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审计严了 业绩软了 上市公司们不好混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审计严了 业绩软了 上市公司们不好混了!)

今年年报季,有一个现象对投资人来说非常友好,那就是监管要求提高后,会计师事务所敢于对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亮剑!今年公布年报的3594家上市公司中,就有38家上市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意见”!去年同期,只有17家。

在上市公司数量仅增加2.7%的情况下,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数量狂增123.5%。由于连续两年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将直接退市,投资者终于可以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将越来越多混日子的上市公司赶出证券市场了!

中小板是重灾区

从分布情况看,其中沪市有9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为23.68%,其余的公司均来自深市,其中中小板占比高达44.74%!

其中,对投资者伤害最大的就是原来并没有戴上ST帽子,并且有些还以绩优股的形象在市场上交易的个股,因为突然之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直接被ST,股价直接封死跌停板,令投资者无路可逃。从数据上看,此类公司家数多达10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北讯集团。2017年公司盈利2亿多,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还有5.35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达到0.49元,业绩同比大增293%;但是今年1月出台了业绩修正预告,称全年利润有可能在1亿元左右!之后公司再发业绩修正预告,终于承认全年亏损超过10个亿。到年报出台时,业绩就突然变成巨亏11.07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9782万元!

因此,负责审计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也无法表示意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公司管理混乱,因为缺钱,大量基站下线,导致用户实际通信费用出现差错,但是公司却未能向审计方提供相关的计算凭证。致同会计师还表示,公司这份年报是基于其能够持续经营的基础上编制的,但是现在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依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把好四道关,远离雷区

历史上,审计单位主要由大股东聘请,因此,这类会计师事务所往往愿意讨好大股东,根本没有对上市公司全体股东负责的想法,这一情况一直到2017年才开始有所转变,导致近两年“非标”意见大增。2016年年末,财政部新修订了审计准则,新准则要求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的说明。

因此,即便是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都要列明“关键审计事项”。在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将企业关键的财务信息列示出来的同时,还要列示会计师事务所做的审计应对,也就是要把审计依据白纸黑字写清楚,这就大幅增加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的严肃性。同时,财政部还对一些严重失职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较为严厉的处罚,这令会计师事务所哪怕是丢单也不能丢了命——即从事这一行的业务许可。

有鉴于此,站在投资者角度,要想在投资生涯中活得更久一些,一定要注意避免买入此类地雷股。通常,投资者可以通过考查以下四个指标来防止踩雷。

首先是勤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尤其是大品牌事务所换无名事务所的,通常会有猫腻;其次是喜欢重组收购资产的。这类公司,自己没有能赚钱的主业,市场什么热,就去参一股凑热闹,或者直接大手笔去收购。这类公司最后不是商誉巨额减值,就是业绩直接变脸。这类企业往往会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被“非标”。今年被出具非标的ST类公司大多因为这一原因。

再次是业绩出现大幅变脸的、关联交易多且应收账款总是大于营收的。这类股票,因为随心所欲的调整利润与销售或是库存,最终就会因为某个环节拿不到凭证,从而令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帮其掩盖。比如康美药业,账上既然有300亿元的现金,怎么可能几十亿的债券无法偿付呢?而应收账款长期大幅高于营业收入,也表明公司的销售不力,很可能货品都是强行压给经销商的,根本没有实现真正的销售。最终企业就会因为提供不了相关的凭证而令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

最后,最简单的避雷方法就是别买ST类股。它们再来一个非标,估计就很难翻身了。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股票没有ST的警示制度,五家被出示了非标意见的公司是金刚玻璃、坚瑞沃能、神雾环保、千山药机、天翔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