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芯片板块:从规模效益角度寻找潜力高成长品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芯片板块:从规模效益角度寻找潜力高成长品种)

相较本周A股市场震荡中重心回稳,芯片板块出现了清晰的分化走势,其中为芯片产业提供电子新材料业务的江化微、晶瑞股份等品种冲高受阻回落;模拟芯片龙头的圣邦股份、GPU龙头的景嘉微等品种出现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而具有规模化预期的封测业务龙头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品种则是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从芯片概念股的表现来看,活跃资金对于业绩规模快速成长的相关细分领域的头部股依然是心怀期望的。

减税政策助力芯片股崛起

对于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前景来说,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分歧的确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因为芯片的源代码等底层架构等基础技术仍然牢牢地掌控在西方发达经济体的科技领域的头部公司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流片领域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然而华为事件的发酵,恰恰再一次说明了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必要性,此时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是非常有必要的。如财政部日前就宣布,将自2018年12月31日起,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在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随后三年减半征收。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极大地增强社会资本加大芯片产业投入的力度,助力我国芯片产业的跨越能力。

与此同时,当前芯片等先进产业的发展特性也为我国相关产业的追赶提供了极佳的机遇。比如说摩尔定律效应的递减,从过去的每5年增长10倍、每10年增长100倍,到如今的每年只能增长几个百分点、每10年可能只有2倍,这一现象让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摩尔定律已经结束了。从科技发展进程来看,未来的信息技术对中央处理器(CPU)的依赖开始转向于图形处理器(GPU),而要推动应用程序运行提速也不仅限于芯片,还需要重新设计整个堆栈、算法、软件和处理器,科技新变化为我国芯片等相关产业的追赶、跨越提供了极佳的契机。

规模成长角度寻找高成长机会

目前来看,我国芯片自主可控虽然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但也是曙光初显,这既得益于我国近年来成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业基地所带来的产业试错机会较多,为我国芯片等科技企业提供了较多的练兵机会,也得益于我国芯片产业链诸多头部企业的坚持与努力。比如说华为海思芯片,目前华为已经获得了ARMv8架构的永久授权,拥有在ARMv8架构上独立开发32/64位处理器的基础条件。根据ARM官网,新一代处理器的架构从开发到普及需要8年左右时间。故业内人士认为在ARMv9(发布时间尚未确定)大规模商用之前,华为海思基于ARMv8架构开发的CPU芯片仍有望保持其市场竞争力,从而为我国芯片产业的升级带来了较长的时间窗口。

当然,就A股市场的操作来说,不仅仅要看到芯片技术有望突破带来的积极预期,因为这是对A股芯片产业链估值溢价预期的基础,只有芯片技术的突破,在目前技术压制的大环境下,才可以稳定住当前A股芯片股的估值坐标。而且还要看到芯片技术突破前的相关产业链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毕竟资本市场有时候也是短视的,必须要有业绩与规模成长的数据支撑,否则,有着再乐观的远景,没有中短线的业绩与成长数据支撑,股价走势也会低迷的。

因此在当前环境下,投资者对整体的芯片股的股价走势可以持一定的乐观预期,因为在税收优惠、人才回流、科技产业发展的行业特性、科创板等资本市场的助力等诸多因素的配合下,我国芯片制造产业仍有突破的前景。就目前来看,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封测领域的头部股的业绩弹性较为乐观,这其实也是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活跃的一个诱因。流片制造领域的中芯国际的业绩也有持续快速回升的趋势,据报道称,12nm制程技术研发已经完成,进入客户验证阶段,期待年底实现量产。这正好契合了产业的趋势,因为伴随5G时代的来临,一系列产品将从28nm迁移到14/12nm。低于6千兆赫的5G应用收发器/接收器将是第一波迁移对象,中端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等产品也将跟进。

另外,还有两条主线可参考,一是契合了信息技术从中央处理器(CPU)的依赖转向于图形处理器(GPU)的受益产业链,景嘉微、国科微等业绩表现也可期待。二是电子化学品,随着我国晶圆制造生产线的进一步投入,电子化学品的业务需求也将快速提振,未来的业绩与规模成长的动能较为充足,也可跟踪。另外,拥有海光信息的中科曙光的未来业绩提升趋势也可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