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8分钟大逆转 百亿资金抢跑进场!“入摩”迎来关键时点 谁在提前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8 17: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尾盘8分钟大逆转 百亿资金抢跑进场!“入摩”迎来关键时点 谁在提前布局?)

14点52分,沪指午后一路滑落至2887点附近,股民小王不禁拍大腿,感叹自己今天又追高了。

他想不到的是,后面8分钟会有什么样的景象发生。

从14点52分开始至14点57分,沪指出现了V型拉升。

14点57分至15点,沪指更是出现了直线拉升,一举站上了2900点。

短短8分钟,沪指拉升了近23点,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尾盘疯狂买入,净流入额一度达到了117.90亿元。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MSCI被动型基金大力助攻

沪深两市今日早盘在权重股带下一路走高,但午后券商等权重板块跳水,拖累指数走低,题材板块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跳水。

原本是冲高回落的剧情,却在尾盘集合竞价迎来了高潮。

两市进入集合竞价,北向资金展开大力助攻,净流入金额一度达到117.90亿元。

作为权重股代表,上证50尾盘直线拉升。

A股三大股指尾盘也出现了直线拉升。

最终收盘,沪指涨0.61%,收复2900点,报2909.91点;深成指涨0.62%,报9035.69点;创业板指涨0.89%,收报1505.16点。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4.91亿元,结束连续8日净流出态势。

可以说,两市尾盘逆转,北向资金功不可没。从盘面上看,领涨行业中,农林牧渔、汽车、餐饮旅游、房地产、家电板块也都是外资长期青睐的行业。

为什么北向资金尾盘会出现爆买呢?

业内人士指出,今日收盘后,MSCI第一阶段扩大纳入A股的决定将正式生效,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增至10%。部分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选择在收盘时完成建仓,令股指大幅拉升。

拔萃资本表示,被动资金一般在正式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配置,具体进场布局时机或主要从减少跟踪误差的角度考虑。

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说,资金尾盘进入的原因在于外资的MOC交易策略。MOC的全称是mark to close,也就是交易价格要尽可能贴近收盘价。很多指数型基金都是采用该策略进行建仓,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波动。

其实,A股今日的表现并不是孤例。

MSCI此次季度调整中,将台股权重下调,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由11.41%下调至10.90%,台湾加权指数尾盘则出现了直线下跌的走势。

随着更多的国际指数纳入A股市场,相信更多的A股投资者会熟悉MSCI的这种调整手法。

1300亿被动资金瞄准A股

这只是今年MSCI被动型资金进入的第一个时间节点。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MSCI在8月份将把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继续从10%提高至15%;11月份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含创业板)以20%的比例纳入。据研报测算,跟踪MSCI的被动型资金在今年8月份、11月份还将分别流入36亿美元和62亿美元,按照汇率6.8计算,分别对应人民币244.8亿元和421.6亿元。

除了MSCI,富时罗素指数带来的增量资金也不容小觑。

近期富时罗素公布了首批将纳入指数的A股名单,共有1097只个股,含大盘股292只,中盘股422只,小盘股376只,以及微盘股7只。按照计划,A股入富第一阶段将在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期间分三步完成,分别在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分步实施,实施比例依次为20%、40%、40%。

第一步将在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招商证券预估,按照汇率6.8计算,有望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136亿元。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均分别有望带来被动资金272亿元。

除去此次被动流入的资金,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至2020年3月,还有望为A股带来1346.4亿元被动型资金。

3800亿主动型资金候场

与被动型资金相比,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带来的主动型资金规模也十分庞大,有望达到3842亿元。

据招商证券测算,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中,被动资金仅占比15%-20%(以20%比例计算),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资金中,约82.35%为被动资金。至2020年3月,两者合计有望为A股带来3842亿元主动型资金。

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王强(化名)表示,相比被动型资金,主动型资金择时属性明显。4月下旬以来受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外部利空等因素影响,北向资金整体流出明显,其中不乏短期择时的资金。

从数据看,一直深受外资青睐的消费白马4月以来却清一色遭大幅减持。数据显示,4月以来,截至5月27日,贵州茅台被减持最多,达140.10亿元;五粮液和美的集团位列减持最多的第二和第三,分别被减持106.04亿元和66.06亿元。此外,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上海机场、泸州老窖也在减持榜上有名,被减持19亿元至60亿元不等。

虽然4月以来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明显,但一些偏长期的资金仍在持续买入部分个股。数据显示,温氏股份、招商银行、三花智控等个股被增持超10亿元。

北向资金大规模回流可期

北向资金的连续净流出是否告一段落,何时开启大规模回流?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表示,市场近两日企稳反弹,北向资金今日重新流入。预计这些资金既有短期择时的资金,也有因为MSCI审议后被动流入的资金。往前看,预计短期市场反弹还会持续,也会吸引北向资金的流入。不过,在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外部利空明显缓解之前,股市有可能还有波动,北向资金也会再次面临流出的考验。

拔萃资本认为,主动型外资的大规模流入不好判定,预计会在外部利空缓解或国际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的时候。下个月的G20峰会前后有可能会是一个转折点。

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指出,影响外资布局目前主要有三个因素: 一是4月份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有比较大的调整。这几年外资在A股净流出的时间和美国股市的调整高度相关,可能是一些大型机构在面临风险时,会同时降低全球的股票配置。二是外部利空下,人民币有轻微的贬值,造成一部分资金流出。三是被动型资金会继续增加在A股的配比,这是长期的主要因素

傅刚认为未来五年,每年都会有数千亿的资金进入A股,包括主动和被动的资金。这是由中国现在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来决定的,不会因为一些中短期的因素所改变。主动型资金很可能会在三季度重回A股,一方面是届时外部利空的负面影响会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去年年底推出的各项经济刺激政策逐步发挥效果,国内经济见底。


相关报道>>>

A股尾盘太暴力!直线拉升震惊股民 原来是100亿外资抄底!这样尾盘“偷袭”还有2次 在8月与11月!

尾盘暴动!最后9分钟直线拉升发生了什么?外资百亿巨资抄底A股 多股飙升!下次暴力建仓在1个月后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