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集团朱建民: 面向科创板 培育多个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翔 2019-05-21 0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克集团朱建民: 面向科创板 培育多个上市公司)

“我们正在培育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上市公司,主要面向科创板,这是奥克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一。”5月20日,在奥克股份上市9周年之际,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对记者说,奥克股份上市是奥克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一个开始。

目前,奥克集团正在稳健发展旗下的奥克药辅,加快建设被列入国家工业强基计划的奥克华辉CPI聚酰亚胺项目,有序开发“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衍生的碳酸乙烯酯系列产品的工艺技术与生产装置,积极推进技术转移转化金融平台建设,努力将奥克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环氧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商。

坚持主业不动摇

2010年5月20日,奥克集团控股的奥克股份登陆创业板,发行价85元/股,募集资金22.95亿元,成为我国环氧乙烷精深加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朱建民说,上市9年来,奥克股份抵御各种诱惑,坚持“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不动摇,瞄准我国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的大市场,专注于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主业,实现由晶硅切割液向减水剂聚醚市场的平稳跨越,完成百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能沿海沿江战略布局。公司成为国内产业布局完整、规模大、分布广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企业,是全球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重要供应商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上市前的2009年,奥克股份的营业收入只有10.68亿元,净利润1.68亿元。到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74.49亿元,净利润3.26亿元。上市9年来,销售收入增长7倍,复合增长率高达24%,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奥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净利润5752.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76%和88.63%。

在完成百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奥克股份充分发挥生产装置多、技术规格全和产能规模广的优势,适应各类客户的质量和交付要求,生产基地贴近主要市场和原料基地,形成强大的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的形势不错,目前产销两旺,实现预定的目标应该没多大问题。”朱建民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产品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单体,上游与乙烯、环氧乙烷高度相关,下游主要受基建投资等影响。今年以来,上游的乙烯价格持续走低,下游的基建市场持续回暖,为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

化工安全环保监管的不断升级,进一步提升化工行业市场集中度。“像我们这种经营规范、安全环保做得较好的企业,未来将持续受益。”朱建民说,公司生产基地均位于国家级或省级以上化工园区,配套设施齐全,生产工艺选择先进、成熟的壳牌环氧工艺与自主研发的外循环喷雾乙氧基化工艺,规模效益明显,清洁生产水平较高。

融合创新促发展

从早期的晶硅切割液,到现在热销的减水剂聚醚,再到即将上市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奥克股份每一种产品都是融合创新的结晶。

朱建民说,奥克股份坚持“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的开发经营原则,采用“统筹、规范、共享、融合”的运行管理模式,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沃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奥克股份年产2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全线运行。该项目的“固载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转化制备碳酸二甲酯/乙二醇绿色工艺”,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奥克股份合作开发,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该项目去年12月21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会上,几位院士异口同声地给出成果鉴定结论——世界首创,国际领先。”朱建民说。

此外,奥克股份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合作项目均取得重大进展,优化了新型非离子表活产品的生产工艺,初步建成日化表活产品的应用性能检测平台,完成新型乙烯基聚氧乙烯醚产品的开发、早强聚醚产品的系列化开发及推广,大范围推广降粘聚醚产品,完善固体减水剂工艺技术。

朱建民表示,奥克将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与技术引进有机结合,通过进一步加大联合开发、引进技术等多种方式,推动产品升级和高质量技术支持与服务,增厚经营利润;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和科技平台建设,支持相关重大项目成果转化,提升公司整体科技创新实力。

截至目前,奥克股份累计获得专利120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有的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名单,有的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

“为加大融合创新的力度,奥克集团正在与相关方合作成立技术转移转化金融平台,致力于科创板项目培育与发展。”朱建民透露,该平台将资本、企业、科研机构等多种要素融合到一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遇到成熟的好项目好产品,我们将适时注入上市公司,为奥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培育更多上市公司

奥克股份的快速发展,让朱建民看到了资本的力量。科创板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这让朱建民看到了奥克培育更多上市公司的希望。

朱建民的视野更加开阔和深远:“我们将更加解放思想,开放合作,科技引领,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最近,集团制定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在5年内培育出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上市公司,主要面向科创板。”

朱建民说,5年内培育几个上市公司并不是想当然,也非空中楼阁。以奥克集团目前的几个子公司为例,奥克药辅近几年稳步发展,已成为药用聚乙二醇及药用辅料一流供应商;奥克华辉主要生产CPI聚酰亚胺,是航天航空等高端信息领域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之一,该产品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工业强基计划,受到重点扶持。

“被鉴定委员会评价为‘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固载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转化制备碳酸二甲酯/乙二醇绿色工艺,是奥克股份正在有序开发的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重大项目。以这一技术为核心的项目,未来是不是可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独立上市,也是我们正在探讨的。”朱建民透露道。

为尽快培育出新的上市公司,奥克集团正在打破各种框框。“奥克集团和奥克股份以前是各做各的,未来将在规范的前提下融合发展。”朱建民说,集团培育的科创板项目,奥克股份也完全可以一起投资发展,共同培育新的上市公司。

在未来上市公司的模式中,朱建民认为,一定是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规范治理、共创共享”,更好地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投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