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交易所宣告4家公司退市 还有这5类公司存在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18 07: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大证券表示,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投资者一定要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小心踩到那些垃圾股、问题股的雷。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

(原标题:两交易所宣告4家公司退市 还有这5类公司存在风险)

上交所5月17日发布消息,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对*ST保千股票实施暂停上市。

同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对*ST华泽、*ST众和两家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ST上普为主动退市,*ST海润、*ST华泽、*ST众和三家公司是强制退市。这三家公司都是A股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不死鸟”,它们的存在,给打造高效的资本市场,维护纯净的交易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严格退市制度,将显著降低A股市场壳资源的炒作。

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坚守“四条底线”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易会满表示,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上交所表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扛起退市工作一线主体责任,已经实施了资本市场多例首单退市,如首单主动退市、首单央企退市、首单重大违法退市等。今年的*ST上普和*ST海润,也各有不同,一家为主动退市,一家为强制退市。这些工作表明,上交所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安排和实践操作,退市工作也已经得到了市场各方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上交所表示,将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把好退市出口关,努力培育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改善经营,维护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完善市场机制意义重大。深交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证监会工作部署,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格退市制度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质量

“A股市场一直以来存在ST公司反复‘戴帽摘帽’,退市率低、流程缓慢、退出渠道不畅等问题,部分ST上市公司通过调整财务净利润、资产重组、政府补助、甚至虚增收入等方式达到规避退市或规避暂停上市的目的。这样既降低了我国上市公司退市的权威性,也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产生了一定的负外部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潘向东认为,*ST海润、*ST华泽、*ST众和被终止上市,一方面显示监管层坚决杜绝或遏制退市风险警示引发的投机炒作,对于触及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坚持实施严格退市,将会显著降低A股市场壳资源的炒作,另一方面显示了监管层通过严格上市公示退市,控制ST上市公司反复“戴帽”、“摘帽”的操作,提高退市的严肃性,促使上市公司将避免退市的重心放在经营上,提高资本市场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林表示,由于没有完善严格的退市制度,我国入市门槛较高;而如果将退市闸门打开,前端的注册制改革、核准制的启动才有基础。因此退市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叶林分析,要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退市标准一定是独立系统,不可以与上市标准挂钩。

波及40万股民5种上市公司要规避

4家退市公司涉及超过40万A股股民。其中,股东人数最多的为*ST海润。截至2019年1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高达24.2万,*ST上普、*ST华泽和*ST众和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分别为3.6万户、6.8万户和6.1万户。此外,被暂停上市的*ST保千目前还有股东9.2万户。

*ST海润、*ST华泽、*ST众和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海润”、“华泽退”和“众和退”,每日价格涨跌幅限制将调整为10%,交易满30个交易日后股票摘牌。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交易退出窗口,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不跟风炒作。

*ST上普属于主动终止上市,依规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交易。

英大证券表示,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投资者一定要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小心踩到那些垃圾股、问题股的雷。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提醒投资者以下五类股票尽量要规避:

1.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这些公司大都业绩连续亏损或存在财务、经营方面的异常事项。

2.交易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股票。近两年交易所市场监管更加严格,监管方式分为关注、通报批评、谴责等,对被通报批评、谴责的上市公司要格外小心。

3.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及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

4.主营业务不佳,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靠外延并购重组苟延残喘的公司。

5.空壳股票。随着科创板注册制实施、IPO堰塞湖问题缓解、并购重组借壳要求严格等政策的实行,壳资源风光不再,空壳公司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不退市,也可能沦为成交量极低,无人问津的“仙股”。

(本报记者:孙翔峰徐昭 昝秀丽黄灵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保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