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G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冯涛 2019-07-16 17:2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编辑/侯纯

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多面开花,先有券商股引领反弹行情,后有科技股全面爆发,之后食品饮料行业接棒,贵州茅台股价更是突破千元大关。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券商整体保持谨慎乐观,认为虽然趋势性行情在短期不能出现,但结构性行情依旧。在众多券商看好的机会中,5G无疑是最被看好的主题之一,5G也被业内认为是存在确定性机会的板块。

其中,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随着5G牌照的提前发放,5G进程明确提速,2019年5G投资大概率追加,产业链供需紧张有望提前到来。天风证券行业研报表示,5G牌照落地后,运营商集采逐步落地,国内5G商用进程快速推进,相关硬件产业链以及5G应用领域有望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

目前正是中报披露期,各上市公司也陆续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据《红周刊》统计,截至上周末,申万电子行业238家公司中共计125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含2019年一季报中披露的)。其中,业绩预计增长的有71家,预计下滑的有46家,预喜率占比超过5成。

多家半导体芯片公司业绩预告呈现大幅增长

从细分领域看,上海新阳、北京君正、卓盛微、圣邦股份等多家半导体芯片公司业绩预告呈现大幅增长。其中,国内射频芯片的头部公司卓盛微13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1.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12.59%-122.64%。

据了解,公司进一步深入对下游客户的渗透,并积极拓展推进新客户的合作,同时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推出新产品,使得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在二级市场上,卓盛微自公布业绩预告之后,已连续2天收获涨停,创下历史新高,是近期表现最好的个股之一。

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北京君正预告今年上半年利润约3515.13万元至3869.55万元,同比增长196.35%-226.23%。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公司在物联网及智能视频领域的销售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在智能视频领域增长较快,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同时,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比增长。据悉,北京君正主营微处理器芯片、智能视频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和销售。

通信运营板块业绩预告超预期

在通信领域,《红周刊》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通信板块(申万)已有58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31家业绩预喜,占比超过5成。各子板块中,运营表现最佳,板块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具体看,申万通信运营板块共有中嘉博创、二六三、中国联通和会畅通讯4家公司,其中二六三和会畅通讯已公布中期预告,均为大幅上升,业绩超预期。

其中,会畅通讯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060万元至5500万元,增长幅度为211.85%至238.97%。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益于宏观层面国家持续推进行业信息化基建,云视频行业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增长。公司“云+端+行业”的战略稳定推进,并购后协同效应良好,云视频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且收入增长明显。其次,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预计约为292万元。

消息方面,在7月9日-11日举行的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联通表示,正在积极推动5G精品网络及千兆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聚焦基于5G为核心的智慧家庭综合信息解决方案,全力打造5G时代智慧家庭新生态。而中国移动此前表示,将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预计2019年9月底前将在超过40个城市推出“不换卡、不换号”的5G服务。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2018年为4G以来运营商资本开支的低点,由于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向产业链公司的传导一般滞后半年。随着5G牌照的提前发放,运营商有望在下半年追加资本支出,运营商招投标、各地5G建设规划等有望持续落地,同时产业链进入业绩兑现期后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中报业绩高增长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在通信传输设备板块(申万)细分领域,已公布业绩公司同样符合市场预期。截至15日,已有23家公司公布中期预告,其中12家预喜,在1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新易盛、东土科技、大富科技、汇源通信、*ST凡谷和中兴通讯预告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其中,新易盛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15.46万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7900万元至8400万元,预计增长幅度为637.79%。

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经营情况良好,中高速率光模块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显著增加,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预计2019年1-6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430万元。

据悉,新易盛专注于光模块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致力于提供点对点模块和PON光模块产品。是市场少数具备100G批量发货能力的厂商,并已成功研发出400G光模块,部分产品已通过验证并实现量产。

业务方面,中兴通讯是公司传统大客户,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末,公司向第一大客户的销售的收入占比达到35.5%。2018年下半年,中兴事件和解后,公司业务已恢复正常。据东北证券研报显示,5G将带动光模块需求大幅增长,5G将优先驱动光纤光缆等通信传输设备优先发展,预计今年整体板块将超预期,营收增速显著。

PCB板块增长动能强劲

随着中报披露,企业盈利再受关注。民生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国内智能手机二季度出货增速企稳,华为事件之后上游核心电子元器件进入加速国产替代阶段,三季度旺季备货、5G换机和网络部署开启、贸易影响边际下降将有望驱动电子行业景气度迎来向上拐点。受益5G建设,具有较强业绩增长动能的PCB板块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那些掌握核心技术、业绩转化动能较强的标的成为投资首选。

截至目前,PCB板块已有8家企业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除金安国纪外,其余7家业绩全部预增(包含1家扭亏),分别是:东山精密、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弘信电子、明阳电路、天津普林和胜宏科技。其中,东山精密、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弘信电子、明阳电路5家业绩预告均为大幅上升。

其中,沪电股份是通讯PCB龙头企业。2018年,受到通讯下游需求的拉动,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回升明显,净利润大幅增长。沪电股份此前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3.86%至154.3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