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态势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灵灵 2019-05-06 0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态势可期)

2018年度的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简称“收入”)合计13624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336亿元,同比下滑65.6%。尽管创业板公司2018年遭遇了短期业绩波动,但仍然呈现主业经营良好、盈利能力稳定、盈利公司占主导、权重公司表现较优、研发强度高等特点。2019年一季度,板块公司业绩呈现企稳迹象,持续增长态势可期。一季度,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合计239亿元,同比下滑12.8%,虽然下滑但降幅已大幅收窄。

持续成长趋势未改变

尽管遭遇了短期业绩波动,但创业板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础仍然稳固,持续成长趋势并未改变。一是主营业务发展良好,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创业板公司2018年收入持续增长,平均收入由2009年的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1.8%,连续十年维持较高增速。2018年毛利合计4025亿元,同比增长13.5%,与收入增幅相当,说明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良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创业板整体毛利率为29.57%,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板块结构未发生根本变化,盈利公司仍是主体。2018年度,创业板盈利公司及净利润增长公司数量保持稳定,占比分别为87%和54%,盈利公司群体合计实现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7%。

三是权重公司表现较优,支撑板块良性发展。2018年,创业板共有4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亿元,与上年基本相当。前十大市值公司收入、净利润平均增幅分别为22%和9%,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乐普医疗等公司成长性良好,成为板块健康发展的根基力量。

四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创新基础。2018年度,创业板公司不改创新本色,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2.34%,板块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06%,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五是债务水平较合理,经营现金流明显好转。截至2018年末,创业板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3.74%,低于A股整体水平;流动比率为1.65,优于A股整体水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82%,造血功能得到改善。

六是商誉减值风险逐步释放,并购重组回归理性。截至2018年末商誉余额2293亿元,较2018年三季度末减少20%;同时,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逐步回归理性,2018年披露的重组方案近九成为产业整合,估值溢价平均为5.4倍,较前两年持续大幅降低。

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中小民营企业普遍面临阶段性困难,这既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也与部分企业前期粗放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对风险预期不足有关。“中小、民营、科技”是创业板公司的鲜明特征,由于业绩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容易受经济周期变化影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创业板公司短期业绩波动和长期业绩分化难以避免。2018年出现的业绩波动与分化,需要客观理性看待并积极应对。

2018年度,创业板公司有23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3家公司触及暂停上市标准。“长远来看,深交所将从增量、存量两方面着手,切实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深化创业板改革,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支持优秀创新企业上市,培育更多引领产业方向、行业发展、科技创新的龙头公司。另一方面,牢牢守住市场风险底线,引导存量公司专注主业经营,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并重,充分用好资本市场工具,改善经营环境,提升盈利能力。”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