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保险股又大涨!保险指数年内涨幅近50% 一季报数据透露大涨底气 三大业务板块全线发力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19 12: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股又大涨!保险指数年内涨幅近50% 一季报数据透露大涨底气 三大业务板块全线发力)

上证指数今年累计涨幅约30%,保险股则悉数跑赢大盘,多数涨幅已有50%,最高接近80%。

今日,保险股再次全线上扬,截至午盘,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保险指数涨幅仍位居涨幅榜前三,中国人寿涨幅回落至2.86%,中国人保上涨1.26%。

保险股的上涨,在承保和投资的业务基本面上有支撑因素,市场普遍预计险企一季度业绩会有大幅好转,而几家险企刚刚预告的一季报业绩似乎也证实了这种乐观预期。中国人寿最新预告,受益于股市大幅上涨,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增长80%~100%。

不过,一家上市险企高管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业务以长期为主,因此一个季度业绩对于其估值的影响有限,对保险股的估值更要看长期业绩潜力。

保险股多数今年已涨50%

截至4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而A股五大保险股涨幅从35%~77%不等,分别跑赢上证指数5~47个百分点。

从单只保险股涨幅看,多数涨幅在50%左右。具体的涨幅分别为:中国人保77%、中国平安50%、新华保险49%、中国人寿48%、中国太保35%。

其中,中国平安股价刷新了历史新高,高点达到85.01元。新华保险也创下2018年1月以来13个月新高,并逐渐靠近2017年所创的历史高点,4月18日收于62.91元。

多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保险股上涨与资本市场整体环境有关,市场情绪回暖,利于保险投资业绩,加之上市险企承保业务更有含金量,预计上市险企业绩会受双重带动而有不错增长。并且这一增长,是会好于去年底的预判的。

中国人寿18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08.14亿元到135.18亿元,同比增加约80%到100%。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研究机构对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的预期情况分别为:中国人寿135.05%、中国平安26.12%、中国太保29.34%、中国人保31.60%和新华保险45.86%。

寿险业务承保端价值指标向好

不同于2018年开门红的一片黯淡,保险行业2019年开门红出现明显好转。从保费来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9110.7亿元,同比增长达10.23%,好于去年同期。产寿险也各有利好和新的潜力。

受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寿险业属于“涅槃重生”。从承保业务角度,有迹象显示阶段性销售相对中短期期交被放松了口子,险企有了更多自主空间,保费也有了较大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五大上市系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合计6628.8亿元,同比增长8.44%。

这些大型险企有更多资源和便利兑现政策利好,可以着重推动价值增长。华泰证券研报点评3月上市险企保费时表示,上市险企一季度边际回暖显著,保费稳定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价值率有望提升。

4月上旬新华保险2019年一季度业务分析会分析,该公司一季度取得多项成绩亮点,包括:总保费增速创近五年来“开门红”新高,新单和续期共同保障了总保费较好增长,各销售渠道全面实现新单保费的正增长;健康险业务持续攀升等。

财险发力非车险,大公司还是有优势

财险方面,一位财险公司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有回暖迹象,同时各种技术发展让传统不可保风险越来越可保,财险公司与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等风险点结合的密度和深度越来越广,也让财险业务空间更具想象空间。

其中,大型财险公司除了在车险领域有绝对竞争优势外,在非车险领域也比中小财险公司更有优势。

今年以来,上市系财险公司保费增速维持高位,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合计2298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人保财险增速更是达到18.29%。

银河证券和华创证券等研究机构认为,大型财险承保端维持盈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随着监管收紧,2019年大型财险公司有望打开盈利空间,且市场份额料进一步向龙头险企集中。不过需要关注的点是,产险承保端盈利持续下滑。

投资端有股市带动,也有政策利好

投资业务对于上市险企利润的正面影响则更为直接。国寿一季度净利润业绩增长,即主要是受A股大幅上涨影响,该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长端利率连续上行30多个bp至3.39%,缓解市场对于利差损风险的担忧。权益市场行情趋势向好,β属性助推其绝对收益可观,正向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另外,也有保险业人士对记者称,投资端的政策进一步放开,也利好保险公司投资,特别是寿险公司。去年,险资被鼓励入市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监管也在酝酿放开险资股权投资范围。这些政策,对于布局长期的寿险投资端来说,利好影响较大。

不过,投资对险企全年盈利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平安证券即指出,保险公司后市需要关注的风险即包括利率持续下行以及资本市场震荡。如果利率持续下行,将会对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收益产生负面影响,同时资本市场震荡将会给权益类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