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医药、化工、农牧股获机构关注——4月大宗交易平台简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9-05-03 08: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化工、农牧股获机构关注——4月大宗交易平台简析)

随着4月份市场涨势的放缓,A股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投热情相比2、3月份有了明显降温,与此同时,大股东减持意愿下滑,折价率有所下降。

交投热情跟随大盘起落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有303家A股公司4月份17个交易日中发生大宗交易713次,累计成交15.77亿股,成交总金额185.96亿元,日均交易额约为10.94亿元,与3月份总成交金额377.54亿元、日均交易额17.98亿元相比,4月份大宗交易成交热情有明显降温。 

梳理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和大宗交易的成交情况可以发现,上市公司交投热情的高低和市场的走势有明显正相关,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的2月份(月总交易额达499.69亿元),大盘大涨了13.79%。又如年内月涨幅排第二且达5.09%的3月份,月度377.54亿元大宗交易额同样排在年内月交易额第二位置。由此可见,越是市场火热的时候,大股东急于套现的欲望是越发强烈的。 

4月份,随着股指在阶段高位的大幅震荡,大股东们开始有所犹豫,出和不出有所谨慎,体现为成交额的大幅下降和成交价格打折幅度降低。数据显示,4月份的大宗交易整体折价率为5.68%,相比3月份6.47%的整体折价率有一定幅度下滑。

月内溢价交易比重提升 

在整体折价率下降明显的大背景下,个股以溢价成交的交易比重是有所抬升的。在3月份的1300次交易中,溢价交易的共计145次,占比11.15%,而到了4月份,仅以目前的713笔交易来看,溢价交易共计87笔,占比提升至12.2%。在具体个股中,中国平安、四维图新、三木集团、京投发展4家公司合计有5笔交易是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涨停价格成交的。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截至目前在4月份共发生了6笔大宗交易,其中4月3日~10日的4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全部是以跌停价格成交的,而到了4月下旬的23日、24日,却有两笔交易相继以涨停的价格完成交易,由此来来看,买入资金是看好中国平安的。 

对于保险股,近日主流投行相继发布观点看好,原因是股市回暖对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明显提升。作为金融业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机构类别,保险公司今年以来重仓押对基本面向上的优质个股,投资浮盈喜人是大概率事件。另外,除投资端呈现反转态势之外,来自保费(负债)端的持续改善,也是诸多投研机构当前看好保险板块的另一主因。对于保险股,市场普遍认为,保险行业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而这种集体看好的预期或是近日接盘方愿意高溢价接盘的重要原因之一。

医药、化工、农牧类公司获机构青睐 

统计4月份上市公司大宗交易情况,可以发现有55家公司的累计交易额超过了亿元,其中交易总额最高的为九州通,月内10笔交易合计成交了9.01亿元。从该股交易买卖双方席位看,卖出方全部来自机构专用席位,似乎体现出该公司遭遇到机构的大肆减持,可若观察买方营业部,则又可发现接盘者是来自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要知道该营业部席位是市场熟知的QFII大本营之一,由此推断,国内机构针对九州通卖出的股份很可能被QFII接手了。

观察4月份大宗交易中的机构席位买入情况,可以发现,目前共有52家公司的大宗交易买入方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其中,6家公司的机构席位买入额超过亿元。从机构买入个股基本面看,多数为沪深300蓝筹标的股,如海康威视、中南建设、智飞生物等。 

目前来看,机构买入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行业内共有8家公司的买方席位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作为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医药板块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始终有较强的吸引力。

除医药股外,化工股、农牧板块近期也有多家公司的大宗交易买方席位中出现了机构身影。从机构看多理由看,原油周期和化工周期呈正相关,原油价格企稳后,化工产品的价格也可能开始出现企稳反弹的趋势,或正是有如此预期,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下,市场交易热情也随之提升。同样,农牧板块中,尤其是禽畜类公司,猪周期带动了替代品种的景气度,导致其业绩也出现持续提升。如月内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的圣农发展,因鸡肉供给紧张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今年一季报业绩预计同比大幅增长404.06%~451.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