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持续调整市中,食品饮料、医药股机会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续调整市中,食品饮料、医药股机会明显)

历史数据证明,当一个企业能够拥有持续、稳定、较高的ROE时,在一个较长周期中,股价表现虽有波折,但最终结果是多数公司仍会走出持续上涨行情。

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后,市场机会逐渐由主题回归价值,具有防御特点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中业绩确定性强的调味品、白酒、生物药、创新药等子行业龙头公司,在近期下跌市中不仅相对抗跌,且部分公司还在逆势走高。

业绩稳定增长公司长期看涨

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22日市场下跌以来,申万一级大类行业无一上涨,但防御特点明显的大消费行业中,食品饮料股是相对最为抗跌的,涨价预期仅让行业整体跌幅为5.84%,而长期被机构重仓的医药生物股虽然在今年受到不利医药政策拖累而阶段跌幅达11.02%,也依然跑赢了同期大盘12.79%的平均回撤幅度。

个股的抗跌性强是与良好基本面是分不开的。统计分析2016年以来上市A股的业绩持续增长情况,可以发现在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及今年一季度,市场中共有661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持续同比增长,在这些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中,较高的ROE是股价上涨的稀有充分条件,而历史数据也证明,当一个企业能够拥有持续、稳定、较高的ROE时,在一个较长周期中,股价表现虽有波折,但最终结果是多数公司还是会走出持续上涨行情。

观察2016年-2018年全部A股,2016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始终保持正增长,且扣非后ROE持续保持在15%以上的公司有141家,观察这些利润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保持高位公司的行业属性,可以发现医药生物类公司涉及标的最多,共有29家,其次是食品饮料板块,共有16家。在这两大行业中,可以看到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爱尔眼科、片仔癀、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伊利股份、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等绩优白马均位列其中。而若统计141家公司的市场走势,则可看到,2016年以来有129家跑赢了同期市场均值,占比高达91.49%。其中,贵州茅台、水井坊、苏泊尔、长春高新、格力电器、爱尔眼科等55家公司阶段涨幅甚至跑赢同期大盘超过了100个百分点。

机构长期重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

正是因为拥有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盈利能力,让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两大行业长期获得了机构投资者青睐。最新的一季报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板块2.05万亿元的被机构持有市值排在了申万28个大类行业的第三位,而医药生物股则以1.6万亿元的被持有规模排在了申万大类行业的第五位。

具体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一直是公募基金持有行业市值的前两位,特别是食品饮料板块仓位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位居第一。今年一季度,基金持食品饮料股的整体仓位又环比上升了1.5%,其中白酒子行业的增仓幅度是最为明显的;而医药生物板块一季度11.3%基金持股比例,同样也较2018年四季度的10.8%有所提升。与公募基金喜爱医药股类似,私募基金也是非常重视对医药股的配置。今年一季度,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买进了奇正藏药、景峰医药、辰欣药业、马应龙、新华医疗、丽珠集团等,涵盖了中药、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子行业,而保银投资旗下保银中国价值基金新进了山东药玻,明达资产旗下明达12期新进了广誉远,赵军执掌的淡水泉投资继续持有天士力,重阳投资增持了新和成等。从私募持仓结构占比来看,生物医药板块已经成为其一季度重仓规模最大的行业。

此外,在机构一季度持仓中,医药生物还是社保基金重仓第二位的行业,而食品饮料股则排在第五位;QFII的第二大重仓行业为食品饮料板块,医药生物为其第四大重仓行业。

白酒、调味品股优势在于涨价

食品饮料业中,关注度最高还是白酒股,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的33.1%和28.12%增速是明显优于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业绩增速的。近年来,白酒产品已经有多轮涨价行为,即便在近期,五粮液、洋河股份、郎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名酒也再次集中发布了提价计划。“弱市中白酒板块将继续成为最佳的避风港。”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CEO陈理强烈看好白酒股,认为基本面的稳定增长是白酒股优势。

相比白酒股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的53.24%强势表现,调味品的走势虽然仅整体上涨了33.76%,但在4月4月22日以来的回调过程中,调味品的整体走势却明显优于白酒股。大盘回调以来,调味品整体逆市上涨了6.45%,而白酒股则整体回调了7.36%。

对于调味品中的龙头公司,深圳温莎资本投资副总监魏新元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相比白酒股,他更看好调味品公司未来的上升空间,“调味品公司今年以来在相继提价,和白酒不同,因为单价低,消费终端基本感受不到影响,但对于上市公司却是巨额的利润增厚。目前,中国的经济仍处于下行的趋势,在此期间调味品是最有可能继续提价的,刚需使得调味品成为提价后最不会影响销量的行业。具体公司中,虽然海天味业、恒顺醋业、中炬高新等公司提价的绝对额相比白酒来说仅是九牛一毛,但如果看百分比的话,调味品的提价幅度是远高于白酒的。”

政策导向左右医药股景气度

医药细分行业的业绩稳定性是与政策关注度密切相关的。今年以来,因医保目录2019年调整(常规及谈判准入),仿制药第二批4+7带量采购预期,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动向等影响,医药行业细分子行业业绩表现分化的就较为明显。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的业绩增速均超过了40%,中药整体也实现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而相比之下,其他子行业的业绩增速就显得较为滞缓。

魏新元表示,生物药和创新药都属于需要研发的子行业,相关公司业绩比较容易看,研发管线储备上有什么样的药品就很容易推算未来的利润点,2019年被大家一致认为是单抗药的元年,是我国迎来生物药和单抗药的第一年,创新药与生物药类似,很多管线上的药已经进入了三期临床,多年研发终于要开花结果了,所以无论业绩还是股价都仍有继续向上的预期。

而与魏新元看法不同的是,陈理更看好中药公司的投资机会,原因在于品牌中药具有中医药的文化和老字号的品牌,保密配方加古法炮制的工艺和生态系统都将成为企业的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