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补血”方案密集获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6-22 08:5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补血”方案密集获批)

6月21日,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12.090, -0.11, -0.90%)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记者注意到,近期上市银行“补血”方案密集获批。

国有银行方面,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5.850, 0.01, 0.17%)、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3.770, -0.04, -1.05%)6月16日披露共计不超过1700亿元的优先股非公开发行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中国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优先股,工商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

城商行方面,近期也频频利用二级资本债、优先股等工具来补充资本。

6月20日,四川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9.080, -0.02, -0.22%)发行不超过12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二级资本。

另外,湖南银保监局不久前同意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9.770, -0.08, -0.81%)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23.790, -0.65, -2.66%)获准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8.470, 0.00, 0.00%)也公告称,浙江银保监局同意该行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

今年以来,永续债作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新“补血”工具也颇受青睐。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7.780, -0.01, -0.13%)6月18日披露的发行文件显示,该行将于6月21日公开发行400亿元永续债,这是继中行、民生发行完毕之后落地的第三笔永续债。除此之外,多家银行也已披露了永续债发行计划。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资产投放速度显著加快,拉动盈利回升的同时,大概率也产生了新的资本缺口,而金融资产分类新规又对做实资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形下,银行对于外部资本补充的需求仍然非常迫切。银行永续债作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发行效率高,对于资质较好的银行而言成本可控。对于国有大行,还能有效填补TLAC (总损失吸收能力)工具的缺口。

“针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永续债发行的动机还有所不同,目前国有大行缺少合格 TLAC 债务工具,发行永续债能够帮助其补齐合格 TLAC工具的短板;中小银行发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存在困难,发行永续债有助于增厚其他一级资本。”郭益忻指出。

银保监会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8%,与上年末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