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学习华为的不纠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学习华为的不纠结)

华为最近被列入美国限制交易清单,给人的感觉是天要塌下来了。面对这种极端情况,没有谁能不纠结。可华为在面临全球第一强国的全面封杀时却从容应对,一点不纠结。而且任正非还表示感谢美国公司、市场,是美国教会了华为在成长过程中一步步如何长大,如何走路。

华为的不纠结,源自华为的大格局,不抱怨,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华为的战略、文化和为华为奉献的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都让华为在关键时刻做到勇敢、自信。

其实,投资更需要学习华为的不纠结。

从去年至今,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每一次“黑天鹅”之后,你会发现,指数的重心好像是下移不少,那些稀缺的公司——基本上市场认可的大白马,股价是上台阶。招商银行、海天味业、上海机场、海螺水泥、视源股份等,他们的投资者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纠结,因为这些股票在大涨后就没怎么跌。

《穷爸爸富爸爸》告诉我们,投资要拥有富人思维,而富人思维就是对资产的投资。所谓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那些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不是资产,是负债。

拥有好资产后,你只需踏踏实实睡觉,根本不用操心。投资到一个好的公司和标的,安心持有三五年,三五年后增值不菲。那么在资本市场,哪些公司可以成为资产呢?

首先,一般而言,成为市场认可的龙头,自然会分享行业利润的大头。苹果公司拿走了全球智能手机领域80%的利润,福耀玻璃拿走了全球汽车玻璃领域70%的利润。海螺水泥,300亿利润,让很多银行为之汗颜。

第二,行业龙头在产业链上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福耀玻璃在美国通用汽车要破产时,还供货给美国汽车公司,这样的行为让美国汽车公司心服口服,并把日本的定单转给福耀。去年水泥价格一路高歌,海螺水泥为了减轻下游企业压力,从东南亚进口水泥,平压价格,让下游企业面临困难时能缓解些。格力集团,采用预收账款的模式,但当上下游企业困难时,格力主动赋能,帮扶上下游企业增加现金流。这些企业,由于社会责任感很强,让行业进入良性循环,所谓未来的盈利持续性强。不像有的企业,在行业困难时,不断涨价,而且囤货,让很多上下游企业活不下去,这是杀鸡取卵。短期利润好,但没有未来。

第三,入手好资产,自然需要一个好估值。如果估值太高,即使是好公司,也不是一个好的资产。招商银行在2008-2014年,用7年时间去消化估值。而今天的招行,私人资产高达2.05万亿,中国最富有的人基本上都愿意接受招行的服务。目前,一些行业龙头,由于赚钱能力越来越强,而且估值很低,正成为好的资产。

当然,资本市场能让投资者不纠结的公司并不多。美国资本市场这么多年,只有4%的公司在上市后价值实现了正增长。可以说,美国资本市场市值的增加基本上是靠4%的上市公司增值实现的。

未来的资本市场,不要太关注指数,而要关注能真正成为资产的4%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