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有色金属板块浮现中线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色金属板块浮现中线投资机会)

本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中企稳迹象,个股热点也渐趋活跃。其中,有色金属股在周四的表现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关注,原因不仅在于有色金属股弹性好,市场群众基础扎实,且还在于有色金属股近期的题材催化剂较多。鉴于此,预期有色金属板块中短线的股性有望进一步趋于活跃。

稳增长预期升温,行业需求或有所提振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确实是略显疲软的,原因就在于2019年一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增长势头,使得稳增长的经济周期声音迅速减弱,货币政策也渐渐趋于收缩,如此变化直接导致有色金属价格随之有所调整。

进入5月份以后,有色金属股所背靠的行业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一方面是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无常,加剧了市场参与者的谨慎、紧张情绪,避险情绪的蔓延驱动着避险资金主动积极配置黄金等贵金属,从而使得贵金属的需求有所提振,而黄金等贵金属价格迅速走高,给A股市场的黄金股等贵金属股也带来了涨升的催化剂。

另一方面则是因外围环境出现了新的不佳信息,出口压力有所增强,这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挑战与压力,近期陆续公布的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均低于预期。如此背景下,稳增长的预期再度升温,推动基建大项目进一步加快落实,尤其是补短板的项目,本周新疆板块出现大幅涨升就与之有关。随着基建大项目的加快落实,工业金属为核心的有色金属行业需求自然也会有所提振,从而有利于市场中存量资金去主动配置有色金属股。

另外,工业金属价格受国际因素影响也较多,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化时刻影响着工业金属价格。近期有报道称: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后表示,民主党与美国总统就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规模达成一致,未来三周各方将就融资细节展开讨论,同时还需等待共和党党内的态度。如果美国的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顺利推行的话,则将对铜、铝、铅等工业金属价格形成强大支撑。

边际增量中寻找潜在投资机会

当然,就短线来看,有色金属行业需求还很难达到2003年至2010年的那个持续高速成长周期的水平。原因在于,我国基础设备渐趋完善,目前的基建项目大多是补短板,受力点在中西部区域,所以,有色金属的边际增量需求速度不宜过于夸大。与此同时,美国的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全球的有色金属的市场需求边际增量是相对有限的。也就是说,有色金属股的业绩虽然有改善的预期,但仍难达到2003年至2010年的成长速度。

既如此,在操作中,投资者可以适量配置有色金属股。其中,铜产业链的业绩改善预期可以相对积极一些,原因就在于数据中心的大发展成为铜需求新的边际增量。数据中心的材料基本为铜+钢,但无论从成本还是占比来看,铜都占据了绝对优势。2017年,数据中心电源线用铜量约1.3万吨,同比增长58%。由此可见,随着新应用领域的拓展,铜的边际增量需求尚可,铜产业链的业绩改善预期值得期待。

另外,还有两类个股也可跟踪:一是中重稀土。据报道称,云南腾冲海关5月15日起将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矿进口中国。我国中重稀土矿全年消费量5万~6万吨,2018年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占比近50%。全面禁止从缅甸进口将导致中重离子型稀土矿供给收缩。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稀土下游需求提升,稀土价格上涨在所难免。相关资料显示,广晟有色是中重稀土龙头;五矿稀土是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另外,稀土是我国的重要的战略矿产品储备,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减少供给,提振产品价格的政策导向。所以,中重稀土的业绩弹性大,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二是下游产业景气旺,边际增量需求强的稀有金属。比如说贵研铂业近年来的业绩一直处于快速提升的趋势之中,其主导产品之一的铂系列产品,是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重要原料。与此同时,市场热钱还将氢能源产业概念也挂在了贵研铂业头上,这说明贵研铂业的题材较多,业绩表现也较为扎实,因此,其股价走势值得期待。与之类似的公司还包括云南锗业、炼石航空、厦门钨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