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科技:拟收购尚通科技 是困境中的一搏吗?

来源:格隆汇 2019-04-23 15: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金科技:拟收购尚通科技 是困境中的一搏吗?)


A股汇金科技在4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西尚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金额暂定为59,400万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1,450万元。

收购标的尚通科技是一家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平台的领先企业,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及通信解决方案。

而在今日汇金科技股票复牌后,市场对于汇金科技此次100%股权收购的行为反应非常冷淡;全天股价非常低迷,最终以跌停收盘


汇金科技成立于2005年从事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服务的专业型企业,面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主营业务为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风险控制解决方案,并不断拓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对应的主要产品为银行自助设备加配钞管理系统、银行实体/电子印章管理系统、智慧银行(网点)解决方案等,适应了银行业客户关于推进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和加强安全的需求。是国内金融行业内控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汇金科技下游的需求主要来源于银行对 ATM 终端的存量改造和增量采购。在2016年上市之后业绩承压在走下坡路,在最新的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当中,归母净利润2600万元,大减67.34%;主要在于新业务还没给业绩增厚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综合毛利率下降;

所以此次收购尚通科技可以理解为汇金科技在自身业绩持续承压之下,为应对即将到来的5G通信和物联网时代,对外扩宽新业务的一个重大收购

而标的尚通科技是一家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平台的领先企业,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及通信解决方案。尚通科技长期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应用的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针对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应用开展了深入的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广泛服务于金融、IT和工商等领域。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其中尚通科技运营的云呼叫中心业务在行业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业务覆盖全国 3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 290个城市发展了近 1,800 家渠道代理商,积累了超过 30 万家中小企业终端用户。在渠道方面,已在290个城市发展了近1,800家渠道代理商,同时与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业绩方面,截止到2018年尚通科技营收2.70亿元,较2017年2.42亿元同比上涨12%;而汇金科技的收购价格是5.94亿,尚通科技真实的资产在2.12亿元,可以说这是一次高溢价收购;

不过汇金科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看重尚通科技在其所处行业当中的优势,能够进一步进开拓上市公司在通信领域的业务覆盖范围;其次完善自身的业务资质。更重要的一点便是让尚通科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比较汇金科技2018年业绩营收在2.45亿元,净利润5273万元,光靠净利润这一项就秒杀了汇金科技。

此次收购的具体细节为汇金科技拟以股份支付的比例为60%,以可转换公司债券支付的比例为10%,以现金支付的比例为30%,即暂定为1.782亿元。总共作价5.94亿元收购尚通科技。

里面收购资金的大头在于以股份支付的比例为60%,发行价格13.72元/股计算,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数量取整后共计25,976,676.00股。


此次要注意的是汇金科技在二级市场频频大规模么减持,在2018年到现在光大股东大规模减持次数就有6次;而在股份增持方面,汇金科技的大股东们的行动就没有那么积极,最近的一次还是在2017年;

所以此次增发股份虽然是为了收购资产,但是股东频频在二级市场减持行为被市场诟病,前面这一系列的行为,而现在又重新在市场上增发股份不免会被市场投资者怀疑未来成为在二级市场割韭菜的工具;

再者万一汇金科技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股本的增长幅度,那么短期内每股收益等即期回报指标将面临被摊薄,那么对于持有汇金科技股份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损失;

而近日股价的表现,也是对于此次市场投资者对于此次汇金科技收购的一个回应;

风险方面:

因为收购方案仍然需要证监会的审核同意,还有就是汇金科技股价涨幅非常惊人,在3月39日到4月8日的停牌前夕涨幅就达到33%,还被监管层下发股价异动说明:

另一方面是关于尚通科技诺业绩无法实现的风险,因为其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暂未确定尚通科技未来期间的具体盈利预测数据,其盈利预测及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存在不确定性。那么对于业绩承诺期内来说,如果存在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话,对于汇金科技的业绩财产更重的压力负担,毕竟汇金科技的账面资金来看,连续减少,而在2018年第三季度来看,已经变成净流出1.14亿;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