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满屏牛市味! 有色金属这头历史“疯牛”准备奔跑了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杨威 2019-05-17 09: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满屏牛市味! 有色金属这头历史“疯牛”准备奔跑了吗?)

今年市场的一个特点就是股指一旦企稳,个股浓重的“牛市”味道便会铺满屏幕。今日指数小涨,但有74只A股封板,沉寂许久的以稀土永磁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更是掀起涨停潮。从历史上看,每一轮牛市从启动到顶峰,有色板块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而且通过多轮牛市行情对比发现,在有色金属板块这头“疯牛”面前,涨幅再生猛的大盘指数充其量也只是个“牛犊子”而已。

有色板块从未缺席牛市

事实上,不论是检视当下还会回顾过往,有色指数整体涨幅均跑赢上证综指,如果投资者在牛市期间持有有色金属概念股,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收获相当于大盘指数几倍的实际盈利空间。通过对比发现,有色金属历次的上涨幅度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如果2019年以来的行情最终能够确认走出中期上涨的牛市,那么投资者对有色金属板块显然值得格外关注。

图1:上证指数与有色金属指数历史走势叠加图(2005年—至今)

以2005年以来几波大牛市行情为例,第一波:2005年6月6日—2007年10月15日,上证综指自998.23点触底反弹至6124.04点,区间累计涨幅达513.49%。这轮行情中,有色金属指数虽然启动时点相比上证综指晚了40余天,但自2005年7月19日阶段低点584.18点至2007年10月15日阶段新高9030.95点,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445.92%,远超上证综指表现。

表1:上证指数与有色金属指数牛市涨幅对比表

从第二波至第四波第二波牛市行情也可以看出,二者几乎每次都是在相同的时间区间发动上涨攻势,但有色金属指数都无一例外的会跑赢上证综指。就近期启动的强势行情来看,上证综指自2019年1月3日创下阶段新低2440.91点后,于4月8日达到阶段新高3288.45点,区间最大上涨了34.72%。相对来说,有色金属指数启动较早,2018年10月19日已触及阶段新低2308点,不过今年2月初才开启快速上涨模式,4月8日一度创下阶段新高3362点,即使按今年以来的区间最大涨幅计算,也高达40%,超越了大盘,历史规律再次得到了验证。

估值来到历史低位 有色金属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从A股有色金属行业的历史估值的纵向比较来看,假若以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最新的财报业绩推算,机构乐观预计全年业绩,则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的市盈率为23.04倍,市净率为2.11x,远低于2010年以来45.27x的市盈率与3.27x的市净率估值中枢。

从历史上看,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估值处于2010以来的最低水平,实际上这已基本,甚至是过度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与有色金属价格非常悲观的预期。一旦国内经济企稳、需求反弹,有色金属行业估值或将迅速回升,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图2:有色金属行业PE和PB估值

涨价消息刺激稀土和铝等品种率先走强

虽然有色金属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 31%,不少有色金属价格还在低迷期尚未产生拐点,有色近期调幅也明显超过了大盘。未来有色金属整体走强还有赖于宏观经济、房地产与基建动向、国内外政策、汇率、股市走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目前有色金属金属行业估值处于相对历史低位,消息面上的重要利好都可能触发有色金属板块快速上涨,特别是在A股大幅上涨背景的刺激下,自然会引来资金的追捧。

针对众多有色品种,机构近期目光已主要聚集在了铝和稀土这两个品种。最近,铝价一枝独秀,原因是山西地区个别氧化铝厂赤泥库泄露问题影响,国内氧化铝价格快速上涨。国内氧化铝周三最新报价2938元/吨,近一周已上涨近6%,并且涨价趋势已扩散至全国范围性,中国铝业短期内也因此四次提价。

稀土板块表现强势同样也受到了消息面的影响,据报道,2019年5月15日起中国将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矿。受缅甸封关的影响,重稀土将供应大幅下降,随着需求旺盛,成交价格会不断上调,这也直接导致A股稀土板块出现爆发式上涨行情。由于整个有色金属板块有相当大的估值优势,初期将在有色板块某几个细分领域开始爆发,未来可能以点带面,最终在大盘的引领下促成有色金属概念股的集体进入上升模式。

天风证券也认为,目前稀土板块从历史板块上涨情况来看,弹性优先,其次看估值,最后看资源价值,在稀土价格上涨50%以上的情况下,平均估值有望回到23倍及以下水平。建议关注: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北方稀土等。

短期氧化铝和铝土矿反弹后,招商证券表示,电解铝价格也有望走强,关注铝板块性机会。中长期坚定看好供给侧改革对整个铝市场的规范作用,长期持续关注电解铝企业利润修复。建议关注标的:云铝股份、常铝股份、中国铝业等铝业公司。从市场角度来看,常铝股份、焦作万方已成为铝业股的日内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