蓝筹股泡沫,2007年下半年蓝筹股领涨大盘估值大幅提升,许多蓝筹股的估值超过50倍市盈率。大幅炒高的后果是许多蓝筹股经过10年还未能超越当时的高位,如上证50指数,尽管最近5年的走势显著强于上证指数,但目前仍比2007年的高位下跌将近四成(见附图)。市场公认的低估值大型银行股,包括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目前股价复权之后均比2007年的高点要低。因此,如果是股价过度上涨造成估值泡沫引发的“白马失蹄”,有时候杀伤力也并不比业绩下滑要小,高位追涨的投资者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才能复原。

本周的“白马失蹄”,许多机构投资者也损失巨大,说明盲目跟随机构“抱团取暖”,押注一只或几只白马股就想搭上“价值投资”的懒人思维,同样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对机构投资者来说,由于其采用的是多元配置、组合投资的模式,单一个股的下跌未必会对整体组合造成太大的杀伤力,而且只要跌出投资价值,机构还有大量银弹可以补仓加码,这些投资特征和资金有限、动辄满仓的个人投资者是迥然不同的。因此,个人投资者与其重仓押注白马股,不如关注一些重点持有白马股的指数型基金,这些基金除了组合投资降低“黑天鹅”风险之外,也会随着指数定期更换成分股,相对而言更适合投资者在低估值的水平上逢低参与、长线持有,有效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如50ETF、100ETF、300ETF、红利ETF、基本面50ETF等。

而在目前中报发布的密集期,对于那些已经大幅炒高、估值不便宜的白马股,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一旦业绩不如预期可能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而即使业绩和预期相符,出现“利好出尽见光死”、高开低走的可能性也不小。只有在业绩再度出现超预期增长的情况,才会延续强势、再接再厉。从博弈角度来看,高估值、高涨幅、高位的“三高”白马股,投资者在最近两个月的中报发布期需要适当回避。

另一方面,一些基本面良好或存在改善预期的白马股,如果股价没有充分表现,则存在“弃高就低”、实现价值回归的可能。笔者重点观察以下三方面的机会:

一是股息率高的大型银行股。虽然行业想象力有限,但整体还算稳健,低估值高分红限制了股价下跌空间。从长线角度看,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大型银行股也必然水涨船高,目前低估值的状态下参与价值较高;

二是本轮行情被市场忽略的周期性行业。近期发改委表示三季度将督导钢铁、煤炭的去产能检查工作,防止已退出的产能死灰复燃,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利好。相比钢铁股受到原材料铁矿石价格暴涨挤压利润,煤炭股的业绩更好,一些市值较小、弹性较好的煤炭股可重点关注;

三是兼顾估值和题材的科技股,特别是和科创板存在一定重叠性的半导体行业。在国产替代、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半导体行业长线看好,特别是一些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入股的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