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重利好刺激下,质优龙头股站上投资风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利好刺激下,质优龙头股站上投资风口)

作为A股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创业板市场,目前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在近期多重利好刺激下,创业板公司有望迎来投资风口。

尽管2018年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一季度也未能实现转正,但就创业板公司基本面来看,在创设以来的十年中,还是“孕育”一大批类似爱尔眼科、东方国信、卫宁健康这样的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对于这些基本面优秀公司而言,在今年公司基本面逐渐改善、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正式启动、科技企业税收优惠、两大指数巨头加持等利好催化下,有望再次站上投资风口。

71家公司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增长

经历近两年的持续回调后,一直让投资者诟病的创业板公司高估值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整体估值由最高点时的141.97倍大幅度降至目前的39.11倍,相对其自身历史估值均值看,已处于相对底部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因前几年的大力并购影响,业绩承诺的集中到期、商誉的大幅减值,使得2018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下滑幅度惊人,同比下降了65.93%。或许是差到极点就是好的开始,今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业绩虽然出现14.74%同比负增长,但下降幅度却有明显减小。对于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的变化,相关研究人士判断,未来随着创业板公司商誉冲击的减少,以及今年年初以来融资环境的改善,预期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基本面将逐步改善,盈利能力有明显提升。

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多数创业板公司基本面堪忧,但仍不能否认的是,在创业板设立的十年里,依然“孕育”了一批基本面稳定增长的绩优公司,如爱尔眼科、东方国信、卫宁健康、博雅生物、雄帝科技等71家公司,上市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始终保持着持续稳定增长。以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爱尔眼科为例,该公司上市以来除了2012年度业绩表现不佳,其余年份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速,在最新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中,其还分别实现了39.12%和30.15%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同样,于2011年登陆创业板的卫宁健康自上市以来,也是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业绩增速,最新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也分别高达30.62%、54.22%。

多重利好刺激细分行业龙头股异动

5月27日,创业板指大涨3.34%,多家公司涨停。下午17时许,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公告显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定于2019年6月5日下午13点召开2019年第1次上市委员审议会议。对于这一重大消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科创板已进入分娩倒计时,短期内有望给创业板带来积极影响。

除了科创板消息对创业板公司有影响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5月22日联合发布的减税公告也对创业板公司带来明显利好刺激,集成电路、芯片国产化、软件开发等概念股纷纷涨势凶猛,以富满电子为例,股价自5月23日开始连续5天收出了涨停。减税公告称,为支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减税之举是对5月8日国务院常委会明确延续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优惠措施表态后的又一重大利好,体现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态度,将从研发、设计和生产环节,降低相关企业的成本。

观察发现,因创业板公司当初设立时的设计,创业板本身就是高新技术企业扎堆的集中营,在目前利好消息不断来袭下,这些享受利好的创业板公司也就成了市场资金重点关注所在。统计数据显示,在49家集成电路概念股中,创业板公司达16家;52家芯片国产化概念股中,创业板公司也有22家;71家软件开发类公司中,创业板更是一举占据了46家。从减税政策影响来看,以创业板芯片概念股晶盛机电为例,其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82亿元,年度共缴纳了7850.6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在实施免税后,公司利润将直接增厚7850.6万元;软件开发股捷成股份,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9364.48万元,当年的企业所得税额高达9400.38万元,免税后,公司利润将直接较之前增厚一倍。

外资加大对创业板绩优公司配置

就在多家创业板公司将直接享受免税后业绩提升的同时,富时罗素和明晟两大指数巨头的加持消息也对入选指数标的的创业板公司带来利好刺激,市场关注热度明显提升。

5月28日,A股入摩扩容正式生效,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在本次扩容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首次纳入了创业板个股。新纳入的26只股票中有18只来自创业板,包括同花顺、泰格医药、温氏股份、康泰生物、爱尔眼科、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的5月25日凌晨,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于2019年6月开始分三步实施。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包含1097只A股,将于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此次纳入将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通”实施,机构预计初期将带来千亿元人民币量级的资金流入。与MSCI先纳入大盘A股不同,富时罗素此次的纳入标的涵盖了大、中、小盘股票,其中创业板标的多达141只。

富时罗素是第一个宣布将创业板纳入国际指数的公司。此次,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相比之下,MSCI的纳入创业板公司的节奏更慢一些,是在其扩容至20%后再纳入的。从此次被纳入MSCI的18只创业板股盘子大小来看,虽然其只占创业板指成分股数量比例近两成,但若从权重角度看则占比超过了4成。从被纳入的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地位来看,多数是各细分领域的绩优龙头。如爱尔眼科、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均十分优异。

对于为何要重视创业板,富时罗素给出的解释是,随着过去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经包含了很多大型、中型市值的股票,并不是只有小市值公司。事实上,以截至3月末的审议结果看,创业板的温氏股份已经跻身富时中国50指数,这个指数是超级大盘指数,囊括了50家最大的于沪深两市上市的公司。如果说MSCI纳入A股,开启了大盘蓝筹股的行情,那富时罗素则有望开启外资对A股中小盘股的投资热情。

相较国际指数公司动作,提前进入中国市场的QFII资金对创业板公司早就布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QFII增持比例最高的前5家公司全部来自创业板,分别为三诺生物、华策影视、超频三、华宇软件、聚光科技。在新建仓公司中,爱尔眼科成为QFII建仓市值最高的公司,而三环集团则是QFII一季度新建仓公司中建仓市值排在第5位的公司。

目前,随着创业板首次入摩、A股入富,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正受到外资的青睐。从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的动向来看,创业板龙头公司爱尔眼科、泰格医药、温氏股份、东方财富等近1日、5日、10日的持股市值始终呈现出净流入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