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银行一季报预示净息差不可能反转

(原标题:银行一季报预示净息差不可能反转)

银行一季度报告已经披露完毕,很多银行投资者惊叹于银行的同比营收大幅增长,甚至认为银行的净息差扩张具有持续性,银行的业绩已经出现反转。但在笔者看来,今年净息差在1~2季度将达到短期高点,后期净息差逐渐回落是大趋势,根本不存在反转向上的可能。

两大假设条件推算净息差

对于银行的一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特别是净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笔者早在去年就做出过定性预判,并且根据今年的年报进行了定量的分析(参考本刊2019年4月6日第26期文章《2019年银行净息差四大变化趋势》)。多数银行在一季度的惊艳表现完全在笔者的意料之中。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到底主要的大中银行一季度的息差环比走势如何。

笔者选择了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这6家来观察。首先,建行、招行、平银这三家是一季报信息披露比较详细的。建行披露一季报净息差2.29%,比笔者推算出来的2018年4季度单季净息差2.22%环比增长7个基点。招行披露一季报净息差2.72%,比2018年4季度单季净息差2.66%环比增长6个基点。平安银行披露一季报净息差2.53%,比2018年4季度净息差2.5%增长了3个基点。如果单看这3家银行,似乎给人的感觉是银行一季报的净息差都在持续上行。但是,事实往往就在那些不被注意的角落里。

剩下3家样本银行的净息差在一季报里都没有披露。那么,怎么获取净息差相关的信息呢?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净息差=净利息收入/生息总资产平均余额这个公式。这样净息差的增速=净利息收入的增速/生息资产的平均余额增速。净利息收入的环比增速是可以通过各期的损益表计算出来的。剩下的就是如何获得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速。这就必须在一定假设条件下去估算了,假设条件如下:1.银行的资产增速保持稳定。2.银行生息资产和总资产的占比保持稳定。

如果在这两个前提条件下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速可以近似用2019年1季度总资产平均余额/2018年4季度总资产平均余额=(2019年1季度资产余额+2018年4季度资产余额)/(2018年3季度资产余额+2018年4季度资产余额)。当然,这种算法存在一定误差,因为上述的2个假设条件不能保证严格成立。所以,后续的推算中做出的净息差环比增速只能用于定性研究,不能用于精确定量研究。

今年银行不具备大牛市的基本面支撑

首先,看各家银行的资产增速和负债增速,如表1所示。从表1可以看出一季度平均资产增速最高的是浦发银行,最低的是建设银行。负债端的平均增速也是类似的格局。

接下来,看一下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的环比数据。从表2数据中可看到,在利息收入环比增速表中增长最低的是民生银行,最高的是建设银行。在利息支出环比增速的表格中最低的是招商银行,而环比增速最高的是农业银行。

将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的数据相结合就得到了净利息收入情况,如表3所示。可以明显地看到,有两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发生了环比负增长,分别是农业银行负增长2.64%,民生银行负增长3.66%。而浦发银行的净利息环比增速为1.32%,和资产增速比偏低。

最后,结合净利润增速和资产增速可以分别计算资产收益率、负债成本和净息差的环比增速。首先看资产收益率,几家银行的资产收益率都是环比正增长。但是除了建行和平银的资产收益率环比提升较高以外,其他几家的增幅有限。这显示出全行业的资产收益率受到经济持续放缓的影响提升幅度显著放缓,预计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在一季度基本见顶,未来大概率缓慢回落。在负债成本这一块,银行的负债成本还在提升。

而且,除了招行的上升幅度较小外,其他几家的成本提升都比较明显,特别是建行、农行为代表的四大行。考虑到同业负债成本在一季度环比还是下降的,所以,基本可以确定银行业负债成本的整体上升主要归因于存款成本的提升。而缺乏同业负债降成本对冲的四大行,这种趋势表现得更明显。结合二者得到的净息差环比增速看,只有建行、招行、平银三家呈现正增长。其他3家银行都呈现出负增长,其中负增长最严重的是民生银行。对于浦发-0.14%的环比增速,考虑到存在的估算误差,可以按照净息差轻微下降计算。

最后,将披露净息差的建行、招行、平银的数据代入检验,偏离度为:建行偏高1%,招行偏高0.06%,平银偏高1.15%。基本上看偏离度不大,且均偏高。所以,可以判定其他3家的净息差环比是收缩的。更多的数据参考表4。

除去这六家样本外,笔者印象中宁波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一季报净息差也是环比负增长。所以,基本可以认为银行业的净息差符合笔者之前给出的判断,在今年1~2季度见到短期净息差的高点,后期净息差逐渐回落是大趋势,根本不存在净息差反转向上的可能。银行业在今年缺乏启动大牛市的基本面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