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基金热销,抬轿不如坐轿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5-07 18:1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基金热销,抬轿不如坐轿稳)

A股持续回调,但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依然高涨。“五一”前夕,7只科技创新基金都获得了热捧,配售比例最低的华夏科创基金获得245亿资金的申购,最终配售比例仅为4.08%,刷新国内公募基金纪录;而7只科创基金合计吸引了1000亿资金的申购,平均配售比例仅为7%。超低的配售比例背后,不无销售机构借科创板东风重点营销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折射出潜在的入市资金十分充裕。在比例配售的“饥饿营销”之下,未来的科创主题基金有望进一步获得投资者的追捧,再度刷新配售比例新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实际上,这7只“科技创新”基金并不能完全和科创板划上等号,它们投资的方向包含了A股所有的科技股,而其中除了封闭式的工银瑞信科创基金外,其它开放式基金并不能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在打新的中签率不高的情况下,更多只能通过二级市场来参与;一旦科创板推出初期出现火爆炒作的场景,这些科创基金为了配置而高位建仓的话,不排除会成为接盘侠的可能。虽然从整体上来说,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比自己直接买卖的风险要小,但也不可能完全消除。未来投资者在参与新的科创主题基金,或者“纯科创板基金”的时候,也不可完全忽视风险,不切实际地将公募基金视为“保险箱”。

在以往公募基金的发行中,“大热必死”的现象屡见不鲜。2007年首批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同样也是因为投资者热情高涨,不得不采用比例配售,但最终却不幸买到了全球股市的顶部,有些基金历经10多年依然还低于初始净值。2018年初成立的兴全合宜基金,首发规模超过320亿元,成立之后净值长期在1元下方运行,直到今年四月才收复1元大关,但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价格却因为折价因素始终没有站上1元,意味着当初参与首发申购的投资者,如果需要变现折价卖出的话,只能收获亏损。因此,在热销中保持冷静,控制好参与的比例,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五一”前市场的弱势中,也不乏部分资金获利卖出,参与科创基金申购的可能,特别是一些未达到科创板开通资格的投资者,更有可能通过基金来间接参与。申购未成功被退回的900多亿资金,有一部分会等待新的科创基金成立的申购机会,还有一些会选择买入和科创沾边的老基金,以及科技股。这些因为科创板设立而被点燃的增量资金,随时会成为A股见底企稳、延续升势的生力军,其动向值得高度关注。尤其是上周末巴菲特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披露,伯克希尔公司买入美股的科技龙头亚马逊公司,也将提升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市场对科技股的偏好力度。尽管买入亚马逊的决策并非巴菲特本人亲自做出,但他对亚马逊的关注已经有很多年。尽管亚马逊的市盈率较高,但巴菲特指出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非低市盈率的代名词,而是要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潜力等各项指标。在巴菲特的力挺之下,亚马逊的电商、云计算等相关核心业务,有望和科创板的主题叠加,成为这些申购基金未果的回流资金关注的对象。

在笔者看来,与其参与新基金的申购,不如将重点放在现有老基金和股票的挖掘上。新基金成立之后存在一定的建仓期,容易成为抬轿者,而一些主题明确、仓位饱满的老基金,则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买入的受益者。笔者重点关注两类老基金的投资机会:

一、已发行7只科创基金的“兄弟基金”,即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科技主题老基金,运作时间较长、超额收益明显的品种。在科创板成立之前,新的科创主题基金只能选择现有的上市公司买入,同一基金公司容易产生重叠持有的品种,对原有老基金的净值表现有利。比如嘉实新兴产业(000751)、易方达信息产业混合(001513)、华夏经济转型(002229)、富国高新技术产业(100060)、南方创新经济(001053)等;

二、科技主题明确的行业基金。这些基金有明确的投向,甚至是被动式复制对应指数的走势,仓位饱满且不容易产生主题漂移,有望成为新基金抬轿的最大受益者。如信息安全基金(165523)、精准医疗基金(501005)、人工智能基金(161631)等。

此外,一些和云计算、大数据、电商、软件服务等相关的科创主题概念股,也有望成为未来基金建仓的对象,对于其中一些财务状况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可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如易华录(300212)、宝信软件(600845)、金卡智能(300349)、今天国际(300532)、长江通信(600345)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