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环保主题投资转向业绩深挖阶段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秦洪 2019-07-10 18:3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主题投资转向业绩深挖阶段)

编辑/承承

垃圾分类为核心的环保板块近期成为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不仅仅体现在舆情方面,围绕着垃圾分类展开了一系列的报道,且在A股的二级市场走势上,垃圾分类概念业已成为近期A股一个突出的投资主题,龙头品种的持续强势表现引人注目。

龙头公司主题炒作近尾声

从近期以垃圾分类为代表的环保股走势来看,其实是略超市场参与者预期的。一方面是因为环保板块在近一两年来的走势并不佳,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来的园林、市政工程等细分领域持续出现业绩地雷,从而使得环保板块的市场形象欠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环保业务与地方财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知道,环保类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的来源方很大程度上是与地方政府有关的。所以,环保类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相对紧张的通病,让二级市场略有偏见。

然而近期垃圾分类概念的崛起,让投资人重新关注环保股。在现有政策强制、未来区域推广力度加大下,垃圾分类的主线或是一个长周期、未来可以预期的业绩兑现主题,这对于部分游资热钱来说是很具有想象空间的,由此也推动了一拖股份、龙马环卫等前期冷门股的股价崛起。  

不过,考虑到目前大盘持续调整的大环境,本周相关龙头公司出现了调整态势,K线形态有点类似于前期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均是尖形顶,说明针对垃圾分类龙头股的主题投资炒作基本接近尾声了。

进入价值深度挖周期

有意思的是,即便垃圾分类主题投资的领头股出现深幅回落的走势,但垃圾分类主题仍不时出现短线脉冲的品种,比如说汉宇集团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还持续冲击涨停板,周五时再度涨停;维尔利在本周四也创出年内新高,只是随之也出现调整。如此的市场表现说明仍有小股资金还在认同垃圾分类投资机会的。

从大的环境治理背景来看,垃圾分类是势在必行的,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我国以前的垃圾处理主要是填埋为主,但环境已经过度承担。所以,必须从垃圾分类入手,加大科学处理垃圾力度,减缓环境压力。故,垃圾分类这一规定必将在全国进行,进而带动垃圾分类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行业划分来看,垃圾分类还是固废处理的一个有机构成部分。近期相关上市公司的一系列中标公告也显示出固废处理已成为相关上市公司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如盈峰环境日前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收到五个环卫一体化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中标总金额21.82亿元;中国天楹先后发布公告称,中标宁夏固原市、江苏泰州市环卫清洁项目;雪浪环境披露,中标广州市热力电厂工程及福山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总金额5.41亿元。如此的信息表明,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为核心业务的固废、环保业务已成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核心来源。而由此来看,在经历近期主题投资喧嚣之后,后期投资落脚点必然是加大对环保板块的业绩挖掘力度。

估值修复或带来股价弹性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环保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出现了一系列的财务状况不良信息,使得市场参与者对整个环保板块有了偏见,因此,环保板块的估值一直处于低企状态,部分龙头品种在近期持续活跃后,动态市盈率也就在20倍甚至更低的水平。而随着垃圾分类主题投资引发各路资金对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环保等产业进行重新评估,环保板块相关公司的估值有了新的修复力量。而且,近期相关环保公司一系列大力度的公告订单,也显示业绩兑现基础极为扎实。因此从投资逻辑上看,环保板块有望进入估值修复的周期。

二级市场操作上,投资者一方面可以跟踪环保板块的相关指数基金或主题基金。如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今年以来收益率就达15%左右,在垃圾分类政策带动下,近两周基金总份额增长约4000万份,这说明有部分资金开始通过ETF来分享环保产业的发展红利。另外,13只主动型环保概念主题基金的表现也不俗,其中,鹏华动力增长、华夏节能环保等主题基金在近期的净值表现也较佳,也可跟踪。另一方面则是关注类似于高能环保、维尔利等各细分行业的头部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