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不理性估值科创板或将遭受较大损失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籍承 2019-04-19 23:3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理性估值科创板或将遭受较大损失)

《红周刊》:截至本周五,科创板受理队伍已扩容至84家,由于科创板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从目前市场关注的热度来看,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超过200%是大有可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终归要回归理性,如不能理性对科创板估值,极有可能会遭受较大的损失,本周来继续聊聊科创板的估值话题。

小徐:那就以本周获受理的久日新材为例,公司主营光引发剂产品,近两年光引发剂产品价格呈逐年上涨态势,尤其是2018年、2019年1-3月,受下游需求旺盛,光引发剂制造业及上游原料供应的产能短期内难以明显释放等因素影响,光引发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明显。

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018年久日新材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5.87%的背景下,公司实现净利润17592.76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247.74%。2019年1-3月,久日新材实现净利润高达9432.75万元,已经超过上年全年净利润的50%。

招股说明书显示,久日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80.68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和“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项目”,合计利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约13.95亿元,若按此计算公司的每股发行价格至少应在50元以上才能够募足所需资金,若考虑到发行费用,公司的发行价格还会更高。

资料显示,久日新材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11亿股,按2018年公司净利润17592.76万元计算,发行后公司的每股收益约1.58元,假设公司能够顺利上市且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达到100%,那么公司的市盈率至少将达到63倍以上,而公司总市值至少达到111亿元以上。

《红周刊》:如果仅看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增长幅度,63倍市盈率的估值似乎还算合理。

小徐:久日新材主营光引发剂产品,目前主营业务为光引发剂产品的上市公司还有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但从经营规模上来看,久日新材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2018年公司光引发剂产品收入约95894.29万元,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而2018年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光引发剂产品合计收入约84199.15万元,二者相加仍不足久日新材的90%。

不过虽然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光引发剂产品合计收入低于久日新材,但由于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除光引发剂产品外,还有其他产品收入,因此2018年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分别实现净利润14655.65万元和13748.45万元,合计约28404.10万元,明显高于久日新材。

《红周刊》:也就是说,虽然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的光引发剂产品合计销售收入接近久日新材的90%左右,但因为这两家公司还有其他能够盈利的产品,因此其净利润远高于久日新材,所以久日新材的估值不应该高于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的估值之和,对吧?

小徐:你说的没错,目前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的总市值分别约为39亿元和76亿元,合计约115亿元,若按此计算,假设久日新材发行价真的超过了50元,那么上市后1倍的涨幅算是目前较为合理的估值,若涨幅超过1倍,与其投资久日新材,还不如投资强力新材和扬帆新材。

《红周刊》:目前看确实如此,但久日新材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和“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项目”,其中“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将新增各类光引发剂产品年产能27000吨、单体产品年产能60000吨,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是否可以提升公司的估值呢?

小徐:招股说明书显示久日新材的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2018年公司光引发剂产品的销量约为11081吨,按此简单估算2018年光引发剂业务市场总体规模约为37000吨左右。而久日新材目前的产能约为13550吨,如果公司再增加27000吨的产能,其总产能将超过40000吨,除非市场需求大规模增长,否则久日新材大幅扩产后,势必引发市场竞争加剧,甚至引发价格战。而60000吨的单体产品年产能,因产品毛利率目前仅3.71%,能够带来的利润增长非常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