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平安增持43亿独占鳌头 中小创成减持重灾区——5月重要股东增减持解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平安增持43亿独占鳌头 中小创成减持重灾区——5月重要股东增减持解析)

大盘在5月第一个交易日出现断崖下跌后,整体上全月均维持在2830~2960区间筑底震荡。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来看,5月份,无论增持金额与减持金额均环比上月呈现出成倍增加,但减持家数与金额仍远高于增持。其中,受中国平安43亿元的增持影响,5月增持金额环比上月出现了3倍以上的升幅。此外,加之中国石油、中国中铁的大动作,中字头股成当月增减持队列的一大特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队列中,中小创占比超过了7成,那些遭遇大额减持且业绩经营欠佳的中小创有关个股更要多一份留意。

中字头现大额增持 中国平安增持43亿独占鳌头

根据统计,5月有169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建筑装饰、轻工制造、汽车等行业,合计增持股数为6.16亿股,增持金额为87亿,增持金额环比上月出现了3倍以上的升幅。其中,增持金额过亿元的有13家,包括中国平安、千禾味业、神农基因、东阿阿胶、美吉姆、慈文传媒、青岛海尔、智慧能源、中国中铁、珠海中富、悦达投资、红日药业与康泰生物。

此外,增持金额在1000万元~1亿元的有47家,包括新和成、华中数控、昂立教育、方正科技、海宁皮城等在内,而有109家增持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占比超过6成。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仅中国平安一家即增持了高达43亿元,占据了5月全部增持金额的半壁江山。

中国平安推2019年度长期服务计划增持43亿。中国平安5月15日公告称,公司2019年度长期服务计划于5月7日至5月14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公司A股股票5429.47万股,成交额合计42.96亿元,成交均价约79.1元/股。

进一步观察来看,参与中国平安2019年度长期服务计划的人员共31026人,其中,该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如执行董事马明哲、孙建一、李源祥、任汇川、姚波和蔡方方,高级管理人员谢永林、陈心颖、叶素兰、陈克祥和盛瑞生,职工代表监事王志良和潘忠武均在内,由于增持金额大、增持周期短且锁定时间长,中国平安此增持行为无疑给予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与中国平安“为伍”的中字头大块头——中国中铁5月也出现了增持的大动作。中国中铁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曾于2018年11月20日即发出起了增持不低于公司已发行A股股份总数0.1%的股份的增持计划,并于2018年12月27日首次增持796万股股份。结合股本变动来看,截至2019年5月19日,中铁工再度增持中国中铁股份1582万股,均价约为6.915元/股,耗资约为1.1亿,完成增持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铁自4月中旬股价由7.5元左右下跌至今6.5元左右,跌幅15%,已经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作为全球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之一,中国中铁在近年更是实现了业绩的连年增长,控股股东在低估之际密集增持,也无疑向市场传递了一种积极信号。

中国石油现新式减持 中小创沦减持重灾区

与增持相比,5月则有高达367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是增持家数的一倍,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电气设备、通信与传媒等行业,合计减持股数为16.85亿股,减持金额达169亿元,其中,减持金额过亿元的则有高达34家,减持金额在1000万元~1亿元的有158家,减持在1000万元以下的有175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仅中国石油一家即减持30亿元高居首位,占据了整体减持金额近两成。此外,367家减持股中,中小创为268家,占比超过7成,其中,胜利精密成为其中控股股东减持股数最多的一例。

中国石油现新式减持,5月10日,中国石油公告将持有的4.13亿股公司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工银沪深300ETF份额,认购总金额30亿元,并承诺自“工银沪深300ETF”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公司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该种将持股换购成为ETF份额以备后期择机减持的行为也被市场解读成为一种新型的减持模式。据观察来看,近来,有包括中兴通讯、三七互娱、光环新网等数家公司推出,而中国石油抛出的该笔减持核算金额为30亿,无疑是最大的一例。

在367家减持股中,中小创为268家,占比超过了7成,合计减持股数7.6亿股,减持金额达88.2亿,从其整体业绩状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幅度在30%以上的有68家,占比近3成,净利下滑在100%以上的有33家,以控股股东减持股数最多的胜利精密为例,其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达224%。

据观察来看,5月,其控股股东高玉根已发生了16次减持行为,减持股数合计为3408万股,减持金额合计为9400万元,发生如此密集的大额减持,却是因为股权质押爆仓。

5月6日胜利精密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高玉根在中信证券质押的部分股票已达平仓价格,中信证券拟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884万股,结合最新质押数据来看,高玉根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高达89.65%。

而走进高股权质押,再到遭到强平这一泥潭,背后与其业绩滑坡与流动性压力不无关联。胜利精密当前涵盖传统制造、智能制造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三大业务,受拖累于行业波动、计提减值等,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出现连年下滑,2017年、2018年与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出现了106%、2662%与224%的滑坡,另据最新预告称,今年中报胜利精密或将继续亏损1.4~1.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