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自主可控主题:业绩前景比交易情绪更重要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秦洪 2019-05-27 18:4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主可控主题:业绩前景比交易情绪更重要)

随着国际贸易体制变革的预期增强,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趋势已初步显现,这对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与考验,不仅涉及芯片等信息产业的核心产业链,且还包括了“去IOE”所涉及的相关软件产业链。因此,在看到尖端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链遇到压力的同时,也需要看到产业链重构所带来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头部股的投资机会。

情绪影响短线波动,业绩前景引导长期股价趋势

去年以来,自主可控产业链所对应的投资主题一直是A股市场游资热钱的关注焦点,只要出现相关联的市场信息,自主可控主题所涉及的相关个股股价就会异动,比如说去年的中兴通讯事件的发生,就驱动了芯片为核心的集成电路板块出现了短线大力拉升情形。不过,由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高端制造业的进口替代路途艰难,短期内还难以迅速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中,因此,此类个股股价表现更多地是受消息面影响而短线波动明显,一旦交易情绪降温,则游资热钱将会快速退出。

虽然如此,自主可控产业链也确实受到了相关政策的支持,比如说国家成立产业基金拉动产业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相关企业获得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等。而在政策利好驱动下,自主可控产业链的部分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也确实出现了明显高成长的苗头,如以中科曙光、浪潮信息为代表的超级计算机产业链的头部股的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的业绩就出现了超预期增长。而绿盟科技等信息安全类个股的营收与净利润也在近两年形成向上拐点的态势。

正是有了经营环境的持续改善、业绩表现的持续超预期,中长线资金持续加仓有着业绩、成长性支撑的自主可控产业链的头部股,而伴随着筹码的沉淀,此类个股的股价走势不仅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相对强势的表现,即便是在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调整走势中,个股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从业绩成长预期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自主可控主题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交易情绪引导下的短线波动的交易性机会,主要是芯片、国产软件等整个自主可控板块在相关联信息密集出现之下的短线机会;另一个则是业绩成长引导下的中长线投资机会。从投资角度看,短线方面受信息、市场情绪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投资者很难把握,而中长线机会则寄托业绩基本面相对更为明确更易把握。

在中长线机会上,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云计算领域。业内人士指出,云计算厂商基于虚拟化、分布式计算、容器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基于云架构的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这些软件可以运行在白牌机上,天然实现“去IOE”。目前,国内大型以及中小型云计算厂商大都推出了相关产品,如阿里云就已经在内部完成了“去IOE”。

根据成立时间看,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均比海外巨头晚20年甚至更长,相反云计算企业普遍晚5~10年,差距更小。因此,通过企业上云完成自主可控将是阻力最小也是最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的方向。在政策的扶持下,中国有望与海外同步,通过企业上云技术升级的方式完成“去IOE”。在云计算领域,目前代表上市公司主要有宝信软件、广联达、石基信息、用友软件、光环新网等,从业绩基本面来看,大多表现较为强劲。

二是集成电路领域的IC设计、封测产业端。目前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呈现出“设计—制造—封测”两头大中间小的纺锤形格局。其中,IC设计领域有了一定的长足进步,在2018年我国共有1698家IC设计企业,比上年的1380家增加了318家,同比增加23%;2018年预计有208家企业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的191家增加17家。208家企业销售总和达到2017.64亿元,同比增加16.5%,代表厂商如海思半导体和寒武纪等公司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中科曙光旗下的天津海光的CPU流片也显露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而封测端,我国同样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对于设计环节和制造转接,封测环节属于产业链中的“劳动密集型”,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封测环节已经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中最为成熟的部分。2017年我国封测环节销售额为1889.7亿元,同比增长20.8%,产值占集成电路产值的34.9%,在封测领域的代表公司中,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上市公司的技术能力排名居前,未来有望伴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