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错过“中国神船”,下一张国企改革的“船票”在哪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错过“中国神船”,下一张国企改革的“船票”在哪里?)

“中国神ⅹ”系列本周再添一例,俗称“南北船”的中船工业集团正与中船重工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由此衍生的“中国神船”涉及8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演庆祝行情,连续大涨。尽管最终方案尚未定案,但未来实现进一步的资产整合,让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是可以预期的大概率事件。而这一央企层面的多家上市公司资产整合最终实现,将是继2015年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2016年宝钢武钢合并为宝武钢铁、2017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合并成中材集团之后的又一重大央企重组案例。

每一次的央企层面的重组,都涉及巨量资产的整合,也赋予了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这其中,又以中国中车的表现最令人津津乐道。从2014年10月24日停牌到2014年12月31日南北车合并确定复牌,南北车股价出现大幅飙升,南车从停牌前的5.80元,最高上冲至2015年4月20日的39.47元,最大涨幅超过5.8倍,成为当时表现最好的大盘股之一,和当时热门的创业板相比也毫不逊色(见附图)。

此次“中国神船”整合能否重现中国中车当年的表现?笔者认为可能性并不大。2015年南北车合并前股价涨幅如此惊人,很大程度是因为正处于大牛市主升浪,市场成交火爆、流动性充沛,资金乐于追逐各类热点题材,而当时这一题材也堪称“石破天惊”之举,更叠加了“一带一路”概念,具有炒作的新颖性。相比之下,目前市场的走势和2015年的强度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而大型央企合并这一题材已经出现数例,新鲜程度较南北车合并时已经有所下降。同时,南北车合并之后股价“见光死”持续调整,目前股价只有当初高位的零头,高位买入长线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追高的意愿。

不过,“中国神船”相关的上市公司股本较当年南北车要小很多,炒作所需资金也比较少,未来不排除反复活跃的可能。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更需要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变化,过度追高买入风险并不小。特别是其中市值较大的公司,如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低位上涨以来涨幅已经翻倍有余,中国船舶由于叠加了年初ST摘帽炒作,最大涨幅更超过2倍,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重组之后基本面改善的预期;相比之下,“中国神船”涉及的小盘股,如久之洋、中国应急等,由于市值较小,对资产注入带来业绩提升的弹性更大,股价短期的涨势也更凌厉,但利好曝光之后再追高,同样也存在“买单”的风险,等待股价适度冷却,回调长期均线再择机参与,不失为更稳健的选择。

尽管在利好落地之后再去追高“中国神船”未必划算,但“中国神船”本周的表现,却有望激活沉寂已久的国企改革概念,成为投资者逢低布局的重点。近期,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为代表的内需消费龙头股持续大涨,二者先后突破1000元和100元大关,虽然公司基本面稳定,但从动态市盈率看,估值已经不便宜,未来发布的中报一旦不如市场目前赋予的乐观成长预期,不排除会有一波获利回吐出现;即便中报和市场预期一致,股价提前上涨已经反映了基本面,同样可能成为场内资金逢高卖出的理由。本周,一些前期表现滞后的消费股如承德露露、古越龙山、金枫酒业等开始出现补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消费股的领涨已经进入阶段性尾声。

在目前这个阶段,再继续大幅追高消费股,不如布局具有“中国神船”式潜在重组题材的品种,性价比更高。尤其是在前期重组政策松绑,更有利于相关公司发挥,出现轮动式上涨。错过“中国神船”的投资者,还可以积极寻找下一张国企改革的“船票”。

笔者重点观察的“船票股”包括,和“中国神船”此前一样经过集团层面合并,但上市公司部分还没有实质性重组进展的公司。如2017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中材集团合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层面的重组随时有望展开。这类“明牌”虽然外界不知道具体的时间表,但资产整合的趋势却是相对确定的,其中市值较小、股价处于近年来底部区域的品种,关注价值更大,如英力特、龙源技术、瑞泰科技、宁夏建材等。

此外,在2017年确定的国企混改的七大重点领域也可密切追踪小市值底部品种的机会,如中石化旗下的岳阳兴长、泰山石油,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平高电气,中国电信旗下的号百控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