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快递行业尚未遭遇“冰期”,但头部公司分化已开始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19-04-30 18:4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行业尚未遭遇“冰期”,但头部公司分化已开始(附图))

快递业中小公司暂停业务的现象突然集中爆发,这似乎预示着快递业“冰期”的到来。但实际上,快递业的整体业务量还在增长趋势中,但增速已经快速放缓。

结合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情况,记者发现,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德邦股份三家公司已经出现业绩分化趋势。

快递行业整体增速快速放缓

资料显示,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较同期放缓2.6%。但增速有所放缓并不意味着下滑,实际上,这个增长速度依旧保持在较高状态。与此同时,线上交易渠道继续挤压线下交易份额,电商快递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的快递行业发展呈逐渐上升趋势,其中去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最高,达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有资料表明,2010年~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高达46.89%,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23.4亿件增长到2018年的507.1亿件,8年内翻了21倍,行业整体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快递业务量增速明显放缓。(见附图)

附图 2014年-2018年快递业务量及其增长速度

数据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另外,《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指出,通过转型升级等举措,要促成快递业务量到2020年达到700亿件,业务收入实现8000亿元,对应年均增长分别为 27.6%、23.6%。也就是说,快递行业今后两年的增速相比2018年将是持平和略有收缩。

三家龙头年报业绩落差小 但一季报出现明显分化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快递行业内的马太效应较为明显。首先是一些中小快递公司由于网点经营不善、网络覆盖率低、有效申诉率高、最后一公里配送难等问题,陷入经营困难,甚至是破产的边缘。其次是一些如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德邦股份等细分快递龙头们,也开始出现分化。

随着年报披露的逐渐落幕,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德邦股份纷纷交出成绩单。年报数据显示,德邦股份去年业务量为4.83亿件,2015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21%,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9.5%;营业收入为230.25亿元,同比增长13.15%;扣非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45.29%。

申通快递去年业务量约为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 10.1%;营业收入为 170.1亿元,同比增长 34.4%;扣非净利润为17.21亿元,同比增长24.12%。

圆通速递去年业务完成量为66.6亿件,同比增长31.61%,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14%,较上一年度提升0.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为 274.65 亿元,同比增长37.45%,扣非净利润为18.38亿元,同比增长34.11%。

以上三家公司的年报业绩体现的差异不大,但最新的一季报披露后则出现很大不同。

一季报数据显示,德邦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下滑206.15%,而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7亿元、3.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41%、10.63%。

从以上公司去年年报的情况来看,有些内容实际为今年一季度的各自表现预留了“伏笔”。据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去年年末,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德邦股份的营业网点的数量分别为40000个、25000个、15505个。同一段时间内,这三家公司的平均有效申诉率(每百万个订单中被投诉的数量)分别约是2.7ppm、1.17 ppm和3.3 ppm,德邦股份的有效申诉率最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